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類:雲林古廟特輯

2010/10/10 00:21

古廟像好的老酒,會愈陳愈香。且其中的寶會隨著歲月的流轉和社會的變遷,增其價。就像老家所在的聚落,或是如果我想寫家族的歷史時,順天宮裡的碑文,必然是我可以參考和佐證的寶物。

 

據阿祖說,我們家族原來住在許厝藔,後來莊頭散了,有的搬到三合庄仔,有的搬到舊廍。在土庫順天宮裡的石碑,提供了這兩個地名讓我參考。之前沒特別留意,這次回家,利用空檔去拜媽祖時,又讓我發現這兩個地名,同時出現在咸豐二年的石碑。果然不假,許厝藔捐錢的除了王知母外其他三人都姓許,會不是古早的許厝藔,真的是由許姓族人集居的庄頭,別莊人就以許姓居住的草藔稱之,叫許厝藔仔。庄頭應該不大,台語加個尾音,有小的意思,或是尊重的反意。但這下奇怪了,我家姓郭,難不成家族先人更早以前也不是住在許厝藔,而是從他處遷來的,這不是廢話嗎?哦,你知道我的意思的。如果真是這樣的話,會是打哪裡遷來的?又是什麼時候來到許厝藔的?這些目前只能暫時擱下,留日後再研究。反正緣起不滅。

 

另一個是舊廍,舊廍,這個在地方志中很少出現的古地名,顯然曾是個製造蔗糖的糖廍,後來有了新的糖廍之後才叫舊廍?我庄在稱呼上沒有尾音,不像鄰村的三合庄仔和吳厝庄仔,就連許厝藔後面也要加個仔音在後面。只是在石碑上看不到那個仔字。也許有沒有仔都一樣,許厝藔後來真的沒仔了,那裡變成一片田,快速道路從那裡切過。

 

土庫順天宮,不知道會不會被列入古蹟,如果可以,感覺上應該可以為我們這些遊子的文化自信加點分數。不過,現在我不方便直接跑去問人家就是了。就像不方便去問麥寮拱範宮何時才能動工一樣,叫人為難。不管怎樣,至少老廟還留著,不離席就有發言權;俗話說,戲棚腳站久个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