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在古早以前,房子蓋好就能住人,為何有些人家還要請人來彩繪?屋頂覆草或瓦片一樣也能遮風避雨,為什麼有人還花錢請師父做具有吉祥圖案及人文典故的泥塑剪黏交趾陶?


2.只是為了好看,誇示富裕嗎?為什麼有些還會出現忠孝廉節,晴耕雨讀具有教化的人文典故?


3.我們今天還能看到各地尚存的老廟老房子裡頭,各種文化藝術的戲文作品,以多樣性,為各鄉鎮表徵文化特色。


4.時代的演進,工業化讓大家都能買得起廉價的各項物品。這個你我都受惠其中。


5.模製化了之後,讓原本難以取得的「雕樑畫棟」,變成大家都可以擁有富麗堂皇宮殿式的廟宇。


6.姑且不談「文化的多樣性」,單講左右陰陽的對應那古早作品的人文藝術的內涵。


7.個人從各地看見的模製宮廟,不少是同一個圖案,左右鏡射的產品拼湊而成。遠看是一間,近看只有一半。


8.不過話說回來,有人買就有人賣,買賣雙方歡喜甘願就好,咱們外人旅客香客一個。站在我們臺灣善良的民情之中,自也不會出現失禮的言行。


9.本文討論的對象並不是針對業者。因此也請君子不必緊張或自己對號入座;也因為如此,在下也就不宜提出深度的期許和淺見,還請見諒。
 

10.啦啦喳喳的講那麼,若有冒犯無辜的第三者,還請君子大人大量不要見怪,相信您也關注在下有段時間了,應該能體會小可的心意。

 

 

 

水泥仿木雕豎材2013年8月太保七娘媽廟福濟宮 (51).JPG

速交廟的左右同圖示意

水泥仿泥塑2013年8月太保七娘媽廟福濟宮 (71).JPG

水泥仿泥塑2013年8月太保七娘媽廟福濟宮 (70).JPG

水泥仿木雕2013年8月太保七娘媽廟福濟宮 (48).JPG

水泥仿木雕2013年8月太保七娘媽廟福濟宮 (47).JPG

 

 

 

 

 

 

 

 

 

 

 

 

 

 

 

 

 

 

 

 

 

 

 

 

省繪型二版拷貝

鏡射仿木作品2013年8月新港街福德宮 (1).jpg

諫言


其實我一直是正向的思考。


我提出這樣的[思考]背後,是完全站在業主和業者長遠利益設想的。廟是由您們在蓋,[成也蕭何,敗也蕭何]。面對次層的文化現像,身為觀察者的閒人來說,何嘗不會朝向正面去思考。

 

我在想,只要師父提起勇氣面對惡劣的環境,做出帶領群羊的行動。想替公司多賺點錢,並不是做不到的。我終於相信[人都是要臉皮的]。


有錢的地方大廟,去請[手工打造]的師父來蓋。而一般聚落的庄廟,當然要有比較廉價的產品,為他們建廟。


我是這樣想的;如果業主(管委會諸公)對自己受人委託的事情,有心在為神明’為地方設想的話。這些純裝飾的東西,裡面所[隱藏的意義],在在是地方的門面。做的好,是人文藝術水平的表徵,也是自己和家族的陰德。隨便做?(後面再講就不好意思了。)


對於業者來講。這些可有可無的[裝飾圖案],只要規劃的好,讓它們還原古早廟宇中常有的龍平虎平互相對話的[意義]。只要能善加推薦,讓業主感受出來您們所做的東西,能替自己功德和地方的文化藝術水平加分。讓他們感受出來,廟宇不止是一間[好看的宮殿]而已,我想他們會接受你們的[好意],加幾個錢付給圖案開模設計費。等有了成功的新例,那些模子,還能繼續使用。同樣的話再跟新客戶推薦。


我相信[人都是要臉皮的],只要能讓業主(受託的管理團隊)感到榮辱。他們應該不會拒絶才對。

再說那些蓋廟的錢,也是來自十方善信,只要花的有意義,為神明蓋廟的功德大家應該會爭相捐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