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類:民俗探索

2012/02/26 18:02

 

宗博裡面拍的心像攝影〔升〕.

 


 

宗博裡面拍的心像攝影〔帶路〕. 

 

在踫觸民俗信仰那個烘熱的話題之前(北港媽祖百年風雲),我想需要先想辦法讓自已冷靜一下,看看經過另一方思維的探索洗禮以後,下筆時能不能較為抒情,以期避免掉入更炎熱的火坑裡讓自己燙傷. 

那天和朋友造訪位於中和的〔宗教博物館〕,接受館方人員導覽服務.雖近下班閉館時刻,接待的老師依然熱誠為我們解說裡面的各項展出. 

這裡面展出的內容以世界各地知名的各種信仰為主,像大家熟悉的西方宗教,如天主教,基督教,回教,及本地熟悉的佛教,都在列.另外日本的神道教(不知道有沒有記錯)好像也有.從人的出生到生命終止的一切禮俗,把各個宗教對於人一生各個階段所需的禮儀,全都展現出來. 

展場不小,設計的也不俗,從一進門的水幕牆讓參觀者洗滌雙手,然後走一道長廊,把雙手放在能夠感應熱能的牆上,牆上會把人的手形呈現出來,再慢慢消失.之後才進入有迴聲效果的景觀廳裡.那種感覺頗為新鮮.相信第一次參訪的朋友,都會有被敲中心裡某些不曾開啟的窗戶. 

旋進多媒體放映室,已經準備休息的放映室,一片黑,腳底下階梯的小燈,帶著我的腳步,一步一步地朝舞台前方邁進.好像我的初次登台一樣,每一步都是戰戰兢兢的,深怕一腳踩空,一步都跌上舞台.黑暗之中,我不曉得觀眾席上是不是坐滿等待的觀眾?他們會不會被我那搞笑的上台姿勢給笑翻了?幸好,這時還不是上台的時機.不然讓大家看我一步蹎一步險的樣子,恐怕要讓大家擔心了. 

出了放映室再轉上樓梯,嗯~有了稍微光亮的感覺.又有手扶欄杆當我的拐杖.爬起來比較省力. 

正式進入展覽廳,幾件嬰兒服和各式的相片,還有投影的動畫片. 

宗教博物館之前也來過.這次是朋友熱情幫忙引見,想試試看能不能把我推薦繪〔宗博〕,來一次廟口講古的活動. 

在李專員介紹之下,除了讓我更深入宗博的創辦精神和理念之外,同時也藉由交談,了解目前各地私立博物館所面臨的困境.聊著聊著,同時也談到目前國內對展覽館的一些怪現像. 

像是遠來的和尚會念經的情形不是今天才有的.只要打著遠方的某座博物館來的展覽,都是〔人滿為患〕.我再想過來,好像是經由各大新聞媒體以轟炸式的介紹,就能帶來人潮.如果沒有,哪怕再好的展覽,都是票房奇慘(淒慘)收場. 

辦展覽是商業行為還是社會公益?這我說不出學術性的論點.但我可以回想一下,曾在各大媒體上演的幾個大展覽,好像每次去看,都是得排上個把鐘頭的隊,才能進場.進場之後,簡直比早期擠公車和火車還難過.靜下來細細觀賞心目中想要看的目標,可以說幾乎不可能.人氣是有了,但,真正看些什麼?有時也說不上來.至於展品是不是真正豐富,是否切到主題?有時還不容易看出心得來.偶而回想起來,好像就只是一個吵雜的記憶而已.像鄭和下西洋,米開朗基羅,三國大展,..等等. 

至於上不了媒體版面的展覽,其實反而有著熱門展覽所欠缺的優點.能該人慢慢走,細細賞,台北美術館,國立歷史博物館,省立歷史博物館.(一在二二八公園內,一在南海路植物園,這兩個我老記不得它們的名字.)但還是會有一句話得說,只要是媒體大力放送的,肯定人多. 

也許吧,能不能讓這些媒體多少注意一下,關心一下名氣可能不是很大的展覽,稍微報一下.一方面有些個獨家的感覺,同時也讓人覺得,你們也是一個有〔文化認同〕與文化自信的在地媒體. 

當然身為在地的我呢,也需要再回頭看看,反省一下,有沒有敝帚自珍的情形,會不會妄自菲薄?都說了,台灣各地的大小廟宇都是一座座的博物館,美術館...只是,這些館的導覽服務,準備好了沒? 

以下請看五六年前拍攝的宗博相片.. 

 

館方人員正在導覽.

 


 


 

早早使用的紙錢印版:更衣.

 


 

這是哪個宗教的?請大家賜教.

 

 


 

這個好像不是原住民的.知道的朋友請不吝指教.

 

 


 

自古以來,這個好像都是一個夢想.

 


 

有迴音的地方.這裡還有個迷宮哦.我走過.很好玩.

 

 


 

古早的土地公廟.形式,石造.在阿里山步道裡面,有一座還在使用中的相似廟宇.

 


 

一進宗博就給你洗滌心靈的水牆.

 


 

聖母與聖嬰圖.(看圖說故事,不是專業註腳,請勿直接引用.)請各方指教.

 


 

原來是民國九十六到九十七年間,去看的.有了海報提醒,不然還真的忘了時間了呢.

 


 

人群走過之後.可以慢慢看.

 


 


 

古早時期,台灣有錢人家的正廳擺設.

 


 

廟裡使用的斗燈,下方是太極八卦,掛在門額上避邪用的吧?!與旁邊那山海鎮功能略同.但要先仔開光安置才不會出問題.不然在民俗上來講,萬一小貓不吃飯,小狗狗不便便再去請教神佛,祂可能就會點出人們心裡那個〔陰影〕.到時,還得再花錢才能解決.

 

 


 

北極玄天上帝.

 

 


 

          八爺范無救            七爺謝必安是也

 

 


 

民間流傳的善本書,裡面有地嶽圖,警示人心,萬惡莫作,諸善奉行,自然陰司地府沒汝之外.

 


 

這是猶太教吧!?

 


 

因為拍到這張,不然又要亂猜了.如有猜錯請原諒,並請賜教.

 

 


 

觀世音菩薩 木雕神像.

 


 

上還之全相.

 

 


 

千手觀音.(吾有千般手眼,能觀千般苦,救渡千般有緣.)

 

 

圓通教主 觀世音菩薩.

 


 


 

白衣大士,水月觀音,南海普陀洛伽山紫竹林中觀自在.

 


(註腳由喜開郎編寫,非專業,請各方賢能多多指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