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類:雜記

2010/03/24 10:33

引用報導

耶穌「最後的晚餐」越吃越多

中廣 更新日期:2010/03/24 10:05

美國兩名學者,在研究過52幅從西元一千年到兩千年之間,以耶穌「最後的晚餐」為主題所畫的畫作,發現最後晚餐裡的食物,一年比一年要多。......[摘錄段落,餘請按上方連結。]

 

本文..

淺談傳統民俗畫作的演進

就以這份報導為引,西洋美術在西元一千年到兩千年,約有一千年間的跨距裡,從52幅同題作品加以分析發現這個有趣的現象。包括人物的的頭身比例,食物的數量,都有明顯的差異。

 

我以六七年的時間走訪台灣廟宇,把各類作品和不同匠師及不同年代的同名作品,擺在一塊時也發現類似的趣味。

 

台灣的漢文化從明清時代大量移入台灣,歷朝匠師隨著台灣發展過程,將這些傳統故事施作於廟堂之上。初時可能仍以原型呈現,但這些作品在台灣進化腳步催化之下,不斷吸收新的元素,農業社會演進速度緩慢,但是仍具動能,到了日治時期,受到教育的影響,西化腳步加快,匠師受到某部份的刺激,創作有了改變。輸人不輸陣,或許由業主要求求新求變,或是匠師本身自我創發的因子,促使他們有了新樣的作品產生。然而作品仍以傳統文化為底,主角人物變化在固定的故事裡仍可保留原型。可是在配角人物上,因篇幅或大或小的變化之中,匠師按業主及工資多寡、空間大小,有了增減。

 

以〔百壽圖〕趙嚴求壽為例,百壽圖以三國演義敍述的故事來說,孝子趙嚴年十九,一日被管輅遇到,管輅看趙嚴印堂發黑,暗地幫他卜算吉凶,誰知不算還好,一算發現他命中註定夭折,活不過十九歲。管輅憐他父親日後無人奉養,教他準備酒肉上山,躲到山石後面等待。若有兩個人坐在石頭上下棋,等到他們熱衷棋局之時進上酒肉,等仙人吃過酒肉下完棋後再哀求他們,應該會有好的結果,......。

 

按照演義的情節,此時山上應該只有南北斗和趙嚴三人,但是很多地方同名作品卻見多了一名童子。不管圖中幾人,觀者以故事說古,從進酒食的童子和對坐的一白一黑仙人來看,都不會產生誤解,就算題名不同,也不會造成差異。有的寫百壽圖,也有的用管輅知機。在這些幾近固定的傳說典故,被一代代流傳下來,人物造型也跟著師承而廣披四方,各門各派粉本有一定的樣式,有些畫派的人物只要看過一次,就讓人永遠記得,像第三幅那個咬手指頭的配角童子,連筆觸都有一定的格式。

 

拙作〔聽!台灣廟宇說故事〕我最初的想法,就是想以這種集成比對的方式製成畫冊,讓讀者自己看圖說故事,幸虧在貓頭鷹編輯建議之下,以一圖一文用說故事的型式配上出處廟宇及主圖簡介,用特徵標示的版面和大家相見。由各方反應證實專業的眼光。今天看到這篇報導才體會出來,原來比對的研究需要更高深的學問和更長的時間才有成就。貓頭鷹果然是貓頭鷹,眼光獨具。

 

藝術文化的演進要說到清楚非我能力所及,今天只是順著一顆喜愛鄉土文化的心在走這條路。在這條路上,我從發現的樂趣到發掘作品與土地的故事。也讓我對這塊土地多了幾分認識,再從這些過程看到活生生的溫暖與人性。作品會演進,人物會成長也會老化。我因為看到小地方而感到學識的不足,也因為看到局部進而思考還有更廣闊的天地。一鄉一鎮,一庄一里,大廟和小廟,處處都是集人間大美而成的古董,一座廟宇不論大小,都紀錄一些東西,一些故事。有的是石頭,有的是彩繪,有的木雕有的剪黏或交趾陶。一座廟留下某個師父一些作品,幾間廟宇就可以寫成一部歷史。若是有心,一座小廟宇都能寫成一本聚落史。

 

時代會進步,沒有人有能力阻止。但在創新建設之下,能不能〔刻意〕留點文化在裡面,讓以後的人能夠跟我們一樣,享受古今對照的樂趣。西洋繪畫和西方科技能做的,台灣也做得到。你說是嗎?

 



 

百壽圖,蔡龍進,有麗水版的古味。

 

 

 

百壽圖,洪平順作。

 

 

 

百壽圖,潘岳雄作,潘麗水子。

 

 

 

百壽圖,作者不詳。

 

趙嚴:星君,我們好像進入太極一樣,一下子在高山上,一下子又變成空曠的地方。

 

南斗星君:好像進入愛麗絲夢遊仙境,來到西方世界。

 

趙嚴:西方世界,我死了嗎?不然怎麼會在西方極樂世界。

 

北斗星君:西方世界沒比東方世界好,我帶你要三十三天外的離恨天玩玩。

 

趙嚴:我不要,阮老爸還在家裡等我,不回去他會擔心。

 

南斗星君:果然是孝子,好了,你可以回去了。

 

阿ㄐ:嚴嚴,換人了啦,你拿到延長壽命的寶物了,可以回來,換我玩了。

 

北斗星君:南斗,他們在說什麼我怎麼聽不懂。

 

阿童:他們在玩網路角色扮演,很流行哦。

 

北斗星君:要怎麼玩?

 

阿童:只要把趙嚴手中的盤子拿到,就可以自由出入時空了。

 

北斗星君:趙嚴,我幾萬歲了,沒看過這種東西,給我看一下。

 

趙嚴:諾,請看。

 

北斗星君:南斗,拉我的手,我們下凡去看看新世界,走。

 

趙嚴:喂,喂,星君。我不會下棋啦。 

 

對白設計,喜開郎。內容與原著無關,意者請見三國演義或聽!台灣廟宇說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