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類:台灣的廟有齣頭

2012/07/11 00:04


 

台南市八吉境關帝廳

 


 

這次又有新的發現,很少看到一座廟裡會那麼整齊的出現〔類似匠師以戲文裝飾的作品在表達某些弦外之音的廟宇).先別管師父在想什麼,光是潘麗水三個字就夠讓人肅然起敬了.先放幾張拍的差強人意的好作品(是作品好,不是喜斌拍的好).


 

 

原來這裡也是列名的古蹟,後來因故被除名.這樣的一段歷史,以今天的環境來說,其變遷會讓人覺得有些詭譎,但是,那又如何?

 

若以名列古蹟為榮,那地方人應當會珍而惜之,更加愛護才對.但民間藝術這東西,有時也要考慮到民情.當然今天的時勢又有新的思維,很多地方的古式廟宇,開始重視文化和歷史的觀念.並以自重自珍將此類建築視為前人德藝的傳承,且有文化概念的將之與地方鄉親與教育結合.讓大家對家鄉庄頭有此廟為榮,這麼一來,地方政府是不是該反過來頒個〔與有榮焉〕的獎牌才對呢!

 

將一些有意思的古式廟宇列名古蹟保護,以個人觀點來說~

 

〔〔那不是你政府的恩澤,而是政府單位該要盡的責任.雖然法令以民為本,官條不侵民權,但屬於國家整體人文藝術與歷史有點解註釋的物景等等.設若〔所有權人〕願意主動申請列入法規保護者,該順應民情,使之列入法令保護.

就算屬於私人財產者,也該立法鼓勵,獎勵,使人們樂於該物景等等,列入公共景觀,並加以導入教育和文化景觀的宣導等等.

而不是動不動就以懲罰式的法令,讓民眾對〔古蹟之列入〕感到恐怖與不安,而望之卻步.

一個國家有沒有文化,是不是進入到已開發的國家,對所謂的文化的提昇,不只是辦辦活動而已,它應該是從這些里鄰之中,能不能看到人民對自我文化的認同與有無文化自信,可管窺一斑.

我只是一介百姓,且沒受過正規教育,我也不管那些殿堂裡的理論是怎麼說寫的.但我相信,當一個地方的人們,假如連他居住的地方有棟(個或處或座..)都能說出一段地方歷史的故事來,那個〔標的〕,我便可稱它為文化歷史的地標.它就有那個價值,值得學院和政府機關重視它.〕〕

 


 

洗石子的老式金爐上泥塑的李鐵拐.


 

 

廟裡以完整的保留潘麗水的作品,以及潘春源詩作為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