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類:廟口講古百場宏願

2011/10/29 22:19

 

在石雕書卷竹節窗前以〔聽!台灣廟宇說故事〕一書介紹保安宮的作品,徐母罵曹(賢哉徐母).

 


 

本文開始~ 

一絲暖暖的感覺從心底浮起,廟口講古的系列活動今天正式邁入第三場. 

從一開始建構欣賞到最表像的裝飾賞析,很多人跟我一樣,走了很久才走入庶民的生活之中. 

我們暫時抛開偌多的專業術語及艱澀的構造工法,直接從前人,藝師為我們設造的戲文故事切入.我用謹有的一點常識,以淺白的口吻和大家〔說故事〕(演戲文). 

這原本就屬於廟口文的,我試著把它帶回來.用的是小時候聽收音機偷偷學來的〔氣口〕,再加上一點點布袋戲使用的腔調,把大家熟悉的故事,搭配廟裡現有的〔素材〕,跟大家共渡一個愉快的季秋午後;初冬的暖風拂熱我的胸膛,秋末的太陽映出你臉上的熱情.一時間我忽然明白老天爺和保生大帝所為我安排的幸福. 

文學和藝術這個東西,本來就應該如此.它得慢慢的燉煮才能入味.它不像娛樂,旅遊和政治,可以用炒作,吸引目光. 

這個東西經不起大火熱炒,一炒,就完了.文化和藝術這個東西,也經不起消費,一旦把它當成主角去消費,絶對長不出一棵大樹.尤其是廟口藝術和文化,不像民俗活動必需用人潮來拱,前者是生活,後者屬於慶典.兩者不同. 

出版這個主題,如果走的也是這些,那在簽約的那一刻起,心裡就要有所準備.想靠它富貴,真比上玉山還難. 

上一本書出版之後,有朋友的朋友,當面說過一句話:新書發表會不就是要賣書嗎!?當時聽到的第一時間,竟然讓我在心裡隱隱作痛.是嗎?想想對方也沒說錯.可是經過好久一段時間,(到了這次出版上市之後,其實已經不再有那種感覺了.)就算當場,公司帶出來的書都賣掉好了,能賺多少回去.某位前輩說的〔書香也要銅臭〕,如此,我又何必再意人家要怎麼看待那等事. 

我們在意的是,能不能讓更多人站在自己庄頭(聚落)的廟口,說些廟裡的故事給他村裡的父老子弟聽聽,讓更多人知道家鄉不是一塊文化沙漠. 

我們身處的環境,處處都可以看見廟,這些跟我們生活,心靈息息相關的建築物,不止是祈求平安的房子而已.它也是一座美術舘,博物館,地方文化和歷史展覽舘.那為什麼我們還不好好去認識它,運用它來為我們正在讀書的小孩做些事呢? 

坊間類似的著作在完成之後,被它們〔介紹〕的那些地方,其實並不知道已經在外頭被傳誦開來.直到有人站在你家門口指東道西的時候才驚覺,什麼時候我家變成動物園了. 

生活被外來的遊客〔不小心的打擾了〕,而自已連一杯涼水錢都賺不到.因此當我在完成第一本書之後,曾默默許下一個心願,希望能把這支〔麥克風〕交還給被我介紹的這些廟宇的鄉親手裡. 

鄉親不一定要去買書,你們大可經由圖書舘(不管是公家的還是學校的.)翻閱關於你家附近的廟字的書,經過閱讀消化之後,再加上你自己親身的經驗,站在廟口說故事.把這些關於家鄉的故事,包裝在社區所舉動的活動裡頭... 

賣書否?我要賣的是一份理念,希望有更多人願意站出來為自己的家鄉〔說些故事〕,讓更多人對於家鄉不再只是羡慕某某地方有什麼,就學人家去做什麼.

每個地方都有屬於它自己的故事,把那些屬於土地和人們的故事找出來,進而生出〔文化認同〕建立〔文化自信〕.讓每個村里或每個鄉親都能夠有自己的面容.不再因為〔現在流行什麼,就跟著別人趕流行,去做什麼.〕這個理念要賣也要有人肯買. 

明天台南總趕宮的講古,歡迎你來參加,如果你願意,幫總趕宮寫篇〔報導〕在下非常感謝你.賣書嗎?不!我們賣的是〔一份文化認同和一份文化自信〕. 

我不自大狂妄,但也不會自卑.我不會說〔我是天下第一等〕,只會說〔我是世界獨一無二,台南總趕爺倪聖公廟口講古的喜開郎〕. 

以下請看簡老師幫忙拍攝的活動照片.

 



 

潘麗水作品,鍾馗迎妹回娘家,收錄於〔再聽台灣廟宇說故事〕一書中.



 

這個講到起乩時會有些怪怪的誇張動作.不要怕,他不是老虎.

 

 

 

簽名,這個人不是故意站成三角六曲的,他還睡在搖籃裡的時候從搖籃裡跳下來摔傷的.

 

 

 

他果然有點人來瘋,當下他心裡只有熱情的朋友.

 

 

 

旁邊那位大帥哥是他社大的伙伴(學員),專程跑來讚聲的.這些相片也是老師他幫忙拍的.

 

 

 

特別合影留念.老闆,不好意思,不是故事要這樣的.

 

 

 

大合照,圖中的老阿嬤一直很支持喜開郎.小朋友也很捧場都沒跑開.

 

 

 

喜開郎感謝大家支持愛護.活動圓滿成功.

 

我們中山社大的伙伴們,我們相約十一月下旬或十二月上旬的周五夜好不好? 

註:因為之前這幾場老天爺不要他太高調出場,沒好通知大家.等喜開郎燉好料理再上菜邀請大家.如果沒有這些過程,應該就不會有明天台南總趕宮這一場了.感謝保生大帝,倪聖公和眾神暗中保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