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類:民俗探索

2011/03/09 22:49
 
當我從沖印店老闆手中接過今年在家鄉村莊拍攝的安營相片時,心裡浮起一份踏實的幸福.多久了?難說個明白.一直都在記錄他鄉的民俗廟會,鮮有機會為自己生長的庄頭拍照.所以每當聽到熱情的掌聲時,其實心裡都有份愧疚的感覺,那種空虛很難為外人道.

 

我的家鄉是個典型的台灣農家聚落.自從懂得追尋過往的歷史開始,就覺得應該把村史找出來.要找這些歷史照理說不會太難.從庄的名字推想,舊廍,應該古時是個糖廍,以牛拉動石車的糖廍.然而問了幾個老阿伯,老阿婆之後,沒人能夠答得上來.

 

根據阿祖還在的時候所告訴我的,他說在我阿公剛出生不久,我的查甫阿祖帶著他母親和妻兒(就是我的諸婦阿祖)從許厝寮搬到舊廍這裡來.至於為什麼叫舊廍,那時年紀小不知道再問阿祖為什麼叫舊廍,有糖廍嗎?阿祖在民國六十九年以八十四歲高齡仙逝.之後再無人可以回答這些問題.而許厝寮在雲林采訪冊中,那時有九戶人家,可能阿祖搬家之前也是那九戶之一.

 

其實我在拍攝家鄉聚落的工作也進行的也不順利,母親還好,但父親對我拿著相機在村子裡拍照,總有話說,這點叫人難施手腳.之前只有利用家鄉廟會才有個堂皇的理由回應.之於長輩,至少我不能以強硬的方式取得發球權.

 

這是個工程,但不會是個工作,心裡明白.記錄家鄉的一切,查察聚落的歷史,在眼下都是件急不可待的事情.很多事物隨著老人的凋零慢慢散佚.再不查訪,恐怕真要來不及了.

 

家鄉聚落的諸多歷史與圖文的記錄重要嗎?這點從去年迎六房媽時得到驗證.布佳金獅陣在最後一刻成軍參與迎神陣容.布佳金獅陣的歷史,成為庄人茶餘飯後的話題.想要重整陣容需要溝通情感聚合人氣,查訪閒聊恰可促進庄人感情,這些是個人觀察所得到的感想.

 

今年正月十五日元宵節,庄人在壇裡抬頭觀看歷年迎六房媽的相片,我看到一股無形的情誼正在萌芽.某某,你十年前體力還很旺哦!某某,你大家(婆婆)真少年.某某,那時還才剛結婚,春風滿面的少年家一個;某某..

 

但這些聚落迎神的照片還沒辦法串起村史,往虎尾過往找去,經由一本一本的著作,一部又一部的古籍挖入,原來五間厝並不完全代表虎尾.虎尾街市說是還有另一個名字,叫大崙腳.哇!怎麼那麼複雜.若不能解釋虎尾為何等於大崙腳,如何把舊廍庄放進虎尾鎮裡?往土庫靠近也可以,但大崙腳王爺怎麼辦?祂可是逄節必到的守護神.六房媽五年到舊廍庄一次,大崙腳王爺一年至少要來兩次的.(正月十五日安營和十月十五日謝平安兩次)若逢五年一度七月二十七日舊廍庄大普渡,大崙腳王爺必到.行之有年,對了,這行之幾年了啊?看來得關童乩出來問才能解答了.

 

很多歷史需要調查,目前已經把庄裡的歲時節慶大約拍到了!?哦!還沒,還有八月十五日的土地公生還沒拍.

 

 

觀乩

 


 

舊廍庄正月十五日夫人媽生 臨時壇一景

 


 

輦轎仔 池府王爺大王

 

爐主奉敬的牲禮

 


 

新的五營令旗

 

 

安營情形

 



 

夫人媽降駕協助安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