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類:搶救文化古蹟事件簿

2011/09/21 00:40

 

 

台中張慶興堂歷史畫面


 

瑞成堂最後還是逃不過都更的魔爪. 

原來已經不想再管台中的古蹟問題,沒想到在黃先生勇往直前為瑞成堂奔走的行動力感動之下,還是回頭參與網路聲援的動作. 

經過黃先生和廣大群志一番努力之下,終於得到主管單和媒體的支持,把瑞成堂列為〔古蹟〕,沒想到在公告(或尚未公告)讓瑞成堂受到〔法令〕保護之前,一台前一夜報失蹤,下一夜出現在凶案現場的怪手,瑞成堂幾成廢墟. 

如果說讓瑞成堂繼續存在是阻礙台中市發展的話,那台灣所有的老房子豈不全都要拆光光才夠資格成為〔已開發國家〕.一個城市如果沒有幾座老房子,讓這座都市有個可以當作歷史的標誌,那這座城市就有如海中填土造出來的新城市.一個現代化的都市如果生活在這裡的人們,沒辦法說出這座都市過去所留下的文化和藝術,只追求時尚,只一味的趕流行的話,那心靈恐怕會是空虛的. 

在臉書上回應朋友發佈新聞消息時我說:

〔豈止是痛字能夠形容,沒想到我竟然在替一些老作品在拍最後的一張相片(聽!台灣廟宇說故事和十月上旬即將出版的〔再聽台灣廟宇說故事〕)......寫墓誌銘......雖然這次新書沒有台中,(好像沒有?〔也好像是淺意識裡對台中的文化古蹟感到悲哀.〕)但還是覺得難過.

還以為經過黃慶聲先生的奔走之下,也經過主管單位拍板列為古蹟,能讓瑞成堂留下來,沒想到,最後還是被偷拆了,(那些出來放馬後炮的,別出來演戲了.官兵沒力時人民該怎麼辦?)〕 

出這種書,老實說是個高投資低報酬的事情.但為什麼想出,只因為在尋找一個出路,如果你要用我是走投無路才選擇這個的話,我也不會辯駁.台灣古老的廟宇和老宅一樣,都留有前人興構時的心血和匠師的藝術,不管是哪一類的作品,都可稱為作品初成那時的時代典範. 

那些純為裝飾的圖案(圖騰),有這個地方的人民,從古老的原鄉所帶來的文化,有人稱為是原鄉信仰的移植,但我比較喜歡把它稱為文化血脈的傳承;另外還加上這數百年來所經歷的一切,都在這些老東西,老傢伙的身上被記載著.它們經過無數次的災難,才有今天我們看到的面貌,這些東西是寶,但有人不以為它們,寶在哪裡? 

你可以說我在替我的新書打廣告,我也可以直接坦白的告訴你,沒錯.但你不必買這本書也可以得到這些知識,我只是想告訴你,想請你替你的家鄉,你的家族找回你的〔文化自信〕和你〔自我的文化認同〕. 

〔在地的故事還是要由在地人來說才有味〕,這句話我從在五六年前就開始講了,我再如何以雲林人自居,也不太可能真的跑去貴村廟口說故事給誰聽(除了菜刀媽那裡,為了答謝媽祖婆,我臉皮厚,自己去開口要求讓我講一天.)其他都是,鄉親憐我這個中年的失業者,請我去講的.我除了感謝,再無法回報知遇. 

台灣是民主社會,我們的制度,人們有私有財產(註1)以致於老房子要留要拆,紙頭無名紙無份的人,沒有法律所賦予權利去加以主張. 

所以,你家的老房子有沒有價值?不在那區區幾百坪的土地,而是在那房子本身的所有一切,雕樑畫棟上面,是某人的畫作,某人的手藝,也許你父你祖未曾告訴你的,也或許是你自己彼時正專心於課業上或家工作上,根本無法理會你祖你父曾對你說過,關於房子本身那些裝飾圖案的故事或意涵. 

假如剛好被我說中的話,也沒關係,因為一般民宅裡常見的人物圖案無非忠孝廉節和梅蓮菊竹.勸子弟勤學節儉,晴耕雨讀. 

這些不只是裝飾,如果你夠認真的話,相信你很快就能了解,或你已了解.如此你就會覺得留一座阿祖(阿公,阿爸)蓋的老房子,給子孫,比給他幾億幾兆還有用.至少你不會被你某一代的子孫怨你一句,都是那個某公如何又如何,才讓我們這個家族沒有一座老房子,可以為我千萬億的財產填實文化自信. 

當你把掩蓋在寶石上的灰塵拭去時,人們會看到它的價值. 

今天就是大家只看到地皮的價值而沒看到房子本身的價值,才會造成這種現像.借一齣廟裡常見的〔孔項問答〕或叫〔小兒論〕,項槖回答孔子說:自古以來都是車讓城,哪有城讓車的道理?都市規劃師如果有點〔文化自信〕或文化認同,相信他會學孔子,對一座有意思的老房子,加以運用,不會把它視為必需拆除的障礙.筆直從房子中間劃過一一條十米寬的馬路(古早年代,只有老天爺會派河神和山神這麼做.)而簽下核准的相關人等,很有可能也只是向錢看的思維或只討好上級的心腸.至於政客和商人不在小可思考之列.故略過不提.以視尊重. 

買不買書在我來講,影響不會太大,但對你們或你們鄉村的未來,會不會被讚譽偉不偉大,會不會被人嘲笑是個土包子暴發戶,有很大的關係. 

不是蓋你的,看過這兩本書後,你會成為一個能夠說老房子或老廟宇(就算是新蓋的廟,但我誠心希望你們庄頭的廟宇,能修就修,不要沒事叫庄民或信眾捐錢替神明蓋一座全世界唯一的某某廟.你想想看台灣一零一保持世界第一高才多久?就明白我說的意思了.)裡面的典故故事的說書人.只要你能說得出圖案裡面的故事,一定會有想聽故事的人.有了故事的老房子,那無形的價值和無價的價值就會生成.當然小可學識淺薄,寫不出大文章,還請諸位賢達多多包涵並于於賜教.

至於瑞成堂,能修復最好,假如不能修,能不能以現狀保持下來,讓它用殘破的面相發出無聲的抗議,讓後人永遠記得,曾經走過如此讓人不忍過度苛責的一段故事,進而給後來的人有一面鏡子可以檢視,不要讓少數人以為,只要破壞一小面,那些〔文史工作者〕就無還手的能力了. 

如何把〔被破壞的老建築變成一個被尊敬的遺址〕,也是個人想要推廣的觀點.把已被破壞的殘跡以現狀加以維護,留存下來,讓這個社會知道,文化認同和文化自信不會向惡勢力低頭;古蹟活化不止於使用而已,它包括存在的意義,及建築本身所承載的教育精神及功能. 

這個〔偉大的城市〕,要有面對錯誤的勇氣,不過說得容易,要做比向前還難上幾萬倍. 

2011年,九月21日,於台中瑞成堂被拆後兩天.喜開郎. 

(註1):庄頭廟和角頭廟,雖然名為法人團體所有,但事實上所有建廟的費用(不管年代多短或多久)和香火雜費等等,全來自十方善信.差別只是誰多誰少,可是很多都是傾全家之力才擠出來給神明的餘資,有些可能是一季農產所得,所以這些廟不是某幾個管理人所有.受委託的管理諸公們,你們只是代為管理,並沒有權利替十方善信決定廟宇的存留,你們只能保護和維護建物和大家託付給你們的動產和不動產權利而已.

(註2):就算是新蓋的廟,但我誠心希望你們庄頭的廟宇,能修就修,不要沒事叫庄民或信眾捐錢替神明蓋一座全世界唯一的某某廟.想想看〔台灣一零一〕保持世界第一高才多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