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類:搶救文化古蹟事件簿

2011/11/10 00:16

從臉書帶回來的留言,談文化自信心.

 

晚安,讓小可試著回答你的問題;你說〔難道我們的認同還不夠嗎?〕我的回答是,對神明的信仰,認同度非常夠.但我要請教的是~大家身為雲林人,對自己的〔文化認同〕夠嗎?大家能夠以這裡的民俗和廟裡各種文物歷史到建築藝術,大聲的喊出,這些都是我們引以為豪的〔文化資產〕嗎?

 

小可要說的是,大家能不能從文化認同中,建立起屬於自已家鄉的〔文化自信〕?當然要認同必需先了解,而了解需要花時間去學習和認識,大家都有家庭的人,小可自然不能用自己的經驗去要求任何人.

 

當各地宮廟都以〔民俗信仰〕為依歸那麼長的努力之後,堅定的信徒自古以來就存在於我們這塊土地,可是當朋友問起,你的家鄉有什麼值得向大家介紹分享的東西時,講的出來的,很多時候卻被朋友回一句〔那個,我們家鄉也有〕.個時候,多少讓人感到有點〔消風〕.有時還會再補我們一刀〔我們那裡有某某大師的作品,你們的呢?被某人收藏去了.你們的,被拆掉了.〕或是〔你們有什麼東西,自己卻不知道.〕

 

老實說,每次聽到這些話時,真的很想~轉頭不想理他.

 

因此,小可才會在很多場合,告訴我的朋友〔我的家鄉有蔣九,有他的石雕,且被鄉親保護的好好的.〕來填充我心裡的空虛.

 

而那些屬於〔庫藏的文資史料〕雖也是重要文物,一般民眾和廣大的信徒卻無緣賞識,說來與民眾的鄉土情感並不算濃厚.能和鄉親產生直接情感的,除了媽祖,再來就是祂住的宮殿.一個地方有沒有歷史,建築物才是第一個被看見的印象,這也有些專家學者在說的,一個城市能不能被稱為偉大,要從它有沒有幾棟可以替它訴說歷史的老房子或老城牆.因此,老廟(房子之老方足以稱為老.餘者皆非.)才顯示出它在一個地區的重要性.連〔老佛〕都可以被重塑金身了,還有什麼可以被提出來顯耀那個地方的歷史,有多老呢?所以,只有建築物才夠拿出來討論.(個人淺見,不代表任何人立場.)

 

我嚴格來講不算是土庫鎮的人,(但我們庄頭卻以土庫的風俗在做年節各項的拜拜.)照常理來說,我不該跳出來說土庫順天宮該怎樣,不該怎樣.可是身為一個遠方遊子而言,我需要一個可以讓我有〔文化自信〕的角頭廟,讓我在任何場合對我面對的觀眾做自我介紹.

 

關於這點,我需要經由誰的同意才能做嗎?有誰可以肯定的告訴我:〔你沒有資格把某某宮當成你自己的文化自信在到處宣傳.〕

 

說長不長,剛好五年.

 

土庫順天宮從麥寮拱範宮那場戰役時,開始被人提及,那時還有個石老先生.而我在更早之前,就認識石副主委,約在十年前.那時談到廟裡的文物建築時,石老先生觀照著我,而我也從老先生身上學到一些東西.

 

但廟口的世界,卻一直沒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今天,說真的,很高興看到二少用最直接的聲音發出這則〔活動訊息〕,之前的聲音都太小了.甚至於得不到回響.

 

再說一件往事吧,曾經和某位長官提到,如果有機會,可以找幾位〔鄉親〕利用晚上的時間,大家到廟埕一同研究,調查廟裡的各項文物和歷史,一來讓鄉親有參與感,二來,也是讓鄉親有機會多認識家鄉的文化資產.但是,得到的回答是〔我們這裡的人沒像別地方的人那麼閒,有時間出來做這些事情.〕聽到這些話我笑笑回應,算是回答長官了.但心裡很〔不是滋味〕.

 

唉!說這些,沒路用啦.有機會,還是要繼續走下去,看時機辦事,一切,隨緣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