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類:民俗探索

2012/05/28 00:47

 

 

2007年農曆三月十九日,北港朝天宮媽祖出巡遶境


 

就在5/26日北港朝天宮講古前兩天晚上(2012年5月24日晚上十一點多),和鄉親討論相關事宜之後,朋友載我到廟前,準備騎車回家.

 

當我拿起安全帽準備載上的時候,竟然拿反了,轉向載上時,有個念頭浮上心來.嗯,怕要有事了,回程一定要小心更小心才是.

 

一路上夜涼似水,其實還蠻舒服的.當我過了元長即將進入土庫的時候,忽然間在耳邊和右後車輪兩處,傳來一聲扎實的鞭炮聲,像小時候在現的那種拇指大的大龍炮(我不知道正確的名詞).爆胎嗎?車速本來就不快的我,看看前後,小心停到路邊檢視一番.胎壓正常(用手按不下,氣還很飽實),沒事,繼續騎車.回到家門口打了一通電話跟朋友報平安,這是他一向要我做的〔回到家打個電話給我〕.推著車,有異聲.再按胎壓,沒事,依然完好.

 

一夜沒好睡;茶喝了,就容易睡不著,尤其必需有新的劇本的時候(像講六房媽傳奇那次也是),就算不喝茶或咖啡,一樣.〔一般都是以地方掌故當成主題,想要有些突破,就會在如此的夜晚,把所有的情節給于合理的推排,需把劇本好好想過一次才睡得著.第二天起床之後,發現後輪竟然連氣都沒了.(昨天那一響,不就是輪胎破的聲音?)幸好高速胎還能騎動.不然用牽的,我不就要推四五公里?叫車行來載,就算不另加錢,也是一份人情.

 

車子到了土庫舊市場旁的機車行,老闆聽我的描述,笑了笑說:你昨晚聽到的那一聲,如果是輪胎爆掉,你不可能騎到這裡來;那種聲音,以高速胎來說,是爆炸式的,會讓你連補都補不起來,而且還可能讓人犁田.檢查之後,老闆從後輪取下一根約兩寸多長的鐵打,釘帽完全磨掉了,看來頗新,又直又亮〔這根鐵釘已經跟車子有段時間了,不然釘帽不會磨到完全看不到〕,老闆這麼說.可是我昨天晚上真的聽到一聲鞭炮的聲音,很結實.相信你的話,但不可能會有這種結果.

 

以物理現像來看,完全拼不起來.但真的發生了.

 

機車店的老闆,認識兩年多了,是一位務實的年輕人(年紀比我小).他不會懷疑我的話,也沒必要,他以專業的技術加上現狀回答我,純就事實陳述.

 

在朝天宮等待上台時向鄉親提到這件事;在我心裡,感覺到是媽祖在保護我.他建議我和大家分享,第一段時沒講,在中場休息等待的空檔,他又提醒我,於是,利用第二場開講之前,我把這個經歷向大家報告,然後藉大家的手,一起向媽祖感謝.我跟鄉親說:〔我是一個拿香信神但又有點鐵齒的人,但我今天真的感受媽祖一直在保護著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