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類:廟口講古百場宏願

2012/08/15 02:30 

 

小生小旦,目尾牽電線

這件可以講好幾個故事.只要是入番邦娶番婆的都可以用.

像樊梨花與薛丁山,狄青戰八寶公主,狄龍戰段紅玉.楊宗保和穆桂英也可以.

但是畫在居家,不適合用羅通與屠爐公主.
 

第三十場在雲林縣虎尾鎮北溪里活動中心,主題是〔剪紙藝術彩繪與民間故事〕2012/08/21晚上六點半起~

第三十一場 預訂2012/08/25(周六下午)在雲林縣大北勢六房媽紅壇,題目:六房媽的台灣歷史探尋. 

每個場次都是第一場,這場由公所主辦邀請的講古,有別以往,必需和社區彩繪主題意象相結合. 

這場,因為是社區凝聚向心力的活動,挑戰度可說是百分百.用一個大家都慢慢陌生的古老手藝意象當主題,施作於一個傳統農村聚落,的確是個很大的挑戰.畫家勇於創作的精神讓人敬佩.社區居民的反應如何,因為沒直接與之接觸還不十分清楚,但是看到幾近完成的大工程中,居民願意提供牆面讓藝術家揮毫,顯然已經通過考驗.接下來就是怎樣讓更多鄉親有參與感,有認同感.把居住環境塑造出一個讓人樂於親近,又樂於傳誦的里仁之美.這個就需要更大的活動力向熱情,才可能達到理想的境界吧. 

剪紙,或許你我會有點陌生,我不是指在上個世紀流行於大街小巷那種〔流行式的那種〕.民國七零年前後,台灣四處推動中國民藝,不管是中國結,剪紙,乃至於跳繩,捏麵人,大家全像著了魔似的,沒剪幾張百福圖,你就落伍了,不打幾個中國結,你就跟不上時代.至於扯鈴,狀元糕,鳳眼糕,連製香師父也要出現在一場又一場的民俗攤位裡邊,來個天女散開(不是散花),真的是散開.你會看到製香師父在快接近完成的那刻,把理成束狀的大把香枝立成一柱,然後忽然放開雙手,只見整把線香像煙火一樣四下散成一把美麗的煙花狀.叫人看到忘了要按下相機的快門. 

那時剪紙也跟著流行起來,筆刀,要有,墊版要有,剪紙的樣到台北後站(那時還沒拆去)長安西路上的棉紙行,連著擠在兩旁,圖樣以曬樣藍圖任君挑選,(那時節影印機還不十分流行.)宣紙棉紙,剪到後來提升水平,改用綾布紙,那種裱上綾布的紙張,剪出東西,更俱保存價值.而且看起來高尚一點. 

我在開完盲腸之後住院期間,無聊,也剪了一張.不,一次套剪四張.完成後送裱褙店裱裝起來,掛在母親一手起造的新房子客廳裡.〔百福駢臻萬事勝意〕我忘了是在扇形上面還是下面.也剪了幾張裱起來,給大哥結婚裝飾新房. 

在那之前哪曉得什麼叫剪紙,只記得姑姑出嫁前夕,阿嬤說這裡要貼個紅紙,我說我會剪〔雙喜字〕.好,剪個十二張來貼,每件都要貼哦~那是我對剪紙第一個記憶.那時還不時興貼紙,只不過就算剪得再醜,都比買的還有意思.原來剪紙有這層喜氣的意思.有祝福的意思.你剪過雙喜字嗎? 

這次準備開講的社區,以剪紙為意象,那麼,我是不是也要把這個小故事和大家分享.然後再說幾則牆上畫的圖樣裡面的故事,把大家的興趣勾起來? 

 

 

團花,入口意象說明. 



 

三仙賀壽 


 

兩邊都有喜氣. 




 


 

十二生肖 



 

獅子滾繡球 




 

門神,招財進寶.秦叔寶與尉遲恭.


未標註的作品,當天會請到畫家為大家介紹.歡迎大家一起來聽故事.

 

 

至於村里的歷史,有興趣的鄉親,我們相約下次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