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分類:台灣古廟行腳

2009/08/05 22:27

2009/0801一早從台北宮裡出發前往台中市,準備進行兩天一夜古蹟觀摩研習之旅。先前,一行人在副會長帶領,在保生大帝駕前團拜。祈求,在保生大帝神威顯赫庇佑之下,保佑全體成員圓滿平安完成這次任務。團拜之後隨即上車向台中出發。上車之後負責主辦這次活動的前輩洪老師宣佈,每個人都有早餐可用,還有兩天的飲用礦泉水;這些都是由大家敬愛的趙小姐所提供,登時車上掌聲如雷。一時心中昇起一個念頭,在這裡擔任古蹟解說義工,無疑是最有福報的事了。

 

在大家用早餐同時,洪老師先行簡介這次參訪的景點特色及台中的人文風情,(之前已有行前簡報和講義分享,那次個人因故未能參加,實在叫人扼腕。)不過經由洪老師趣味又具深度介紹中,對於未來的景點已稍有概念。

 

個人偏好戲文探索,在各個景點中,不免被那一齣齣戲文人物所吸引。但是,團體活動仍不敢偏廢,每個景點,洪老師和廟方都已事先照會,接待宮廟都以最熱情的陣仗迎接著我們。

 

比如樂成宮,派出古蹟導覽志工群為們我介紹旱溪及旱溪媽的源由,導覽結束之後還贈送文化出版品,並且提供冰冰涼涼的綠豆湯讓大家消暑;元保宮大陣仗,以座談會方式跟我們介紹宮務幹部及專人講解民俗采風、導覽廟裡供奉的神明特色。林家祖廟,簡直是一場學術研討會,主講前輩將中部林家發展史做出重點提綱,連建築本身的藝術特色及作品精髓,毫無保留的告訴我們。竹南慈裕宮充滿鄉土情懷,對場作在這裡有完美的呈現。其他景點則由洪老師親自上場;他主辦活動都是這樣,自己都要跑好幾次,然後將所有問題一一解決之後才開始接受伙伴們報名,因此他上場,其知性之豐富,令人期待。果然,建築之美及棟架結構,又讓我偷偷學了幾招。就這樣,兩天下來所得到的,遠遠超過自己漫無目標的摸索。

 

農曆的六月天,太陽是狠毒的,這些古蹟解說志工們,把時間和汗水奉獻給來訪的遊客。他們(志工)不是上幾堂課、讀幾本書就出來服務的,就算是學有專精,甚至於在這塊領域已浸淫多年,但他們一進門,立刻放下過去的一切,套句老話〔重新歸零〕。聽他們私下聊天得知,有些人自己花時去跑田調,到圖書館查資料,重新檢省過去所學,再經過無數次的辯證,才敢出來替家鄉講話,向四面八方來的遊客介紹,介紹那屬於家鄉的人文掌故。哪些店是幾代傳承的老店,哪間又是時下熱門的小吃,又有哪幾家是鄉人的私房菜。這些都不是上網翻書就能夠知道的,這些都是他們每天接觸,每天聽,才得到的資祕笈。看他們很有自信的跟每個到訪的客人說:〔這攤,從我阿公吃到我兒子,現在介紹給客人您。〕那份自信簡直就像金字招牌,替每個客人手中所提的伴手禮,貼上最嚴格的品質保證。犁頭店麻笋糕餅、手工麵線和麵龜(紅龜),你買了沒?

 

在同一塊土地長大的稻子,靠水源頭的秧苗比較容易吃到水;在水尾的,或許學會如何等待及應變。有些人喜歡實際功用的棟架之美;有的喜歡走進人群,和阿公、阿嬤聊聊大道公、媽祖婆如何疼惜境內眾弟子。當然也有提高視野以鳥瞰的角度,搜尋每一個與家鄉人文歷史甚至於幾近消逝的歷史事件,然後將之嵌入家鄉歷史的空隙,借以〔思古鑑今〕,或將之填補灰色地帶。然而,我喜歡那些看起來花花綠綠,有它不嫌多,沒它不影響居住品質的裝飾圖文。我,總覺得裡面有一些什麼,是先人智慧的結晶,是歷史演化之後的產物,雖然他有些教條,有些不合時宜,但它們,無聲的傳遞出一些心曲。表面的圖騰文字不說,光是年代、風格,以至匠師當時無法言宣的〔弦外之音〕,都會在我停步時,透過靈台清靜的片刻間,彷彿天空中忽然迸下的旱天雷,和我聊些心裡話。下次,假如你看到我,站在某座寺廟某個角落,獨自一人靜靜的,靜靜的,忽然間嘴角上昂,有時還會發出呵呵的笑聲時,別說你看到一個需要打針的人,然後替我打110叫救護車。那個,肯定又是某個匠師和我在說悄悄話。

 

在這次行腳之前,個人對於台中的認識,可以坦白說,是很膚淺的。可是在這兩天所見所聞,台中,還真的是一個可愛又美麗的地方。當然,人心是不足的;喜歡的東西,希望它越多越好。如果有人說要把那些東西拿去換別的,就覺得那個地方的人都不文明,然後在心裡暗暗替人家惋惜。我,老實話,也是這樣的一個人。但,我自知分寸,不會逾越當客人的節度。

 

這回的台中行,個人發現有些名字是我以前沒見過的。但是有一個名字卻是我在雲林踏察時看過,只是當時因故沒有追出結論,〔陳穎川〕畫師的畫風,我在雲林某些廟裡看過,某些題材在北部也少見。也許某日,又要往陳穎川前進了。

 

兩天一夜的行程很快就過去,參觀完竹南慈裕宮接受廟方熱情招待之後(那涼透心脾的仙草冰,哦~讚!)沿路北上,一行人先去吃晚餐,然後一路回到宮裡,全體成員向保生大帝報平安後,才解散各自回家。圓滿結束這次的行程。

 

有什麼想回應的,歡迎大家給喜開郎指教。

 

 

2009/08/05 於台北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分類:台灣古廟行腳

2008/09/12 02:34

一地有一地之美,這是我恒久以來的觀念。不管現實環境變遷到怎樣的境地,那些存在於生活週遭美好的事物,會永遠存在;不論塵囂如何混濁,這些美麗的事物或計只會被掩蓋,但它不會消失。

蘆洲保和宮,主祀大道真人保生大帝吳夲,座落於蘆洲泳蓮寺廟後的保和宮。根據廟裡石雕作品落款年份和坊間著作得知,保和宮創建於民國前一年(實際為民前二年1910年)歲次庚戌年。雖然不清楚匠師名號,但從石雕作品風格看來,應該是座石雕對場作品。從石材色澤紋理看來,似乎是從附近觀音山取得的觀音山石,兩頭石獅公母長相差異性頗大。再從對看堵比對,左右兩件裙堵作品,一是西湖六月景,一是萬字不斷柿蒂紋,龍虎堵和人物雕的圖邊線框等處對照,應可佐證上述推論。

再說木雕作品,三川殿簷前托木,人物雕刻風格與他處相較,造型古樸;人物頭身比例約五比一或四比一。肢體動作甚俱拙趣,故事題材除了幾件可辨識之外,大半屬於個人目前尚在追查一類的作品風格。(這在個人田調經驗中這算是較為獨特的。)

正殿因為終年香火鼎盛,煙燻嚴重,加上現場光線不足不容易拍攝,(連目視都有困難)這點等待他日再介紹。

屋頂的交趾陶作品從風格和色澤來看,比較像萬華龍山寺三川殿左右護龍屋頂上的作品,(民國六零年代重修時的馬桶窯燒作品,屬二次燒,第一次先素燒然後上釉再燒第二次,年代久遠外層色澤腿去之後形成類以素燒的白色)。這些作品較能從人物造型猜出是那幾齣碼,似乎有天水關、狄青對刀、單刀赴會、狄青戰八寶公主等等。正脊有八仙,但沒有出現南極仙翁,這是比較特別的(這些作品顏色較為完整)。至於剪黏方面,在墀頭部位出現一對獅子的玻璃剪黏,作工精美是剪黏中的佳作。殿內過水廊有幾件花卉作品,像極日治時期碗片色彩風味。彩繪方面則有許連成他們那一派的畫風,目前也因拍攝困難尚未全面普查。

保和宮,也許創廟年代不若他處,開口就是兩三百年,但就其匠作風格來說匠藝地位不容忽視。

想想建廟年代於日治初期,其背後艱辛自不可一般,再則以現有的作品而言,相信保和宮保存了日治時期「大正期以前」那古樸格調的作品。這對有心研究台灣傳統建築匠師風格演變的朋友來說,無疑提供了一處完整的實例。話說回來,要研究一座寺廟的建築歷史不是那麼容易,那要諸多條件方能達成。

美感,需要抛開一些執著才能發現,今天我用一個遊者的心情走了這趟蘆洲保和宮,看到一座心目中的天堂。不過在抛開那些執著之前我需要先認同自己生活的土地。朋友,你想不想重新認識你居住的地方,告訴我,希望我有這個機會與你一同走進你心目中那美麗的家鄉之美。當然以完美的角度來說,想要看到更多讓人舒服的東西,不過剛才說過,得先抛開一些執著才能發現。(蘆洲保和宮今年準備籌建百年大醮,相信在地方人士的努力和保生大帝神威顯赫的保佑之下,一定能讓保和宮更俱藝術人文民俗之美,進而帶動地方繁榮。)

 

保養蒼生大哉唯帝(由右至左<--)

 

 

對看裙堵之西湖六月景(左邊)

 

對看裙堵之萬字不斷柿蒂紋(右邊)


 

仔細看,就是八仙
 

 

能看懂的不多,這是少數看得出來的愛蓮


 

明治四十三年,1910,民國前二年,宣統二年。

 

 

這裡也有專諸刺王僚,看到這件作品我就知道這趟收獲滿載了。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重貼引言:這篇是從下載備份的資料庫找到的.
今天和朋友聊到,今天我們所看到的都是前人留下來的.
當年,他們在什麼情況下找來那些匠師.過程中有無出現一些轉折?我們或許沒辦法知道.可是作品卻會告訴我們一些難以言宣的袐密.

像民國五六零年代,台南潘麗水和陳壽彝,中部的派司,北部的許連成都很活躍.交通也算方便,為什麼有些地方就沒有他們的作品?有些就一色的呈現.東西留下來了,但後面的主事者,識寶的會加以維護,不識者可能找了另一批[錢]來,然後把前人的心血,輕易的[一筆勾消].
話講回來,今天做的事情,在若干年後也會受人評論.....就像我們雖然不會指名道姓的說誰誰誰拆了王爺宮觀音亭.但牆上卻明明白白的刻著那些人的名字.....2013/12/30補註

 

原發表文章日期:2010-11-09 20:02

台灣的傳統建築豐富多樣,雖然漢人文化被先人自家鄉移植來台,但是經過三四百年的變遷,卻也形塑出另一種不同的風格.

古時原鄉地廣人稀,交通不便,雖有共同崇拜的天地人三才的典故傳說,卻能因地制宜,發展另一種屬於該地的習俗.來到台灣之後,先有荷西時期局部的西洋文洗禮,後有日本統治引進大量實驗性的西方文化建築風格.但在民間信仰中的建築形制,基本上仍維持華人特有的漢人文化.先民自唐山請來的匠師在這裡為傳統廟宇建築精雕打扮,有漳泉客籍匠師留下珍貴的文物構件. 

日治時期,台灣廟宇修建達到頂峰,雖然被拆的不少,但是我們仍然可以找到幾座值得細究的作品. 

一代有一代的流行,匠藝也會受到刺激,雖然傳統匠藝屬於師徒制,但是有心於藝的好師父,不甘只是依樣畫著葫蘆,只要業主尊重於他,他們往往也會使力留幾件〔看版作品〕,算是答謝知音的禮物. 

〔藝真人貧〕,這是跑江湖的師父常說的話.生產線的發明舒適了人們的生活,只是〔藝〕這種物件,走進生產線之後,再好的東西,都要俗氣了. 

今天給大家看看,什麼叫做,俗閣無力的作品.

這類有典故的作品個人認為,〔可以畫醜,不能畫錯〕. 

 

像這樣的作品還不算最差的,還有更〔妻操〕(你要說差操,也可以),滿堂金光,拼不出一場戲的看架斗栱豎材,號稱萬什麼殿,想想就替鄉親抱屈,〔拿真錢買假大聖〕. 

後註:此非鄉親之錯,錯在包商不該賺人家那麼多錢,還欺鄉親不識貨.故,本作品所在地不提供.見諒. 

網友回應,回覆留言,貼此~

日治時的也有磁磚畫,那時的作品品相和內涵都不是後期可比的.

不過這也不能全怪匠師,要怪只能怪,社會的退步,喜歡用價格去比,讓匠師活不下去,才會〔出此下策〕. 

龍太郎網友回應,讓這件作品一下子變成典雅的台灣本土創作~

台版武劇,不錯喔

 

 

 

楊戩哪吒收七怪,力固庚申年作.金爐上的磁磚燒.

碗糕老阿伯  2010-11-14 01:25:36 回應 

再貼一次

這篇文章中有一張圖片是觀音媽廟

http://tw.myblog.yahoo.com/jw!MU9naaGeGUUQnVGs.Ec-/article?mid=139

王爺廟

http://tw.myblog.yahoo.com/li2579/article?mid=168&prev=178&l=f&fid=29

 

喜開郎  2010-11-14 04:10:02 回覆

舊廟真的好美...

碗糕老阿伯  2010-11-13 02:27:09 回應

 

順便附上

網路上找到的老家王爺廟照片

http://f23.yahoofs.com/myper/MU9naaGeGUUQnVGs.Ec-/blog/F23_20081112025234462.jpg?TTssY3MBWYCWStkR

老家觀音媽廟

http://f23.yahoofs.com/myper/MU9naaGeGUUQnVGs.Ec-/blog/F23_20081112091206791.jpg?TTssY3MB43OTlFwt

 

喜開郎  2010-11-13 12:59:46 回覆 

看不到,方便請重貼一次.謝謝.

碗糕老阿伯  2010-11-13 02:21:38 回應

 

老家的王爺廟每看到舊照片一次就傷心一次

原本是面寬九開間耶,整面都是觀音山石雕喔

那些石雕現在都不見了,只剩下柱珠而已,不知道跑那兒了

大約民國三十六年的作品吧

聽說當年,婆婆媽媽都會到海邊挑沙來作為王爺廟的建築材料

那份人情味真的是很濃呢

原本的那些拆下來的鑿花被當成垃圾堆在旁邊

後來被白沙尾的另一間廟買走了,難得保存了一些文物

魚程尾的池隆宮也是一間古樸小廟,後來也被拆了

現在剩一些動物斗座放在正殿兩側

唉唉 

喜開郎  2010-11-13 12:57:56 回覆 

令人感傷的回憶,不知道方不方便,讓喜開郎把大家的回應另集一篇文章,放在本格,讓大家有個重新省思的機會. 

咖啡渣  2010-11-13 01:11:40 回應

感謝!!

我家據家譜追溯:本籍為福建省泉州府惠安縣塔堀村人,雕刻技法為泉州技法,於該地時就已此為業,清末時有一楊姓匠師帶其搭擋至桃園中內壢一帶,後來楊姓匠師入贅於內壢陳氏家族,該家族後分兩姓,陳、陳楊,而姓陳楊的則是我家這一脈,後來在北部工作一段時間後,搬至花蓮玉里定居,自曾祖父陳楊中和及祖父陳智仁及我爸(當時小六),曾舉家搬至高雄旗山作城隍廟民國50年間的重建工程及內門紫竹寺的石造工程,待此兩地完成後又搬回花蓮玉里了,曾祖父75年過世,祖父95年過世,目前我爸還有在做,只是業務僅剩刻墓碑而已了。。。。還有許多調查資料還得查詢。。。。

喜開郎  2010-11-13 01:21:34 回覆 

這麼說來你們家先人應該也是跟著〔工作〕才到台灣的,惠安縣,很多匠師在日治時期來往於兩岸之間討生活,(不知道你有沒有到戶政事務所調過戶口謄本,裡面也會記載職業.)

大大,你說有手稿,假如用手稿來對照尚存的作品,也能看出一些端倪,希望喜開郎有緣能夠一見.

咖啡渣  2010-11-13 00:41:25 回應

據所知旗山森安殿及內門紫竹寺的作品都還存留
花蓮地區以東里玉蓮寺、玉里協天宮、花蓮慈惠總堂都還有所保留

最近整理家裡則是發現當年祖父的手稿

照片比較少,有空會去做詳盡的紀錄

而有兩間廟還尚未確定:萬華龍山寺及三峽祖師廟,因這兩間當時是受雇於蔣馨家族,所以未落款,無奈祖父於95年9月過世,沒辦法去實際證實,尚為可惜....

唯一不是廟宇的石雕則是東里邱家古厝正廳廊上的竹節柱一對,保存良好‧

喜開郎  2010-11-13 00:59:30 回覆

沒想到這又是一件寶,好好保存,這些都是 我們的台灣之寶.在台灣,好像除了蔣馨之外,就很少石匠師父被好好研究,希望你能幫忙,把這張石匠師父譜系的拼圖,完成.

熊本龍太郎  2010-11-12 23:57:11 回應 

哈哈

真是好ㄚ

台版武劇

不錯喔

 

喜開郎  2010-11-13 00:20:47 回覆

嗯,好見解,經你一說,俗物變典雅了.等一下就把這句加入拙文之中.

咖啡渣  2010-11-12 23:37:15 回應

我家的作品在南部就有兩間廟而已,是我曾祖父及祖父監工及打造,其兩間為內門紫竹寺及旗山森安殿的三川門部分,約在民國50~55年間所造的

剩下的都在花蓮囉~︿︿

喜開郎  2010-11-13 00:19:21 回覆

有紀錄起來嗎,能不能分享出來,那可都是台灣之寶呢.

怡萱  2010-11-12 21:14:34 回應

 

郭老師晚安

我看過許多日據時代的老厝

牆上貼有馬賽客

夫家的木製家具

上面也貼了四方磁磚

我想日據時代

磁磚算是非常不普遍的素材

繪畫以磁磚取代

是為了省錢

還是趕實髦.從一般較為富裕的人家來看

是趕實髦

至於廟宇的磁磚畫

會不會也是相同的原因呢

 

喜開郎  2010-11-13 00:17:50 回覆 

我也覺得如此,在印刷尚未普及之前,磁磚畫的工續比傳統畫要多上好幾倍,而且又耐久,價格應該也不便宜.後來有轉印技術之後,那些磁磚畫才較為便宜.

廟宇會用磁磚,當也是想用最好的東西獻給神明.

晚近則以最便宜的思考.

 

咖啡渣  2010-11-12 14:18:44 回應

我家也是以廟宇石雕起家的....這個我可是感同身受...

老匠師的功力絕對是用錢買不到的

無奈現在大陸石雕進攻台灣

造成許多匠師快活不下去了....

喜開郎  2010-11-12 14:33:05 回覆 

那些來自中國的現代石雕,大都是台灣的工頭去那邊請人做的.

他們~有的還有匠師的道德心,有的,只剩商人計較的利害之心.

做工的師父人,最後,變成沒工作. 

請問,你家的石雕歷史,能分享出來嗎? 

小豪  2010-11-11 22:00:29 回應

 

開喜郎老師,力固這個名字小弟也曾在北投一帶看過一些,北投福德宮整間的彩磁都是他畫的,應該是個專門畫彩磁的畫師吧。彩磁畫小弟曾聽說過是一種畫在白瓷上再燒 (二次燒) 或稱 (窯後燒) 的技術,雖然小弟沒研究但是還滿常看見這種裝飾。 

喜開郎  2010-11-11 23:37:29 回覆 

這也是一個時期的作品, 在拙作中也有介紹,北投復學崗福德宮篇,但那些感覺還不錯.

當然,這些作品到今天來看,也有它歷史的價值了.

二次燒,沒錯,有些廟還有,只是良莠相去甚多.

日治時的也有磁磚畫,那時的作品品相和內涵都不是後期可比的.

不過這也不能全怪匠師,要怪只能怪,社會的退步,喜歡價格去比,讓匠師活不下去,他們才會〔出此下策〕.

 

青瞑牛  2010-11-11 05:57:43 回應 

當時ㄉ縣長到鄉長

不同意時用錢動員鄉親

到工業局去抗議

政府也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給它通過   理由是國家須要發展 

鄉村也要工作機會  人口才不至外流

現在還是外流很嚴重   倒是外來人口湧入

那些為6輕炒地皮ㄉ  下場滿嚴重ㄉ

 

喜開郎  2010-11-11 13:23:01 回覆

苦的都是老百姓.

青瞑牛  2010-11-11 00:08:07 回應 

是ㄚ  詐騙集團騙ㄉ銀子多到上億

捉到判刑又輕

土匪  強盜 搶奪財務少 判刑又重

像王董騙財有術  還有人稱呼為神ㄋ

 

喜開郎  2010-11-11 00:45:01 回覆

想那時,在做匠師調查時,和幾個鄉親姲聊起六輕,就聽到不少在六輕上班的主管,三不五時就來向媽祖求平安,也聽說那時六輕還在談的時候,有黑衣人會出現在會場. 

那時我就很想說,當時是誰核准六輕到雲林的,叫他出來面對鄉親.

 

土城小吳  2010-11-10 23:37:36 回應 

老師,莫非楊戩收七怪,歇後語是見怪不怪,所以才看得到山賊,看不到精怪....

匠心獨具,斯人遠矣...

商人沒內涵還不考據,被老師抓包,貽笑大方... 

喜開郎  2010-11-11 00:03:23 回覆 

也許怪的是我呢

妖怪會變成人的樣子,所以今天那麼多的怪人,像我就是. 

青瞑牛  2010-11-10 20:29:42 回應 

真正裝孝維   如果土匪ㄉ話

沒必要那麼大ㄉ陣仗  笑死人

 

喜開郎  2010-11-10 21:18:58 回覆

 

這年頭土匪搞不過強盜

強盜弄不過騙子

騙子玩不過 ......,可以填上你想要填的

 

★~Michael~★  2010-11-10 07:51:48 回應

傳統的建築至少有一部分要保留,因為那是珍貴的文化傳承,不可完全放棄!

喜開郎  2010-11-10 12:07:50 回覆

 

大哥好

是的,內涵不能放棄.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土城普安堂與新莊慈祐宮[管理頭人]近日連登版面。(為什麼要特別冠上那幾個字?因為不想讓媽祖淌這池混水。)真的是興直堡新莊媽祖要拆土城普安宮的嗎?

歷史的糾葛和法院程序留給專業人士去研究。再說此事個人未直接了解,不便以第三手資料的讀後感去做文章。這裡個人只能從其他經驗當中,借題抒發一下個人的看法。

有段時間了,那時被一個在某廟擔任頭兄仔的鄉親找去辦公室聊天。他告訴我說:我們這間廟黑黑臭臭,鄉親們都希望拆掉,蓋一座全球最大最大的王廟裡給神明住。(那時節正受託一個團體做宮廟沿革的歷史調查訪談。與在地耆老多所接觸。他們告訴我的幾乎和眼前這位頭兄說的完全相反。那時還有人告訴我說,其實頭兄已經找人估過預算,聽說連設計圖都畫好了。)他還用專業的立場告訴我:把旁邊的老房子一起買下來,這樣到時可以讓進香的遊覽車直接開進來。有助香火的成長。我反問一句:那些生意人怎辦?他說:到街仔頭那邊找塊地蓋一個新市場,請他們搬過去就好了。

這件事情發展到後來,連地方首長都跳出來講話。一下子說那個[人去樓空]的房子有流浪漢出沒。會影響治安。沒幾天又請記者前去採訪鄉民代表,代表就著鏡頭發言:說是鄉民九成都希望拆掉老房子。結果鄉民拿出連串的報導向警察局詢問,結果,警員巡邏時沒發現異狀,而且沒有人報案。街上訪談也沒聽到[新聞報導]的那些事。

又經人查察,廟,鄉人置天台請示神明,神明杯示,只修不拆。而老房子是公家的地。鄉長和鄉代表會與廟管委會有私相授受的法律問題,此事就欠人出面提告。

到今天,時間又過了三四年,事情還擱在那邊。誰也不敢動。鄉親們私下議論:神明是不會拆人蓋的房子。但人會假藉神的名義做出合法但不見得合理的事。

至於主管單位如文化局處及中央的部呢?那離我太遙遠了,我不熟不敢亂講。嗯~我始終相信人性;可是當一群人形成一個團體之後,或說,一個人進入團隊之後,就不大容易說出真話。

喃喃自語,一個號稱遵重歷史文化的團隊,怎能放任房子屋頂塌成那個樣子,而不加修繕呢?一個列名古蹟的廟管團體,怎能輕率敲下見證歷史的石碑呢?列入古蹟的房舍物件是寶?那些沒被列入的難道就不重要?不會尊重歷史’文化’藝術’生態的社會,要叫人怎麼說才好呢?

(唉,有爭議的地方,文化是最軟弱的庶子。除非人民給他力量。不然,它永遠都硬不起來的。重點是~他不能是劉禪。)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分類:台灣的廟有齣頭

2011/06/28 23:15

前天從台北搭著晚上九點半的車子往屏東,準備尋找一些廟裡的裝飾戲文當作新書補強作品.

 

車程六個小時,到屏東的時間凌晨三點左右.離天亮還有兩三個小時,到哪裡去才好呢?在火車站前東張西望,記憶當中對屏東印象的匣子慢慢打開,武廟和慈鳯宮好像就在附近,走吧.乳釘的大門緊緊闔著,而慈鳳宮前似有人影閃動.地是熟的,但人卻是生的.還是不要過去的好.又轉回火車站前,遠方那個黃色符號,像一個人男人沒穿衣服趴著的屁股;又像是一個女人只穿吊甲仔躺著.麥寮勞.去哪裡休息一下等天亮.

 

店裡年輕的店員還是熱情的招呼著,少了哪個沒有,換什麼(好嗎?)直接問答,這樣多好,這裡沒有那種被強迫的感覺.真誠又具土味.點了些東西就上樓,翻翻雜誌,打發時間.鄰座幾個年輕人,在哪裡輕鬆的聊天.遠處另一桌也有三個,趴在桌上睡著了.

 

天亮了,慈鳳宮還沒開門,武廟開廟門了,有人點上香.從外觀先拍,回家整理時才方便歸檔.屋頂的交趾陶還不錯,不知道是誰的.石雕還好.我只挑了幾件以前沒拍過的拍起來,預備回去補入新書.慈鳳宮的彩繪還不錯,用的典故不出媽祖傳.倒是這裡的交趾陶可以近距離欣賞,感覺又精彩了些.聞太師金面,李元霸戰斐元慶有一個鳥仔面,都是花臉.回去可用.拍完後走出來,接下來呢?東港,東隆宮,沒辦法走遍屏東,至少地標性的大廟不能漏掉.上了屏東往東港的車,司機很年輕,微笑迎人,親切又自然.乘客跟他都很熟樣的樣子.他還告訴我,萬金聖母大教堂也有故事可拍.(本來想跟他一起去萬金的,但時間來不及,班次也少,這次沒去成)

 

下了車趕路到東港東隆宮,牌樓很亮眼,只是不能細看.裝飾的戲文木雕,同樣內容的太多.(不能怪誰,只能說那代表某一個時期的台灣用了廉價的思考對待這個社會.)東隆宮的迎王船在台灣相當出名.廟裡也有不少好作品.只是,不好拍.拍廟宇的美沒有時間和輔助,不容易有好東西出來.天氣好熱,走幾步路都一身汗.

 

搭車回程在萬丹下車,車上客人聽我跟司機說第一次來,主動幫忙,讓我知道在廟前站牌下車.

 

萬丹萬惠宮,李老師著作裡提過;黃龜理匠藝報告裡也介紹過,還以為那些珍貴的作品被整掉了,沒想到還能在廟裡看到.兩派的匠師一起為神明工作,拼出火花.(是真的火花,兩派人馬互擲工具,幸好媽祖發爐警戒,才沒讓事情擴大.黃龜理和楊秀興在這裡留有當年對場的作品.假獅破真獅,誰的好嗎?根據黃龜理報告紀錄說,那次黃龜理勝了.網目看架斗栱在這裡還能分出兩派風格.

 

回到屏東,改搭火車來到高雄,先到三鳳宮看看,那裡是我初出洞門曾去過的地方.金箔褪去了光亮,潘麗水的門神還在,北方式建築樑枋以〔和璽彩繪〕施作,沒戲文可拍,倒是石雕拍了幾張.回到高雄火車站前,搭上捷運到左營蓮池潭.

 

兩年沒來了,那時帶團常來.真不曉得當時的我怎能哇啦啦的跟客人說一堆.前兩間廟這次沒想進,直接走到玄天上帝的元帝宮.石雕,有趣味.幾齣以前沒看過的,剛好這次用上.船夫之子退兵,可以補伍子胥後段.

 

路過一處被拆的房屋前,一間屋子的右邊只剩一面牆壁.有文化自省,硬是把一面牆給保留下來?或許只是一個,個案.

 


 

一面老房子的牆.

 


 

交趾陶.

 

 


 

崔府神君泥馬渡康王.(不是保生大帝哦!)

 


 

一漿退兵.局部.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