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類:戲文出相

2009/06/27 02:08

諸葛孔明聽探子馬回報,司馬懿領兵前來,可是城內兵馬都派出城去,沒有一兵一卒可用。幾經思考後決定對司馬懿來個冷處理。他下令,掃地的、澆花的一如往常;大開城門,不准士兵和百姓交頭接耳,更不能講話。他自已帶了兩個書僮坐在西城門焚香撫琴。

(磁磚燒)

司馬懿來到城下,抬到看到孔明坐在城門上,心中起疑,問了一個掃地的,誰知道這個掃地的竟然跟他比手畫腳。司馬懿自言自語,原來問到一個啞巴。(註1)

 


(古交趾陶)

司馬懿問不出消息,又聽到孔明琴聲和緩,怕孔明使詐,不敢冒險,調轉馬頭就離開了。

 


(木雕員光)

孔明在城樓上看到司馬懿離開不久後又轉回來,還帶了一名年輕將軍。本來已經停掉的琴聲又再度響起。





(早期的剪黏)

司馬懿又來到掃地的啞巴面前,和他比手畫腳。啞巴比出三根手指頭,司馬懿就比四根。啞巴左手張開手掌搖了幾下,司馬懿兩隻手都出來,左手張開,右手伸出食指比出個六。(喂!最多只能比到十好不好?快說下去啦!)最後司馬懿對兒子司馬昭說,城內可能有六千兵馬,我們還是不要冒險的好,司馬昭說:啞巴說的意思是三個人,不是六千人。六千是您說的,兩人討論到最後都快起爭執了,最後司馬懿說:現在誰是老爸?司馬昭說,有鬍子的是老大,兵士聽到都笑了,你們都有鬍子,那我們聽誰的?孔明聽到對城下大喊:你們都聽我的。下台一鞠躬。

 

註1:好久以前了,一次準備搭客運回南部老家,在三重國光客運站排隊等著買票;一個中年人走過來打招呼說:〔少年仔,要不要坐車,你要坐到哪裡?〕那時還流行野雞車和專跑長途的計程車在車站招攬客人。平時我都在台北搭車,那個客運站是我第一次去,還弄不清楚狀況,兩眼直往看版找著,沒聽到有人和我講話,等到回神時只聽到一句:〔真衰,去問到一個啞巴。〕我臉色沒變,靜靜的看著他離開,心想,啞巴又怎樣!沒想到快排到我的時候,那個中年人不知道什麼時候也來到櫃檯旁邊,售票小姐問:〔先生,你要到哪裡?〕忽然間那個中年人搶著說:〔他是啞巴,聽不到,讓我來問他。〕接著他就拿起筆來寫字問我:〔你要去哪裡?〕沒吃到黃蓮卻不知道怎麼開口;本來是惱著被人當啞巴。那時有些野雞車的行為叫人不敢領教,就曾經發生過被放鴿子的事情。以至於後來對那些招攬的〔業務員〕並不十分搭理,但眼前這一刻卻叫人不知如何是好。突然間,起了個興頭,就陪你玩玩,用寫的回答他的問題,這樣一來一往,在沒什麼人的車站裡也沒引起別人的注意。借由中年人〔幫忙〕買好票後又送我上車。在我上車不久,忽然看到一個很要好的國中同學,看他也走進車子(念書時我們時常利用假日相約到虎尾新公園寫生,虎尾水塔是我們最常畫的特色建築。)想要開口和他打招呼,又想到當下的角色是一個不會說話的啞巴,到嘴巴的話又吞回肚子裡。就這樣和那個國中同學一直到南部家鄉,都不敢和他相認(那時已經畢業好多年了)。當時,只覺得錯過第一刻相認的機會,後面,就越臉紅越不敢開口。在這裡借這個機會要向這兩位說聲,抱歉了,不是有意不坦白的。

對白設計,版主;本系列文字與故事情節無關,想了解的朋友,請以空城計三個字搜尋演義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