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類:台灣古廟行腳

2010/02/27 00:52

 

後山依然保有後山的味道,濃濃的宜蘭腔仍保留在老人的身上。以前到宜蘭沒用上半天,肯定到不了。想到宜蘭一趟,早出晚歸,中間還不能停留太長的時間,不然,就算回得了台北,公車的末班車開走了,不再花點錢叫計程車,就得露宿街頭了。以前,想到宜蘭一般都有過夜的打算。

 

雪山隧道通了之後,來去宜蘭變成一日行程。是誰說的,打通中央山脈(還是雪山山脈?)讓台北宜蘭一小時到達會促進宜蘭繁榮。那時聽人說,打通中央山脈,等於打通宜蘭的任督二脈。但此行,朋友卻讓我學到一句話,他說:打通雪山隧道同時,也打斷了宜蘭的任督二脈。有沒有道理?朋友可自行體會。個人倒是很認同朋友這句話。現在,除了刻意到宜蘭辦事,旅遊,不然宜蘭是個〔北上〕的支線。環島尋寶圖,宜蘭正被〔雪隧〕給淡忘之中。〔宜蘭,將繼續保有特殊的人文景觀。〕

 

在所謂的前山從北到南的西部地區,廟宇宮殿建築雖呈現〔南北色彩〕,但在交通網路自日據時期便已開通的縱貫線之後,互為學習或滲透,讓原本只存於某處的匠師特色也跟著移動。(傳聞中彩繪匠師有麗水樣一詞)這在整個西部各鄉鎮市的角頭大小廟宇,約莫十間就有兩三間能夠看到(頗為類似)的作品。不但是戲文(戲碼)相同,有時就連構圖及人物動作,相似度沒十分像,至少也有六七分。雖說漢人文化一脈相傳,所聽聞的故事大同小異,差別的只是腔調。但〔同款不同師父〕之下,還是可能發展出某派的風格出來。也因為這個緣故,在〔聽!台灣廟宇說故事〕中,才會出現不算少數的〔許連成作品〕。原因無化,只為了他的個人風格太濃烈了。用色濃郁,人物動作簡單到木刻版畫裡走下來的樣子。這個情形根據個人觀察,只在某地出現超強的匠師群組,且有強烈的古蹟文化保存意識地區,才會出現。如鹿港和某些客家聚落的鄉鎮等地。而宜蘭之於前面所說的,獨特的半封閉地理特色,我也在猜測,應該也有宜蘭地區特有的〔味道〕。這些猜測,就在前方等著我。

 

十一點多才搭到車,十二點半我就站在宜蘭火車站前了。望了一眼宜蘭火車站,轉走車站正前的大馬路。路兩旁宮燈高掛,花燈沿路懸著,隨微風擺動。才過年不久,天公生剛過,元宵還沒到。哦!原來是車上不斷重複的宣傳影片所推銷的宜蘭年系列活動擺出來的迎賓花燈。難怪一入蘭陽平原就感受到元宵節的氣氛。讓人不禁想起家鄉,不知道往來於雲林台北之間的大巴士,有沒有幫雲林活動拍些類似類的影片行銷雲林?

 

走進派出所問了路,才知道第一座目標〔昭應宮〕就在路的盡頭右轉兩百公尺處。不遠嘛,走得到。冬日暖暖的陽光,加上春風徐徐,漫步在春光之間,感覺還頗為浪漫的。路上行人不多,但也朝氣十足。

 

昭應宮,三川殿前,我被定住了腳。簷下垂花吊籃間的小員光滿滿一排,整整齊齊一列到底。裡面有花鳥吉瑞圖,也有戲文人物作品。再往正殿裡看,龍柱,青斗石龍柱,在其他地區,像這種綠得發亮的青斗石龍柱,我幾乎沒看過。年代沒說得太誇張,清道光年間作品。但體態屬於傳說中的〔老龍柱〕;龍身緊緊綑住柱身,柱身幾以素平處理,與三川殿泉州白龍柱相仿,也是古態龍柱。但此作以蝙蝠飾紋,頗有抬頭見福或福在眼前的喻意存在。只因蝙蝠的位置剛好在觀者目光平視的線上。當然像王建民那樣,只能叫福在身上了。

 

正在拍攝三川棟架之間,忽然電話鈴響,接起電話才知是網友打來的。那是我在前一夜做網路功課時初識的朋友,朋友聽說我要到宜蘭田調,想要拿書給我簽名,於是留下手機在他的留言版中。還以為他可能會因為事情忙,或其他因素,不會真得有機會見面,沒想到正要按下快門的手接起電話,竟是朋友真得打電話來,且說人已經在廟前了。我在裡面,他在廟外,移動,往外看,一個年輕人講手機,手機裡的聲音和現場聽到的音頻完全一樣。兩個聲音合在一起,真的是〔朋友〕現身眼前。朋友很興奮,我很激動。原來簽名的感覺是這樣的。有點醉哦!又拍照,又聽朋友介紹昭應宮的故事。我一邊聽一邊拍,拍到認得出來的作品,就跟朋友聊故事內容或點題要件。朋友還告訴我,宜蘭昭應宮有三個老爺,特別帶我到後殿二樓拍攝。拍了一會兒,怕朋友還有事要忙,相詢之後才知他事情剛忙完,下午有空可以介紹幾座廟宇和宜蘭故事。可是安全帽只有一頂。朋友果真設想周到,連安全帽都準備好了。上車,去城隍廟。

 

又是整排小員光,宜蘭人古早蓋廟都這麼華麗又有內涵嗎?故事多元,人物造型有特色,不論是木雕或是石雕,剪黏,泥塑,彩繪都不同於西部的風格,連門神都有不同的感覺。同樣是許連成的作品,在這裡看到的真與台北看的不一樣。(吃宜蘭水連畫〔作〕出來的人物都比較美?)城隍廟的三川殿幾根石柱用花蓮大理石打造,朋友說是當年因為地理環境的因素,才出現這些作品的。

 

據說在宜蘭留有台北保安宮交趾陶對場勝出者的作品。這點容我暫時保留,等進一步研究之後再和大家分享。

 

專篇介紹敬請期待,我們希望有更多人加入這個行列,經由研究,了解,進而愛護,保護。台灣有很多珍貴的東西,需要有人出錢出力來保護它,不然只靠少數人的力量,抵擋不了進化的腳步所帶來的壓力。感謝朋友昨天協助,祝朋友,心想事成,萬事如意。  喜開郎 2010/02/27(未細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