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類:台灣的廟有齣頭

2011/10/15 21:55

 

文中那位沒替廟方重修門神另外又添了香油錢的畫師落款.鍾德海,西螺人.

 


 

醜人何苦難為醜人.像這樣的門神才是我心目中的珍寶.

 

看慣名家巨作之後,我開始愛上這類充滿拙趣的門神.一來是為它特殊造型,再來是喜歡它的獨特性.

 

這類的門神往往不是俊師的美男,也不是名家之作.可是祂們都是彼時畫師直率真誠的表達他們對鄉親的愛護,或單就心裡映射出來對他們心中敬仰的神明,一筆一筆描模出來的.

 

在彰化南邊,濁水溪北岸的村子裡的一座廟裡,廟公向我介紹彩繪該組門神時,說的一段故事.他說兩三年前廟方因為門神裙擺部位略為斑駁,請來當年為他們施作的匠師,想為門神做適度的修復.那位匠師來看過之後表示,作品還沒太大的失真,不必重畫,也不必修補,留下來當鎮宮之寶.匠師說完特別添了一筆不少的香油錢給廟方.兩三位同好聽完之後對這位畫師不禁發出讚嘆之聲.湊巧旁邊剛好站著一位阿桑,說她就是那位匠師的堂姐姐.她也讚聲一句,她那位堂弟頗有藝術家的個性,令人疼入心裡.

 



 

我們是秦瓊與尉遲恭.

 

我們是秦叔寶和尉遲敬德



 

我們是秦瓊字叔寶和尉遲恭字敬德.

 





 

我,胡敬德,他是太平郎秦二爺.

 

 

 

我的是鞭,他是鐧.

 

 

 

我比較帥,他黃酸酸的.

 

喂!黑火炭頭耶,醜人濟齣頭哦!什麼我咧黃酸黃酸.一句講就不曉話.

 

白臉的,是一句話就不會講.

 

 







 

我們是神荼和鬱壘.

 

 

 

還是我們,看我們都拿斧頭就知道了.

 

喂,什麼斧頭,是钺.

 

是嗎?叫你讀書不讀書.

 

是歹郎,快教一下.

 

老大,我也不會耶..

 

連這個都不會還敢出書,教歹囝仔大細.罰你回去再念四年再來.

 

 

我們是旗,印.

 


 

我們是秦叔寶和尉遲恭.(司劍,欽差?)

 

老大,主角換人當一次好不好?明明上面你們就出來那麼多次了,給我們一次機會嘛!

 

抱歉,失禮了,請請.

 

喂!我不知道要怎樣自我介紹,快開口.

 

我,嘛沒曉.

 




 

我們的飃帶多捲了兩捲.

 

這算是什麼介紹呢?

 

沒辦法,上台就要講一下話,不然回去領不到錢.

 

 




 

我是將軍.

 

 

 

我是將軍手裡的獅子.

 

看起來比較像貓.

 

 


 

畫師留名於此表示負責.

 

 

在這裡我幾乎可以踫觸到這些畫師當年流下來的汗水.可以感受他們對工作認真的態度.在跟隨西螺福興宮太平媽遶境會香的那幾天,偶而會聽到熱心的鄉親告訴我,哪裡有好棒的木雕門神或特殊的廟宇可以欣賞.我衷心感謝.我知道有些東西,如果不適時給宇鼓勵和掌聲,有可能再不久之後,就會被淘汰.有些不是因為破舊被換掉的,它們只是因為沒有掌聲和被認同而犧牲給某少數人的利益而已.作田人大多與世無爭,不擅長發出心裡想法.當然,我們也知道,光是在網路發發勞騷,或在廟口講講故事,能產生的力量有限.但是,一切靠緣份.尊重在地人的想法,讓鄉親對家鄉的事物多一份關懷的心.強過勉強留下來一座古厝重要.雖然,那只是一聲竹風梳影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