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類:雜記

2010/05/19 11:26

寒庭過客~踏查日記函亭居說的:

 

〔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的故事,應該多推廣大家紀錄自家在地的文化。〕

 

這句話和喜開郎常講的,〔在地的故事還是要在地人來講,較有味。〕意思一樣。

而且,這句話把鄉土歷史調查的工作直接點出來了。

這也是我多年來一直抱持的理念。

喜開郎不斷推銷,〔鄉親朋友一起調查家鄉的故事〕,其實都圍繞在這上面。

有做過,沒做過,都沒關係。

要的是大家從冷漠到熟悉,把人與人之間,人與土地之間的感情透過一起調查,共同討論,重新培養鄉土情感。至於調查結果怎樣,說真的,我反而不是十分強調。但我珍惜每條線索,重視每個人採得的,分享的資料。

這個過程,大家會看到對歷史,對每個受訪者,包括自己和團隊,能互相尊重。

這是我的經驗。

 

這種事情,有開始,不會有結束。

訪談紀錄,田野採擷的拍攝和影像的錄影。

忠實的寫下來。每個階段都會有新的東西出來。

 

我的經驗是,可以暫時放下,但是,不要輕言放棄。

那只會讓後來的人更難做事。

 

朋友,你有心為這塊土地做點事嗎?

閒暇之餘,歡迎你站出來為你的家,為你居住的這個塊地,做些事。

如果你有錢,但沒閒,是不是可以出點力,讚助這些默默為鄉土做事的傻子們。

文化建設不是口號,它必需有人出錢,有人出力才做得到。

誰說過的:〔書香也要銅臭〕。

又有人說:文化事業是良心事業,不是慈善事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