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類:雲林古廟特輯

2011/02/14 20:20

對一個農家出生的小孩來說,想要探索家鄉的歷史並不容易,所以我只能從前人留下的字句去揣想古早古早的虎尾可能的模樣.

 

最初曉得虎尾的古早地名,可能來自電視連續劇〔嘉慶君遊台灣〕,黃秋田抱著月琴唸著〔古早屏東是阿猴,高雄舊名是打狗..〕然後有人填上(虎尾舊時叫五間厝),所以我也就這麼以為虎尾的古地名真的就叫五間厝了.

 

不過若以日治時期的發展,稱虎尾的舊地名五間厝,也不能算錯.只是要替他寫篇傳奇,對一個據說在嘉慶以前就成街市的大崙腳庄到後來卻完全消失,日本人來了以後,要取個地名,只能以溪流之名命名,至於她的過去只好用五間厝聚落大範圍,把古時為大崙腳庄給取代了,大崙腳,變成王爺公向人們宣告歷史維一的掌旗者.

 

今天虎尾王爺公池府千歲的大符,印上〔大崙腳王爺〕.曾有一度,我還誤以為大崙腳庄在今天的嘉義,直到朋友再三提醒,某些方志有這條記載,有空可以去找來翻翻看.

 

怎麼可能有空,農家子弟,偶而回家與父母小聚,看著母親總有忙不完的農事,偶而也該獻獻殷勤,撒嬌一下.回家時,母親笑著對我說:好吧!如果有空,明天去許厝寮仔那裡灌溉,空檔再去後壁寮仔那裡巡巡田水還有沒有,粉間仔那塊粟仔也要載包肥料去放.嗯!好,可是我只有半天的時間,下午還要去蕃薯庄仔找人談個事情,可能會晚點才會回來..母親沒再說什麼,偶而對他的兒子說:如果外面不好趁食,回來幫媽媽作田.媽媽年紀也大了..我不敢多看母親的白髮.

 

雲林縣文化局第六屆藝文獎文學類出版集裡,蘇治芬縣長在序文裡說到,報導文學這個事,是個高投資低報酬的工程,幸虧雲林縣還有這麼多人願意出來做這些事.而我也不是立志要做這個事情的,只因為那鋤頭實在太重,或則說心裡有個聲音要我堅持下去.農作物在成長跟耆老凋零一樣,不等人的.我知道我沒辦法一心兩用.

 

過年期間朋友來電,說有人想要找人研究一下虎尾大崙腳的歷史,我心遲疑,有能力承接這個重擔嗎?虎尾雖被外地人連同整個雲林被稱為文化沙漠,但我知道一直以來,仍有不少文人志士前仆後繼在這條路上耕耘著,成績可稱豐碩,尤以〔街上〕更是人文薈萃,才子如林.感覺上朋友的朋友應該另請高賢才是正道.可是看初見面的朋友,熱情誠懇,還是口頭上把這事答應下來了.

 

可是要做,我就想做到最好,也許應該稍為正式一點,得先找些基本資料,把虎尾的過去,從日治時期往前追溯,做一個梗概的調查,然後再談後面的工程.

 

北上之後,可以用日日泡在書堆裡來形容,從中研院到故宮,再到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一天也不知道幾個小時,反正圖書館開門不久我就來了,然後待到廣播聲響起,各位的讀者,感謝各位接受我們的服務,今天服務時間已到云云.收捨遊走於歷史腦袋,將之歸納,試圖返原,再把一張又一張的影印文獻收入綻了線的背包,拖著一身滿足的疲勞,把載潮春和官兵爭戰的狼煙放進被我劃上框架的大崙腳和虎尾的故事當中.一塊,一塊地,放入各個方格.

 

大崙腳在歷史方志中不算多,但是還可見.雲林縣文獻中在黃傳心所著,虎尾沿革一文也出現過;倪贊元的雲林采訪錄記著曾奎角(曾雞角)的名字,在官員的奏摺中出現了,咸豐三年有它.其他資料有寫著道光!?咸豐?我該以哪則填入格子?

 

日治明治到大正年間的比例尺地圖和日治時期等等資料,大崙腳整個不見了.據說大崙腳毁於道咸之間的官匪戰役之中.五十年還沒能恢復過來.有人說大崙腳,在今天的虎尾新公園的沙丘旁邊,彼時的大沙崙今天仍在.(前年似乎有人想把大沙崙移為平地,幸好沒有,不然今天寫這篇,會叫人更稀微.)於是我猜想,大崙腳可能因這座大沙崙得名.(但只是個人猜想,我不敢再犯查證不實的錯誤.以前犯過.)舊地圖裡有塊的不規則的扁平圖案左邊下方,似乎有個像廟宇的圖記,於是我自己將之填入大崙腳王爺原來的廟址.南邊有五間厝和青埔仔兩個聚落.對照今之糖廠位置,頗為符合相關文獻.

 

而大崙腳庄的所在地,比較接近今天虎尾郡役所(雲林布袋戲館)和合同廳舍.就此,先大膽假設,清朝的大崙腳遺址,約在此處.所以我想說:若以人口聚集而言.虎尾街的古地名不叫五間厝,而叫大崙腳.只是,大崙腳消失太久了,五十年以上.五十年,可以讓人忘了過去,把阿公的名字完全忘掉.所以,大崙腳被遺忘,也是正常的.幸好,池府王爺還沒忘,祂把大崙腳三字留在大符裡面提醒祂的弟子們,莫忘大崙腳.

 

 

日本人編繪地圖中的符號註解.在以下地圖中可見竹林,墓地,草地,田地等等.

 

 


 

日本人編繪地圖中的符號註解.在以下地圖中可見三角點,獨主標高點,孤竹.

 


 

日本人編繪地圖中的符號註解.在以下地圖中可見獨主樹.

 


 

日本人編繪地圖中的符號註解.在以下地圖中可見祠廟.

 

 


 

他里霧,今天的斗南,聚落裡有廟三間.

 


 

五間厝在雲林這裡有兩個,一個在他里霧西邊,一個在青埔西邊,兩個聚落從圖形可看出不同之處.

 



 

今天的菁埔鄉人仍叫菁埔仔,五間厝是今天的西安里,上方五間厝庄〔字)上方有廟.見下圖.

 

 

 

五間厝庄字上方東西向瘦扁形的可能是沙丘,北方有三角點標著113,3.

這要請教高手了.在厝字上方有一符號,應是廟宇.

若按某些文獻對照,可能就是王爺公廟.

 




 

北溪厝,目前初訪知其北溪厝太子是王爺公的中壇元帥.

日治大正年間採集出版的寺廟台帳寫著,戴萬星之亂..(待解)

 


 

這一條更是把大坵日堡大崙腳庄的王爺寫到明明白白.

此為日治時期日本人採集的廟寺帳資料.(文字解釋待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