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類:雜記

2010/04/01 00:46

這篇是在網友格中看到刨刀刨下的薄木片想起的往事,寫得有點感性,捨不得,特別帶回來貼成一篇,和大家分享。

 

小時候看叔叔製作家俱(菜廚),每次放學回家就會看到地上多了好多〔刨刀連〕,那些刨刀連都會被收起來給我老阿祖〔阿公的母親〕當柴引。老阿祖雖然有我阿公和叔公兩個兒子,但從我懂事以來,就是自炊自食,到他仙逝前兩三年才因開盲腸康復後,輪流在兩個兒子飯桌上〔吃伙口〕(那時我已經出社會了)。

 

那時,每次幫阿祖點柴火,都會聞到好香好香的檜木味。

 

童年不會想那麼多,一直以為老人家就是要自己煑自己吃。到長大以後才知道那其中有著小孩不懂的事。但我沒聽過老阿祖唸一句我聽不懂的話。反而我吃過他好多好多他煮的飯菜。他還教我煮菜;那時國中,放暑假。我行動小有不便,沒辦法和大人做太粗重的活(鄉下,只要滿十歲,小男生都得當小大人做些農事),除了除草等輕便的工作之外,就是幫忙帶堂弟妹,每次看媽媽和嬸嬸從田裡插秧回來,滿身汙泥都還沒清洗,還要趕著燒柴煮菜,心裡昇起如果可以幫著煮些菜餚,或許大人回家後就可以吃飯,不用再忙著煮二頓。但要怎麼煮呢,〔電鍋煮飯是小三開始學會的,但煮菜,對一個鄉下小男生而言,好像沒特別被要求得學會。〕只好跑去找也在煮午餐的老阿祖,問他麵線湯怎麼煮。阿祖教我,就水下鍋先燒開,等水滾了,麵線再下鍋,等再滾一次,滴幾滴香油,放幾片薑絲,就可以起鍋了,記得不必加鹽巴哦!講完,看我準備再進灶腳,又不放心的問一句,會曉嚒,要我煮一次給你看嗎?會曉啦。就這樣,我開始學會煮很多料理。一直到今天,我最喜歡的食物還是麵線。最好是傳統的手工麵線,那個Q勁是機器做不出來的。

 

之前沒想到有這個親情因素,今天看到大哥這幾張圖片才想到,原來我也犯了,麵線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