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類:台灣的廟有齣頭

2011/09/28 00:56

去年吧,鄉親打電話問我說,廟裡左右護龍準備做兩個門,請人畫門神兩對,不知道要畫什麼才配?

 

我也不是客氣,是真的不好隨便給人家出意見.最後在鄉親誠懇相詢,不好推辭,就說:提供見聞,你們回去和大家參考.之後翻找了一些檔案,想起一點事來,最後我選擇〔口頭提供〕,圖片檔案沒有寄出.我的想法,每個匠師有他們的師傳圖譜,如果提供別家的圖片給他,對廟方或是畫師(不是油漆師父哦.)參考,就沒辦法讓畫家把他真功夫展現出來.

 

不久,中秋節回鄉,畫師熱情,邀我去看他正要開面的門神作品.

 

一看,果然是行家,我也沒什麼好擔心的了.私下要求,請畫師把名字留在作品上面.但後來卻不見留名.可能是,邊門屬於小門吧,或是,我們不好隨便猜測.對這個有興趣想知道,〔路在嘴裡〕,問就好了.

 

 

 

底都打好了,草圖也上了.

 

 

不久再回去,到廟裡果然看到已經畫好的門神.



盒(合)

 

 

鏡(境)




 

瓶(平)

 

 

 

 

鞍(安)

 


 

宜蘭城隍廟的,合境.文官.

 

 

 

平安,宜蘭城隍廟.

 


 

合,食盒,新成興五金行的店名在上面.

宜蘭城隍廟.




 

境〔鏡〕,羅熖昆重修.

 

鏡子好像真能照人一般.雖然斑駁,但很耐看.

 

 

平,〔天平〕,文官,帽翅上是壽字.

像這重修的作品,題上新成興五金行.

一般是指彩繪重修時的工料而言,不是整扇門都是他們敬獻的.

(以上是從文意來看;想要深入,還要找當時的人才能知道.)

 

 

安,馬鞍.帽翅上是喜字.宜蘭城隍廟.

有〔壽喜〕兩字出現,另一邊較大的老文官卻沒有,

可是由觀者自己可以在心裡幫它補上,福祿二字.

合起來也是〔福祿壽喜〕.

看廟,有時也能幫自己的國文復習一下.

 

 

 

再將宜蘭的放上來,給大家參考.喜開郎印象中,其他地方好像還有.只是沒辦法記那麼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