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類:雜記

2011/07/12 19:32

社會小學的第一堂課 美麗的陷阱

 

畢業的季節剛過,暑假跟著來了,很多人學生在放假,但我知道還很多人想要找一份(可以賺錢的事來做).

 

基本上我不會對任何工作有不好的看法,像是保險業,殯葬業,還有和演藝事業有關的都不會,(直銷,老鼠會這兩種是經營方式).

 

職業有沒有貴賤不必我說,任何工作都要有人去做,這個人的社會才有發展,才會進步.就算是XX或是XX.不會因為誰去做了,那個工作才叫有尊貴,摸黑,摸白,全都是一樣的,只有咬著金湯匙出生的才不必為了錢在工作,但他也不能沒有事做.

 

年輕的時候,初出洞門(俗話說出社會啦!)到都市謀一份工作,那時候流行〔一技在手勝過家財萬貫),修理汽車,機車的等俗稱黑手工作,或是木匠裝潢(那時家具外銷工廠也很流行),裁縫幫人家做衣服做西裝都可以.

 

(後來生產線當道,一些技術都被工廠取代,連上門的老顧客,也去買工廠出產的東西了,老師父,也被撈起來滴水.)

 

最不能讓家人放心的是〔進工廠〕,因為那種工作不是鄉人覺得那不是一項技術(一個師父假如沒技術做出一件衣服或褲子的話就不配被叫做師父),但很多田庄出來的小孩都被送進工廠裡面.做一個勞工,我們被稱作一顆螺絲釘.人家給我們一個很光榮的理由,讓我們有足夠的信心為老闆做事.

 

(如今連那些工廠也搬到國外去了,那些被工廠吸引過來的資深出外人,他們的小孩回不去爸爸的故鄉當一個農夫了.)

 

這兩種工作型態都不想做,但又不能不做點事的,怎麼辦?翻報紙,那個時候最大報,聯合報和中國時報,每天都有徵才啟事,等著被劃上框框和記號,〔某公司徵公關經理,無經驗,可,月入十萬.〕〔某某行號徵業務經理,月入十萬,體力佳,長相好.無經驗可〕〔正派經營,....〕反正有很多說不完.

 

(現在工作機會,很多是服務業,端盤子,加洗站的工人,二十四小時的超商店員,送貨的司機,還有什麼我沒想到的..)

 

老師閒聊的時候告訴我們,找工作要看看徵人廣告上面有沒有地址,需不需要先繳錢,如果還沒賺錢就要你拿錢出去的工作,你不用花一秒鐘考慮,有禮貌的隨便找個理由,趕快跑.(為什麼還要找理由?有些壞人,到嘴的鴨子不會甘心的就讓他跑了,這麼說,懂了吧?)

 

女孩子記得,去找工作要找人陪.還有,去面試不要穿得讓主考官感覺〔你好像是來找人嗯嗯的〕(什麼意思啊?)就是讓色男人以為是要找他作愛的啦!尤其像你長得那麼美,連塑膠成形的大力士,都會被你的美麗打動,高唱我是男人!我是猛男!不要有事沒事就露出你的〔事業線〕,(說真的,我還真不喜歡用這個詞.剛好寫到這裡,借來用用,加強想要表達的意思.)這些都還只是前奏,主菜還沒出來.耐心往下去吧.如果你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做的話.

 

職業不分貴賤,但人心有高低.最前面說得那幾項,我再重申一次,對它沒有好或壞的感覺,只是在經過幾年〔二三十年,夠了吧!〕的觀察和了解,有些會用(老鼠會的模式)經營.東西好不好反而在其次了,感覺上讓人有〔騙人或被騙的不舒服感.〕

 

你要先有多少業績就能升級,然後又要多少下線,你就可以節節高昇.這些技法都算勉強合理.問題是,有時候他們會告訴你,錢的重要性,沒錢在這個社會是被看輕的,為了這些,用什麼手段賺錢都不必覺得不好意思.有的還會告訴你,如果你的小孩沒東西吃了,這樣的工作不是叫你去偷,去搶,為什麼你不做呢?他說〔如果〕你不要聽成〔事實〕.如果你願意,可以把去面試的公司或經過,跟家人談談,他們很高興和你談的.另外記得談過之後要記在心裡.

 

進公司之後,先填資料.加入?先上課,訓練半個月就可以當上準職員了.如果你不想那麼快就購買公司的產品的話,也沒關係,你去找你的同學,朋友,親戚來聽課,這個也算你的業績;叫他們來泡茶,喝咖啡也不犯法,有什麼係?

 

那時曾經接到一個自稱是我一個朋友的姐姐,他打電話邀請我,說到後來,聽我沒答應的意思,竟然對我說,〔不來的是小狗.〕(其實那時我很想回答她說,謝謝,我就是小狗;不想再和她囉唆.後來看朋友的面子,去參加那次的說明會.)進去才知道賣的是,靈芝,鑽石,健康食品,裡面的裝飾陳設有點像日後我帶團到各地觀光時,所進去的〔店〕,真的很像.(現在也沒在帶團了.)

 

那時要找工作一定要早早就起床,然後跑去買報紙回來,翻出求職版,找到徵人啟事那一張,然後從頭開始找(那是報紙只有兩三張),年齡限制,性別,學歷.喜歡的工作,搭公車到處去面試.那時候還有職業介紹所,一進去先繳費三五百塊,然後被帶到某某公司再面試一次.我深深懷疑,當時的那家公司和那些職業介紹所掛勾,工廠真的有缺人,但是求職欄裡面找不到,找來找去都是介紹的電話.而且還是同一個地址.(小框框裡沒有地址,只有電話.)我也跟著到介紹所的人到那間公司去了一次.

 

小小的辦公室裡大約十來個找工作的年輕人,每個人都繳錢給面試的小姐,當時我呈上履歷表,但不想交錢,我想起老師說過的話.我在介紹所的外面閒站,想看看他們怎麼玩的.不久,有一個男生出現,說要應徵某項工作的人一起過來,搭公車到公司去看工作環境.去了之後才知道那家公司真的在找作業員.而我,也被要求填寫該公司表格的履歷表.之前他們繳了錢的求職者所寫的,全都發還.錢呢?介紹所的人收去了.(想想,呵,我這人還真貓毛,放寬說來那樣的介紹所還不錯,但我就是死腦筋沒辦法.)

 

還有一種行業也是很吸引人,尤其是那種可以一炮而紅的工作;對了,長得有些本錢的人,更要特別小心.

 

先拍些相片,不是藝術照,不是沙龍照.自己拍的行不行?那個導演看不出來你的美,要有專門的攝影室拍的才可以.一組,五千,六千,好幾千.訓練加錢.等到加入那個圈子之後,等待機會吧.

 

有沒有這些事我不好去查證,自己小心一點就是.除非,你想一兼兩顧,摸蜆兼洗褲.

 

其實做什麼都好,年輕,有本錢,多看看,多聽聽,不管你做什麼,最最重要的是,你要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三個為什麼讓你隨時可以問自己.

一,你現在正在做什麼?

二,你為什麼要這樣做?

三,你這麼做又是為什麼?

 

 

三個問題都能回答的很順口,還等什麼,就去做吧!

 

但是,如果讓你的眉頭皺起來,不知道怎麼回答的時候,請你停下來想一想,想通了再決定下一步怎麼走..

 

追加:

在車站或類似的公開場合,利用特殊身份賣愛心小文具的朋友們.

你們用自己的力量賺錢值得鼓勵,但是要小心被人利用了.

運用人性耐不住被糾纏的心裡,不是用在〔惻隱之心〕上面,你們這種行為,會讓人產生〔對無助者求救的排斥感〕.

你們的行為不只會對心靈造成傷害,也是對眾生的傷害.你們會去害到以後需要被幫助的人,你們現在做的事,已經在斬斷他們活命的路.勿以惡小而為之~~想想再做吧.

(親身被糾纏過的心境.我捨不得當面讓妳難堪,在這裡跟你說了.)

 

 

 

台北市環河南路旁的國民住宅拍的新光大樓.約十幾年前拍的.那時它是台灣第一高的建築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