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莊武廟,偶而經過時也會進去拜拜。在更早一點,還有接待鄉土導覽那段日子,也會帶進去稍微介紹一下。照常理來說,新莊武廟在北台灣的開發史上也佔有一席之地。可是每次拿起相機到新莊掠影,總不小心的忽略了。我很難用什麼理由來替自已開解。只能說之前的感覺一直沒找到。
今天,打算送相片去洗;也該去補幾張相片了吧!就這樣讓我背起相機搭捷運。
到了新莊先去洗了相片,再走到廟街仔。兩旁店家(我偏不說商家,那感覺好像連串各家都有事,壞毛病罷了,沒什麼特別的原因。)依然。老街道,不很寛的新莊路(有沒有記錯?不管,反正就是新莊廟街仔這裡。)開始有點夜的感覺。春冷時分,才四點多就覺得暗昏暗昏的。
武廟的紅燈籠首先映入眼簾。接著來到廟前直通。哪有什麼廟埕?但那種熱鬧的人車依然亮著廟口的市集。(誰說一定要有廟埕才會興旺?)
站在廟前馬路拍張三川全景。再拍幾個牌頭交趾陶。看不出來在演什麼戲碼?反正也沒幾個會去注意它們。像我這種呆子專看人家齣頭,不多吧。
拍完屋頂換前簷廊下的石雕作品。木雕豎材也不能放過。祈求吉慶?吉慶祈求?反正有就好了,誰像我那麼無聊?
正拍間,一個阿桑告訴我,真正老的在正殿。前殿是三十多年前改建的。(我還以為這裡是整個被改建了呢。原來老骨董還留在正殿。)之前只看三川,老覺得這廟不止那些新式石雕和新製的藻井。那個阿桑等我幾年了嗎?專程前來點化頑固如是我的嗎?
正殿的老龍柱,同治年間的作品,還沒讓後人汙了節操。不像有些地方明明是前清年號,偏偏刻上日治時期的店名。
民國六十六年前後局部改建,台南蔡草如的畫稿石雕,在這裡也看得到。頗為完整,感覺上有量身打造的設計。中堂,左右呼應。小幅對應,大幅呼應。有用心~雖然被些用具遮住,還是從空隙拍了幾組。
在這裡也看到蔡龍進的作品。距今也有些時日了。
對了,論起石雕,這批作品稱得上台灣末代的精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