close

分類:民俗探索

2012/03/18 01:47

 

六房媽姑婆正駕金身法像


 

 

關於媽祖的身世,還有另一個說法~我們心中這位媽祖,林默娘,也和觀世音菩薩一樣,是一位應百千萬眾化身的救世主.並不是歷史的人物.

 

那些(史料)中的身份,是後人以〔閩南地〕的信仰現象,撰寫出來的.因為年代久遠,因循相襲被世人廣為接受,而成為約定俗成的〔歷史〕.

 

而我說要找祖譜;是要找雲嘉一代有信六房媽的庄頭裡的林姓信眾們,有沒有一個共同的祖公(祖先).

 

那個祖先;或是六個兄弟的某一代祖先,帶六房媽到台灣,(或到任何地方分香回家供奉);也算是以除錯的方式,想把那件〔扶乩的歷史公案〕先翻案(也可以說想用來證明那是正確的).

 

我並不是要去研究媽祖的歷史身份;(關於媽祖林默娘的身份,歷史上已經有很多作品和結果出來,但沒有人敢說他的研究最接近真實,所以我不是要找追這個大家追過的問題.)我是想要找雲嘉地區六房媽股內外關於林姓這個譜系,來證實六房媽為什麼會出現在這裡,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有輪過爐這個風俗的?而這是我的研究方法和基礎及推論,你我一同參考.這有可能也會是一份雲林的開發史..我的想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