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類:雲林古廟特輯

2011/05/02 23:46

查看相片資料檔才發現,我竟然沒記下這座開安宮是褒忠鄉還是東勢鄉,到的那天,我是從崙背鄉那邊往西走的,發現名為同安的村莊裡有座古意的廟宇,在遮雨棚上有同安兩字,(因當天我想順路參訪馬鳴山鎮安宮,自以為方向沒錯)。便當那裡就是褒忠了。

 

停好機車,走進廟裡,有種似曾相似的感覺.倒也不是那種〔既視現像〕;只因廟裡某些格局和某些匠藝與台南麻豆代天府中某些老建構有些相似,如第一進和第二進之間的深井,多了八卦形躦尖頂的亭子.又如廟裡以磨石子施作的楹聯,都讓人以為,兩者之間或許都是某個時期才有的建築風格.拍照,找老匠師的老作品’找特殊戲文,都是我的重點.

 

點頭招呼,開口請示可否拍照,是我在入廟之後,在完全看不到有人拍照時,會講的第一句話.

 

在廟前先是拍了幾則磁磚畫;作工設色都不錯,有些戲文是以前沒看過的.只是,找不到製作人的落款,問了廟祝,他說,還要再問村裡的老人家.

 

後殿還有幾幅不錯的作品,一起拍下來.

 

開安宮主祀五府千歲.

 

以下是當天拍的相片裡面的一小部份,現與朋友們分享.

 

至於這座〔同安開安宮〕五府千歲廟,是哪個鄉鎮管轄的,知道的朋友敬請賜知.感謝.

 

網友在臉書那邊回覆,說是東勢鄉.感謝黃偉強先生協助.

 

 

 

開安宮三川殿裡磨石子楹聯,應運生.應運而生.

 


 

後殿門神韋佗尊者.

 


 

後殿門神伽藍尊者.

 



 

八仙鬧東海局部,玻璃剪黏.作者不詳.

 


 

匠師題名為八仙過海,後面可加上〔各顯神通〕四字.有美人魚.

 

 


 

蘆花河,匠師題名洛花河,有三點式的蚌殼精.丁山在岸邊射箭.

 


 

我是蘆花河龍神薛應龍,樊梨花的義子是也.死後歸天,玉帝命我再回蘆花河當龍王.

誰知道..蘆花河龍王府被佔.

 


 

薛應龍,誰說我佔河為王,亂說一通.會寫字就能亂來哦!

 

 


 

孽龍,本府身受玉帝玉旨接掌蘆花河,只因犯了天條被玉帝貶落凡間幫〔金童〕下凡的薛丁山征西.

我不在龍宮十八年,你來佔據本王龍宮,該當何罪.

 


 

你們別吵了,讓和尚幫你們調解,調解.

 


 

這畫有神,不論你走到哪裡,祂都注視著你.

俺,尉遲敬德是也.沒時間跟他們說那麼多廢話,打贏的是冠軍.

 

 


 

秦叔寶,尉遲將軍,這可不能單憑武力論輸贏,還是得講個理字.

 

 


 

同安開安宮三川殿外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