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類:搶救文化古蹟事件簿

2013/07/07 00:32

在內力不彰的時候,真的需要.但那個也許不會是出自名人.......
是老調重彈,可是卻以自已家鄉為立足點才讓人驚覺,那個小小的觸發竟然有著那麼大的力道。

一地的文化圖像最常看到的其實不是各庄的廟宇,而是那些知名的景點。一般而言,凡是名勝古蹟者,大半與當地居民沒什麼感情。原因無它,根據個人觀察,主要來自四方來客與在地居民的互動不足。人潮即錢潮往往只是外地生意人受惠。而在地居住者,卻會受到陌生的遊客偶而失禮的打擾,對那所謂的名勝古蹟產生反感。

一地居民的共同文化圖像,當以在地公廟為首選標的。一是來自民俗風情。在台灣一般民眾對於神明的事務所費,泰半捨得。有些是一開始私人供奉,後來捐給公眾共祀。或有出大錢者流,但一般百姓必也集腋成裘,聚沙而成塔。有共同的參與情感,自然獲得大家的愛惜?(對不起,在這裡讓我插入一個問號。)

往日,修廟,我們從尚存的老廟裡可以找到歷代修建的痕跡證明文字的描述不假。可是這些年來,常見整個砍掉重來。七八十年不稀奇,三四十年還幼期。不到百年不足謂,先賢德業任人比。

沒有四十年,哪來百年古蹟?這次在王爺廟埕第一次聽到有人正式的向鄉親說出這樣的理念。

朋友告訴我,某某人會請來[專定學者]到場向鄉親說明此廟的重要性。我情急以對,若本地文化自信,尚需他們掌聲才能保留古廟的話,那麼,請他們身為要津者勿入我鄉。

鄉人平日為三餐溫飽操持,無法分心於此自是無過。我們也從廟口巷議裡聽到本地耆老對這廟文物諸多情感的發抒。他們不是不懂,只是,人多難免嘴雜。好不容易初成的認同感,我真的很怕被[專家學者]按法條規定照章宣講,一句[你們這個沒資格列入文化古蹟],很可能眼前這些或七八十年,或三四十年前的構件真的就要一去不回頭了。

對地方共同的文化圖像,我們好不容易才把一面倒的局勢拉回可在商談的局面。我真的很擔心。(其實是我的沒信心。) 

[文化自信]需要靠政府才能建立嗎?如果不需向人伸手,可不可以不要接受人家的評比? 

要我提出建廟的重大歷史文資及找出作品的作者以資證明這座老廟的價值?!我有不同的觀點。也有不同的想法。

我想向鄉親共學,但不願為了爭取別人的對我們的文化認同去做文章。

我很清楚我的父母長成什麼樣子,也知道自己家鄉的公廟具有什麼寶貴的物事。能講,該講的我會講,但翻手掌給別人看的醜事,我不會做。我更不願為了保留什麼帶著甲方鄉親和乙方鄉親做出不禮貌或是粗魯的行為。

廟,是眾人委託你們管理的。我們是一般弟子。自是不便干預你們的決定。但是,廟,是我們的文化財產。現在我們發現問題了,提出建言。經過一翻波折,終於也讓你們聽見了。 

我不會想要干擾你們的工作,但我會站在善意的監督上面,和大家一同成長。因為除此之外,再沒有我與其他鄉親產生共鳴的[文化圖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