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類:雲林古廟特輯

2011/02/26 01:31

會找到莿桐饒平(古稱樹仔腳)不是沒有原因的.自從想為自己家鄉守護神〔大崙腳王爺〕寫些東西,為回鄉駐點作準備,開始翻閱古籍.在台南州祠廟名鑑裡,找到一則與〔大坵田堡大崙腳〕地名相關的紀錄,這是除了幾則清代方志出現這個地名之外,近代還出現的,史料.雖不敢盡信,但也是個可供參考的資料.於是,讓小綿羊帶我循著朋友指引的方向,來到莿桐饒平廣興宮.

 

哦!原來是這裡,五年前和太平媽出巡時,就來過了.古早的樹仔腳,也是日本人訪查所載那個王爺回祀的樹仔腳.只是,當我在廟裡看到牆上的沿革誌時,有點失落.這裡的池府王爺跟虎尾德興宮初奉王爺的傳說一樣,也是香火袋起義的.前清時期,年代縱貫兩百多年,要以清初為記或是中期,還是清朝末年呢?但那個張池的後代到哪裡去了,還住在這個村莊嗎?或是,根本不是這個樹仔腳.

 

那則記載,庄民張池於嘉慶三年自大坵田堡大崙腳分香迎請而來的根據,沒了立足點.莿桐樹仔樹廣興宮,這邊的池府王爺廟歷史不是這麼寫的.問了廟前人家也說不出關於此地建廟的二三事,有人指點去問廟旁的檳榔攤,檳榔攤裡幾個大哥說,他們有找到祖廟,還說他們前幾年有去大陸祖廟進香.

 

我只是想為自己的家鄉神明找出在台灣的故事,目前還沒辦法同時也沒能力為神明找祖居地.

 

我再次表明來意,因為看到某本書寫著家鄉王爺所在的古地名,才來到這裡,希望鄉親給于協助.莿桐鄉親熱情帶路,我來到民國六十幾年曾任該廟主事的先生家,但這位先生也說不出更早以前的故事.他要我去土地公廟,問廟口的老先生,他說老人家知道的事情比較多.

 

土地公廟,那本祠廟名鑑也有寫到.廟的拜亭置了天台,聽老人家說近日中要到車城進香.六七名老先生在池茶,我表明來意立刻有人回應,但都與那則報導無關,只有一人,說他曾聽過〔大坵田堡大崙腳〕庄.其他的要我向地政和戶政去查詢.只是,以個人之力要進這些單位查察古早資料,若費點功夫,是沒辦法順利成事翻關古籍的,因此,大崙腳王爺北鎮樹仔腳到這裡又成為,一則沒有結果的傳奇.

 

先假定此事為真.莿桐樹仔腳張池的後代,如果能找到,不知道他們能不能說出關於他的祖先和大崙腳王爺的故事否?兩百多年前的故事呢!或則是當時受訪者所述的李阿清後代,因為只有這些人出現來說幾段關於莿桐樹仔樹池府王爺的故事,讓更多人知道這兩個地方是不是真有關係.

 

後記:古時莿桐樹仔樹供奉池府王爺的廟宇可能不止一處,到底日本人訪查〔王爺回祀〕的樹仔樹庄,指的是那個庄頭,今天成為了一則待解的謎題.以土地公廟來說,光是莿桐樹仔腳就不止一間(以書中條目所見),古時若非聚落不合或是其他原因,一庄約以一間土地公廟為常見情況;樹仔腳有好幾間土地公廟..因此疑惑,分香大坵田堡大崙腳庄的先民張池,住在莿桐樹仔腳的哪裡呢?

 

幾經查證才發現那天去找到的廣興宮,並不是分香大坵田堡大崙腳庄的池府王爺.(請見下方廣興宮影印複製資料.)廣興宮,在日本人訪查時就說了,他們庄裡的先民自彼時唐山分香而來,日本人訪查是據受訪者表示,已有二百七八十年之久.(距今2011年,少說也快三百年了,或許是鄉人少文字記錄,在廟裡沿革看到,所寫歷史,至少少寫一兩百年.話雖如此仍無損於池王爺神威.20110227)

 

 



 

莿桐樹仔腳廣興宮三川殿外觀

 

 

 

池王的中壇太子李哪吒.

 

 

 

廣興宮沿革第二段寫著清朝年間..唯一相同的是池王爺的生日都是六月十八.

 

 

台南州寺廟台帳簡冊中的廣興宮歷史資料.

 

 

 

台南州祠廟名鑑王爺回祀所載相關記錄,李阿清和張池與大坵田堡大崙腳庄池府王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