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類:雜記

2010/05/21 01:13

馬光國中鄉土文化戶外課初體驗,土庫順天宮古廟之美導覽感想。

 

馬光國中的同學們,很認真。老師超讚。今天是馬光國中二年級第一次,到順天宮做鄉土戶外教學。根據帶隊的老師說,預計只能停留十五到二十分而已。我鼓起~三寸不爛之舌,加上如簧的口才,把時間延長到三十分鐘。

 

順天宮大家長謝主委出面接待,還提供精美的禮物給同學當獎品。我們在三川殿龍門前開講。簡單的把傳統建築五大類介紹給同學們。石雕,木雕,交趾陶,剪黏,彩繪。一百多個學生,幾個老師帶著,要不是同學很聽話,我真要喊救人了。

 

重點,我的重點不在同學能吸收多少。今天,我把火力集中在如何引發他們產生興趣。公獅、母獅怎麼分?(今天有沒有講〔母的帶貝比,公的帶迪弟〕?)。天地有陰陽,萬物有乾坤。國中,正是青春蛻變的時刻,我用分辨石獅的性別,告訴同學要好好愛護自己的身體,老師似乎也認同我的說法,頻頻點頭。(感謝老師支持,今天有對老師失禮的地方,還請多多包涵。都是為了吸引同學的興趣哦!)

 

看過木雕螭虎團爐後,我們到廟裡介紹陳天乞和蔣九兩位匠師,告訴同學們,在雲林縣出現一位蓋了廟之後,選擇這個地方住了下來的蔣九。主要是希望,讓同學們對自己的家鄉產生認同感。在未來的日子裡,當在自我介紹的時刻,有個文化古蹟可以舉例、引用的自信心。不會像我過去,對家鄉不了解,在別人面前老覺得,為出身地之文化未受重視而產生自卑。

 

之後又到後殿介紹日本觀音給同學和老師們看,講了一下皇民化那段故事。而八百塊的龍柱,是我每次介紹順天宮都要講的。

 

土庫市場這幾天連著上新聞,剛好同學們有排市集小吃,利用機會把土庫市場的兩塊石碑指給同學看。看過第一件後想再看第二件,走過八卦門時腳忽然拐了一下,有點疼,忍住。偷偷換氣調勻通氣活血,經脈通順一陣,媽祖保佑,邊調邊講兩三分鐘後,竟然沒事。

 

最後在拜殿前深井結束。老師表示,以前不知道廟裡有那麼多的東西可以看,以後有機會還會安排同學到廟裡參訪,而且,時間會排多一點。

 

台灣牌蕃薯版主今天特別趕來讚聲,在此感謝。版大是我這幾天才在網路上認識的,很熱情。事先並沒有告知他會過來。我到廟不久有人喊我〔喜開郎〕兩人才相認。台灣牌蕃薯近年幫農夫鄉親、社會福利做了很多事,推薦給大家,這是他的網址。

 

這座廟,真的可以列入古蹟保護和推廣地方文化觀光產業了。相關單位不知道有沒有人跟他們通報?近兩年側面觀察心得,感覺上,相關單位裡面的吃頭路人,沒人通報,他們是不會主動的的。

 


 

蚵爹,童年最美的點心。

 


 

蚵爹和炸粿。

我的親叔公賣過。家族裡,聽說查甫阿祖比較會做生意,或許有些被某些子孫遺傳了,某些沒遺傳到。我,好像就沒生意頭腦。

 

 

 

媽祖廟前市場裡在賣的蚵爹炸粿,報紙刊過唷。

 

 

 

左邊也是市場。

 

這裡有賣衣服,種子,等等百貨日用品。在虎尾沒設糖廠之前,土庫可是比虎尾熱鬧呢,小鎮醫生的愛情,就在土庫取的外景。年代都好久了。有一家叫〔學詩種子行〕,連店名都這麼有文化氣息,真是難得。

 



 

公庫公設塲,花崗岩。

 

 

明治三十六年立。因為同學有排小吃行程,剛好接得上古物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