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類:民俗探索

2011/08/24 00:16

在台灣的都會地區同樣也要舉辦普渡. 

前幾天路過台北某個時尚百貨大樓,我看到中庭搭起棚子,正在舉辦普渡拜拜.高掛的紅布條寫著某某集團普渡會場的字樣.有司儀,有人負責各項工作,棚子前方擺著一方桌子,上面香爐已經插上了香支,再前方有兩只金爐,準備稍後獻金銀財寶給好兄弟仔的. 

長長幾排圓桌,上面編號,看來是各單位認領的桌次.有的滿滿的供品,有的只有幾包零嘴,但不管滿的或是虛的,幾乎都插著普渡旗,大都是慶讚中元等字樣.有人說拜好兄弟不能寫上名字,但我在其他地方看到的普渡會上,棚子裡每張桌上都是滿滿的供品,一眼看不完,仔細逡巡看到差不多每次普渡旗上都寫著某公司或某某弟子敬獻,看來上面的普渡旗不只是告訴好兄弟仔是某家弟子某公司行號的心意之外,也是標示各家供品以示區別的意思. 

以此猜想,某些民俗專家在媒體上所強調的,不要讓好兄弟仔知道奉上心意者的名字,顯然還不完全明白箇中含意. 

在這場都會普渡的桌上,我還看到..不少寫上生意興隆的,至於其他的更是難以統計分析. 

你說都市人就不拜拜嗎?人性都是一樣的,祈求平安,生意興隆,合情合理,也符合民心.可是我在一些場合卻聽到〔你們這些庄腳人,三不五時拜天拜地,真是浪費啊!〕說這話的人不少都是來自農村,或是父祖輩根本就是從鄉下來的,你們說這話的同時,可曾想起你的父祖輩也是這樣祈求十方神祈保佑你們平安長大,事業有成的.難道你們來到都市幾年之後,就完全忘了自己姓什麼了嗎? 

我不鼓勵迷信,但我相信應該敬天畏地. 

 

 

在這棟台灣最高的建築物旁邊,幾乎都是所謂高級上班族工作的大樓. 

 

 

有祭祀的流程公告,這點或許可以讓其他地方參考.

 

 

這是另一場的普渡會場. 


 

看來這桌的人丁興旺,老闆請了很多員工.



 

文明的都市也有民俗活動,但我想,這可能是一年當中唯二的一場.

 

在這裡可能只有過年的開工和今天才有拜拜吧,但以今天最盛大.

開工,不一定每個員工都會出來拜拜,可是今天不下來拜拜好兄弟仔,萬一生意不好,怕要被其他人埋怨了.

 


 

我拍的時候正好是第二次上香和第三次中間.現在是第三次祭拜.全體參加的人都手上一束香. 


 

據說這裡面有總字頭的大人物.

我有聽到某某企業總裁的稱號.入境隨俗,很好.

順應民心,帶人帶心嘛!你認同我們的信仰,我忠於你的領導,一起創造好業績. 


 

也是一份心意.

 
 

看來是某家員工自己花錢買來讚普的心意.


 

業績旺旺旺,某某發發發.旁邊還有敬獻著的名字. 


 

這個字叫,輦,意思是有賺的意思.

日日有見財,叫挑(台語沙挑的挑).(比輦好一點.台語叫有挑)

日進斗金,叫卯,(就是很好賺的意思,台語叫卯死啊)

 


 

生意興隆加上財源滾滾.


 

在都會上班地區不適合祭拜菜碗,看到很多地方都以包裝零嘴在拜好兄弟仔. 


 

普渡旗看來是同一購買分發的樣子. 


 

這陣容是不小了. 

 

 

金紙多或少,都是一份心意.誠心就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