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類:民俗探索

2011/05/16 16:30

六房媽我鄉又膩稱祂叫六房媽姑婆.

 

六房媽過爐熱鬧發炮啟程.早上五點起床後,準備好隨香用的香燭用品之後,載著母親到土庫紅壇燒金,母親去燒香,名為〔起馬〕.我去加油.拿出手機給媽媽,方便兩人連繫.人潮眾多,回到紅壇找不到母親,用手機和母親連繫,紅壇人濟如潮.幾通沒人接的響鈴後,母親的聲音傳來,我在六房媽紅壇出口.到出口尋找,沒看到.又幾次,一樣的回答,我在六房媽,前面,後面.我知道母親在六房媽身邊不會緊張.

 

但還是想要快點找到母親,畢竟人太多了,而且等一下六房媽就要起駕到下一個輪值股那邊,像田庄人父母輪流在幾房兒子家〔吃伙鬮〕一樣,固定的時間一到,就要到另一個兒子家居住,接受晚輩奉養.奉侍六房媽的股份有五大房股,各房股下又有幾個大小不一的庄頭,今年過爐之後,下一次再回土庫,會到另一個村莊奉侍.今年輪到五間厝股頂埤頭庄.

 

若我沒現在找到母親,等一下母親躦過轎腳之後,繼續跟著六房過爐,就得步行,這樣子,昨天特別去向朋友借的機車,對我來講,將等於沒有意義.

 

 

從紅壇排隊,準備躦轎腳的人潮.

 

 



 

今年說開放兩公里,給人家躦轎腳.

 

接到母親之後,和母親沿著隊伍走著,看到一個鄉親,兩人聊了幾句,讓母親和鄉親在一塊,我去找景拍照.

 

幾聲巨響,六聲號砲,六房媽開始移動,六房媽開基金身,我鄉人稱為〔正駕〕,當眾鄉親伏匐在地,正駕大轎從人們頭上經過,轎班此時要用雙手把轎扛舉上頭頂,這樣子才能讓大轎轎底容納一個人跪下的高度,其辛苦,不言可喻.躦轎腳限兩公里,不是沒有道理.再說,躦轎腳使用的時間較多,過爐的路程每年不一樣,不管路程多長,當天一定要完成遶境,直到〔在壇〕安座的儀式.只是,人們難免有預期心裡,不說限定長度還好,今年躦轎腳的人龍,應該超過預定的里程數,倍數以上.

 

六房媽大轎從我前面經過,我在大轎經過的人群中又在找媽媽.手機偶而被母親接起,媽,你在哪裡?我在六房媽轎後.我往前看,大轎似乎抬高,人多,載著斗笠的媽媽,在人群裡面,在六房媽的身邊.媽,你有看到一間三層樓的紅磚仔厝嚒?你在那裡等我哦.好,好.等到大轎和人潮移動過了三層樓的紅磚厝後,不見母親在那裡等待.手機,沒人接聽.再撥,母親回答還是一樣,我在六房媽的大轎後面.沒聽母親喊累,我知道母親跟在六房媽身邊,應該可以放心.

 

 

 

隨香的人潮中,我試著站在他們前面,希望母親抬頭就可以看到我.

 


 

六房媽的大轎是今天的焦點.只要跟著大轎走,我要找到母親,就沒問題.


 

經過土庫大轎,走在林蔭大道.從出發到這裡大約五六公里,母親已經走了五六公里.媽媽主動打我手機,從手機裡傳來他的聲音,我在大轎的東邊.東邊?是哪一邊?媽,等一下我站在大轎的〔右手邊〕你走來就看得到我.他不會使用手機,但他記得我的號碼.

 

我站在路邊,媽媽踩著輕鬆的步伐出現,媽說,我跟著六房媽,你就找得到我,姑婆是很會顧孫的.可不是嗎!問媽媽想要回家,還是要繼續隨香,有機車,方便.先去紅壇,再回家.家裡的工作很多呢.

 

 

林蔭大道,六房媽鑾駕到位.

 

 

註:新書書寫中途休息表,沒先寫六房媽,下不了筆寫書.現在寫完和母親的這段,心中石暫放,繼續努力新書了.20110516六房媽過爐後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