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望梅止渴2016年10月15日雲林北港武德宮 (91).JPG

望梅止渴,雲林北港武德宮


我承認有分別心,也會受片面的個人無知的關點左右。
這件望梅止渴的石雕,我剛看到的時候,心裡覺得奇怪。怎麼廟裡會出現這個[望梅止渴]的畫作來掃信徒的興?澆人家的冷水?
後來朋友問我其他的問題,我才轉折思考,廟裡除了教忠教孝和吉祥圖案之外,也有戲劇娛樂的成份在裡面。

之後又從民俗中的靈籤籤詩文字之外,又聯想到了,有些籤詩旁邊會有[戲名].

有的還有籤詩註解的本子也會加以介紹故事情節,讓解籤的人能用更淺白的言語讓求籤的信徒明白神明的指示。
用這個角度切入之外,再回頭看這件望梅止渴,我好像也懂了一些什麼了。


[觀音一百籤, 第十七籤,中籤(下籤)。卯宮,
詩曰一
莫聽閑言與是非
晨昏只好念阿彌
若將妄語為真實
畫餅如何療得飢
詩曰二
莫聽閑言說是非
晨昏只好念阿彌
若將狂話為真實
書餅如何止得饑]

(籤詩文引用自http://www.chance.org.tw/ )

 

試談~

按故事情節,是指三國時代曹操帶兵出戰,途中缺水,兵士陸續出現中暑,渴死的情況。

這時曹操騎馬衝上高地,看到遠方似有梅林就跟大家說,再支撐一下,前面不遠有梅子園,到那邊就有梅子可以止渴了。

大家一聽~口水直流,剛好滋潤了快渴死的生命。

曹操就這麼帶領大家支持到下一個補給點,化解這次的危機。

 

圖解~

圖面上並不是在行軍的旅途中,如果要達到故事的情境,畫稿再改一下,會更入味。

(出處,我三國演義中找不到這段故事。但在網路找到有人指出出自《世說新語·假譎》,有興趣的朋友可自行估構一下。)

 

至於這支籤要怎麼解?我就不敢亂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