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類:廟宇歷史研究區

2012/09/16 10:14

 

 

這張德興宮舊版大符上面還有大崙腳地名的遺號,今年改版,也把它刪掉了.

 

 

德興宮,池府王爺廟,據說不是在今天這個位置.但很多人並不敢或不想去碰.

 


 

這簡短的幾句話,把大崙腳庄和大崙腳王爺的歷史留下珍貴的蛛絲馬跡.

但是今天在莿桐也找不到人可以說點二三事了.

 

 

 

因為去年在頴川里(頂湳仔)看到這張千秋牌,今年我才敢大方寫出下面那紅紙.

 

 

 

大崙腳普渡 大王股值年庄 舊廍

歲次壬辰 民國101年 農曆七月二十七日

慶讚中元

祈求吉慶 財源廣進 五谷豐收 四季平安

爐下弟子 某某叩謝

 

 

本文開始~

 

今年是我們庄五年一次大普渡。為了這次大普渡,莊裡青壯輩從一兩年前就開始構想,要怎樣才能把大家從二三十年來的習慣──門口埕普,改成集合聯普。

 *      *      *

童年那依稀模糊的印象;還是泥土的小路上,椅條(長板凳)上面放著從家裡取下的門板當桌子,一籃籃〔米籃〕裡裝的是花生或曬乾的蕃薯簽,上面再舖上紅龜粿,粿粽或是成包的米粉擔放在地上。桌子上面是一道道自家裡端出來的佳餚。田庄郎早在幾天前往散居附近的親戚家邀宴客人和幫手。以前農家多少會養些家禽或家畜。雞鴨鵝少不了,有火雞最好。夠大。豬,羊,除了準備給叔叔娶某拜天公的之外,當然也是投資的一項副業。但五年一次的普渡,若剛好幾年來豐調又雨順,人丁均平安,六畜亦興旺,少不了勉力的奉上一條豬給〔好兄弟公〕享用。另外一些平時少見的金針綁瘦肉和先鹹菜(酸菜)。炸些芋仔簽、銅管爹、蕃薯炸、韭菜、蝦仔餅……等等。在這五年一度的普渡時刻到來的前兩天,家裡會來的幫手有好多,姑婆,姑姑,阿姨,阿妗(舅媽),幾乎找得到的都來了。做什麼?以前,在那個沒有冰箱的年代,那些肉類食材必需在節慶當天才能宰殺,清洗之後,還有好多程序得做才能變成一道道宴席上的料理。上桌的除了豬公和羊之外,就是男人的天地。大人吃桌頂,囝仔郎躦桌腳和戲棚腳。女人呢,幾乎都在灶腳(廚房)吃飯兼罵小孩。小孩只要離開媽媽或阿嬤的視線,野到半夜才回來,腳,隨便擦擦,就上大通舖睡覺了,口袋裡多了幾把又幾把叮叮噹噹的酒瓶蓋。夢裡那些翻跳在人群的花鼓陣小孩,一個個變成男扮女裝的小學生,好像還穿著卡其色的短褲。

 *      *      *

 一直都在自家門口拜〔好兄弟仔〕幹嘛還要花錢搭帆布,租桌子;誰家富有誰家去集合普渡。聽說兩個月前,吉仔和慶伯仔為了這個差點就吵了起來。年輕人不死心,五年一次,他們說:這次再辦不起來,下次更難了。

聽說全莊一兩百戶只有八戶準備辦桌請客。各家遠遊的小孩聽說都打電話回來說,要上班小孩要上課沒辦法回來。請客,如果不辦桌,出外的小孩沒回來,連想自己煮都有困難,於是,〔我家今年不請客〕變成一股氛圍。

五年一次,今年沒回來,等到下一次,五加五就是十年,人生有幾個十年啊!

以這個五年來看,村子裡這五年就走了好幾個。白菜伯仔前不久才走,和秋伯仔、愛玉姆仔前後走的。

再試一次,二度召集頭家爐主和鄉親庄民開會。經過幾番熱烈的討論有了一些〔共識〕,分區搭棚,大致分為八個角落,由各家自行決定就近擺放供品,定案。

 *      *      *

我們庄裡的普渡五年才一次,原本以為各地都一樣,後來接觸雲林歷史與民俗之後,才開始著手展開調查。方法,完全是土法,一庄一庄的跑,平時不易訪得,只能利用各庄的慶典才有機會進行訪查。我也是最近幾年才把〔大崙腳普渡〕稍微理出一些頭緒,不然總以為大崙腳王爺轄下的五個池府王爺是五大股輪流在做〔農曆七月二十七日〕的普渡。等到真正進行普查之後才發現並不是這樣。

這其中有些還有著歷史的變遷呢!只是目前光是〔大崙腳庄,或大崙腳〕存不存在?都還沒出現最後的一塊拼圖,想做大崙腳普渡的深入發表,還有一段路要走。

不過在去年於頴川里,我鄉稱為頂湳的七月二十七日普渡時,看到一張酬神的千秋牌,上面寫著〔大崙腳普〕值年庄某某弟子的字樣,終也讓我有信心在這次普渡桌上效顰,寫上大崙腳普渡大王股值年庄:舊廍。

從母親特別把原本置於棚子後方的位置,換成第一位,也讓我這一路走在民俗文化的研究調查路上,有著些許的勇氣。母親用行動表示他對兒子的支持。讓我把普渡桌的擺置構想,有了可以發揮的舞台。雖然是第一次,雖然只是小小的一方,只有簡單的幾件擺飾,至少有個可以〔發言〕的地方。

最要感謝的是村子裡的兄弟們,沒有你們的努力,想為大崙腳普渡,找個可以依附的歷史增其民俗的深渡,讓依然有在輪普的千秋牌上寫出〔大崙腳值年普渡的莊名〕以及我的〔文化看桌〕只會是個空想。

 *      *      *

很多庄的大崙腳普渡,已經改掉了,雖然還是有到德興宮請自己的某王爺,但是卻不知道與哪庄在輪流,更不用說有些已經改掉,不以七月二十七日當普渡日,或是也不再以大崙腳為名。雖然在廟方的資料上還寫著你們的莊名。可是,實際上卻不認為自己的庄頭屬於大崙腳王爺香火部落。這兩年,池府千歲被抬出來到各庄遶境,有些庄頭就以為那就是某王爺的股份庄頭。但我卻找不到德興宮池府千歲巡視庄的歷史文獻,沒聽過老一輩的說起王爺曾經出巡的舊例;如果加上沒以〔大崙腳普為名〕的民俗慶典(值七月二七),如何稱自己的莊頭就是大崙腳王爺的爐下聚落?這還沒討論到不想成為大崙腳王爺爐下莊的,只是〔廟方〕插旗為號的部落,有沒有認同德興宮的池府王爺,就是他們心目中的大崙腳王爺,還是個需要討論研究的問題。

大崙腳王爺和歷史上的大崙腳庄,真的有關係嗎?雖然在情感上我也一直堅持,可是另一個聲音卻要我找出一個證據來說服那個理性的我。

 *      *      *

鄉親弟兄們,你們的努力沒有白費,我從鏡頭中望見鄉親的笑容,看到阿伯,阿叔和伯母嬸嬸們坐在一塊聊天。雖然不是在討論大家擺出的供品(也許有,只是我沒聽到),但我聽到最大聲也是最多的是:下一次如果能擺在一起會更熱鬧。而我,要把各『虎尾德興宮五大王股』底下各莊普渡的〔現狀〕都拍下來。因為只有把這些都懂了,才有可能把那塊拼圖,找出來。

 






 

池府千歲大王爺金尊

池府千歲在本地有五尊分身~

分別是大王,二王,三王,四王,五王等五位王爺,本庄屬大王股所以請大王座壇.

 

有某庄鄉親以為本庄不是大王股,不該是在本年值普,應該要和你們庄同年普渡才對.關於這點因為還沒找到資料佐證,所以無法回答鄉親的質疑,我們只知道五年一次的大普渡是前人留下來的,時間一到我們庄就會擺出普渡.以個人記憶體的資料來看,至少已有四十五年的歷史(小可今年虛歲剛好五十,扣掉出生前的那次,我一次因為唸書沒辦法請假沒回去之外,已經參加八次了.)如果貴鄉不服,請尊駕回去找資料來證明我們是錯的.不必聽到本庄與你們不是同一年普渡就嚇到跳起來.

 

 

 

 

廟口將大王爺請出過爐.


 

爐主請大王爺

 

 

 

王爺駕到

 

 

 

安座

 

左起 二太子元帥 三乃夫人 三界公爐 池府大千歲 六房天上聖母

 


 

 

簡單的普渡壇,正由道長帶領頭家爐主們代表全庄弟子拜拜.

 


 

爐主

 


 

 

這些科儀我不了解,請大家就相片欣賞.

 

 

 

我家的普渡桌

 

 

 

晚上可能會變成演電影.

 


 

本庄某場普渡會前的戲台千秋牌.

 

 

 

鄉親在一塊聊天


 

 

先把金銀財寶預先折好,等道長第二次化緣,就可以化給好兄弟和眾神明了.

 


 

斗六文旦,也上普渡桌了.


 




 

本地叫〔化緣〕,新莊地區稱為〔巡宴〕.

 



 

排在一起都顯得冷清了,若擺在自家門前,就更稀微了.

 

 

 

道長被鄉親弟兄載著,往各普渡場〔化緣〕,之前好像都是里長載.

今年里長我在德興宮遇到,一見面里長就說在等我,真不好意思.還讓里長等我.

 



 

集中在一塊普渡,鄉親難得抽空聚在一塊閒聊.


 


 

這裡是主壇前方,晚上這邊會有鋼管秀.

 

鎮長晚上有來.感謝虎尾鎮鎮長林文彬大哥特別上台勉勵本庄對民俗傳統的保存,且祝福本庄人丁興旺,四季平安,財源廣進.此外也把雲林農業博覽會和農機展覽及國際偶戲節在虎尾上場的訊息,分享給本庄的鄉親知道.














 

 

 

本文結束,感謝閱讀收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