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類:雜記

2010/06/23 17:21

 

雲林縣台西鄉五條港安西府地藏王菩薩

 


 

曾誤以為也像神通第一,大願地藏王菩薩之〔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地獄不空誓不成佛〕要入世宏法。其實我只是喜歡民俗和鄉土。回想前塵走過的歲月,多少小事大事的生因由和結局,似乎符合當年一個簡單的念頭。

 

剛在陽光活力寶格中看到地藏王菩薩的法像金身,腦中似有若無的念頭伴著陣陣香氣,檀香味(我住的地方應該沒人點香,以前沒聞過。)慢慢浮升。

 

好久以前中視曾上演過一部由歌仔戲名小生唐美雲主演的〔大願地藏王菩薩〕連續劇。裡面台語俗話古諺大量運用,一時之間被這部戲迷住了。加上那陣子在大同公司上班一切順利,偶而看到苦難的人們,都要想辦法幫忙,除了少許錢銀之外,也會提供一些意見給對方〔參考〕,期望彼等能借由自己的努力,重回社會過自主的生活。〔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竟然悄悄暗埋心中。

 

今天,我不是最苦的人,而是最幸福的人。我沒有大神通,沒辦法去渡世,渡眾生。我該把這個當成一趟旅行,如今旅程結束回到家裡,應該繳回令牌給地藏王菩薩。

 

我要展開另一個旅程,不能繼續待在地獄裡,雖說酆都像人世間一樣有苦有樂,但那個階段已經結束,我得回到人間,繼續未走完的人生。

 

台灣民俗信仰,問神,問童乩,不見得完全迷信。但是看他人一次又一次的問下來之後,人沒了主張,任其撕砍斂財,看了替他們心疼。低潮的時候,我也會胡思亂想,但我想得是過去是不是哪裡做了錯誤的決定影響力發揮到今天(這是我迷信的角度),我從自己曾做過的事去想,想推。

 

前人說的〔可憐之人必有可惡之處〕。可憐,可堪憐借的人;可惡,不一定是幹壞事的壞人,也可以解成討厭的事,不好的事。我也曾做過不少可惡的事,當過可惡的人,我不是個完人。完人世間只有兩個,一個已經死了,一個還沒出生。我是凡人。

 

低潮的時候,想到過去的二三事,向無形世界的地藏王菩薩告罪,繳回令箭,重新開始。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天上聖母媽祖婆,保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