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虎尾的蹲點 德興宮之美

2011/02/06 19:13

給我一個蹲下來的地方,聽你說故事. 

虎尾是我的家鄉,虎尾街上有德興宮,裡面的黑臉神明是池府千歲,俗稱大崙腳王爺.小時候每年農曆六月十八日是他的千秋聖誕,街上陣頭藝閣和路邊小販的寄居蟹是我目光的焦點. 

長大後,隨著畢業的中小學生離鄉遠去,王爺公廟會盛況人潮挪給農曆七月十五普渡時超炫的舞台;還有那一桌桌裝點星光的美食看牲. 

德興宮池府王爺公,依舊守護五十三庄的庄民們.關於他的歷史和來虎尾之後的故事,仍然用1949年以後才出現的版本.嘉慶君還在遊台灣,楊本縣繼續排他的地理,曾奎角依然被後來的人數著〔虎尾街一片焦土〕那段故事,..至於日本人拆了王爺公廟去建埒內派出所的經過是怎樣,還沒聽人講起.哪些是傳說?哪些是故事?有機會聽你說說.只是,我需要一個蹲下來的理由. 

今天,我再次走進德興宮,王爺廟還是老樣子;池王老駕,大王爺,好多年前,也許有十幾年了,曾有一段時間,莫名所以的,祂出現在我夢裡好幾次,至今難忘.那很真實,很清晰,我看到的池府王爺基座有道不窄的裂痕;與我童年看得一樣,(每次庄裡廟會結壇,請來庄裡看戲的王爺一樣),廟裡的老先生特別開啟神房讓我尋找夢中的池府大王.從最旁邊的三王開始找起,三王基座完整,不是;二王,底座修補過了,看來也是完整的,不是祂;掀開大王爺的神衣,如夢中和童年的印象一樣. 

我庄是大王股,每次廟會或是庄民迎娶媳婦前一天晚上都要拜天公,依習俗要請王爺主持.除非特殊情形,不然總是大王爺要來舊廍庄看鬧熱.王爺為我在廟裡現了一次神蹟.之前我並不知道池府老大王爺是哪一尊,今天證實,舊廍庄確實是老大王股,而老大王,真的入我夢境之中.那顆善緣的種子,在這個春天已經迸出嫩芽. 

德興宮,會有多少令人動容的故事我不知道.這個不能單憑想像.但我需要有個蹲點的地方,讓我聽聽你說故事.在這之前讓我從廟裡現有的文物找起;在廟裡的碑文裡,我好像看到我的阿公的名字,同名者不知道有多少,所以我要說〔可能〕.但是我得有個可以蹲下來的理由,這個需要鄉親你們的幫忙. 

阿公本名叫郭實,偏名諱字文德.文德公標準的農夫,受過日本教育,能寫幾多個日本字我不知道.農閒時會打草繩貼補家用;其實我並不知道阿公賣了草繩的錢,有沒有拿給阿嬤〔貼補家用〕?但我知道,把小手伸進阿公的西裝褲袋裡,可以掏出幾個噹噹響的銅板,去德勝商號,我庄人稱作新店仔的雜貨店去買糖吃;那不是阿公他任何一個孫子都有的特權. 

只是今天,阿公的名字,恐怕連我的後輩都叫不出來,他的故事,不用多說,少人傳誦.這樣一個曾經活躍於這塊土地的小人物,這樣一個憨厚老實的農夫,身為他孫子的我,有責任為他寫幾個字,幫晚輩寫幾個字,給他們的未來,讓他們知道這樣一個老實的古意人;曾經也是愛惜名聲,出入光鮮古意人;阿公他是一個注重形像的農人,農作時當然是工作衣褲.但是,只要上街,他一定穿上雪白的襯衫,套上筆直的西裝褲.頭髮呢?必然是到虎尾街上請理髮師幫他梳理妥當;因為每次只要看到阿公載著成綑的草繩出門,回家必定是光鮮又亮麗.庄中有人還能說上幾句,你阿公少年時真緣投,做阿公之後還真愛媠的話來.這樣一個人,要寫他寫些故事,多多少少要找幾個和他有關的史料,為他簡單平實的一生增添幾許色彩. 

廟裡硬體有了,接下來聽你說故事.至於蹲點的理由,我們慢慢再研究.

 

 

 

虎尾德興宮三川殿外觀

 

 

 

玻璃剪黏 天官賜福

 

 


 

大正三年石雕龍柱,據說是西螺來的師父雕的.

 


 

大正三年石獅,據說是西螺來的師父雕的.

 

 

 

民國五十幾年新建的三川殿,殿內的飛鳳插角.作者待查.

 



 

孝,狄仁傑望雲思親.木雕豎材,作者待查.

 


 

忠,孔明夜進出師表.木雕豎材,作者待查.

 

 

 

廉,楊震夜說四知.木雕豎材,作者待查.

 

 


 

掃去千災,木雕豎柴,作者待查.

 

 


 

招來百福,木雕豎柴,作者待查.

 



 

獅首門簪,不常見.作者待查.

 

 

 

渭水聘賢,文王拖車.木雕插角.作者待查.

 

 

德興宮裡應該要有古匾,但沒看到.不曉得有沒有流入民間或是在古董商手裡.

 

 

 

 

神尊塑像,將軍護衛.

 


 

正殿的特殊棟架,看來上層的太子樓是後來架上的.這種方式他處亦不多見.

在二通三瓜之上,以桷材另架三組斗栱,間以百葉窗使之透氣,除了美感之外,也讓廟裡的香煙有個出處,不會像其他廟宇般的陰鬱.

 


 

很有味的飛魚,這裡的鰲魚也有四種表情.

 


 

拜亭的獅座,很有氣勢,眼睛很集中.

 

 

 

 

德興宮裡有多組風格的彩繪作品,這組是個人較為喜歡的那一型,戲名為〔子牙火燒琵琶精〕.

 


 

作邑考進白猿.

 


 

群英會,蔣幹中計.又叫(蔣幹盜書).

 



 

代父從軍,左邊老夫婦畫風類似陳壽彝的早期作品,右邊花木蘭則似洪平順古早的味道.

 

 


 

老子傳經,也叫紫氣東來或是老子過涵古關.設色不錯.有洪陳兩位畫師早期的影子.

 


 

增建龍虎殿神屏捐獻芳名錄.

 

 

 

找找看有沒有你認識的名字.

 

 


 

這方是德興宮龍虎殿建築體捐獻名單.

 




 

三川殿剪黏樂捐芳名錄,第三排左起第四位即是〔郭實〕.

 

 


 

金爐捐獻芳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