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類:聽!台灣廟宇說故事

2011/09/26 17:12

最早只從一件件老東西上面的文字去做功課,每當看到寫著劇名的作品,都會讓我加以研究,探索其人故事和人物的動作表情.而這最初的啟發,其實是在民國九十二年左右,台北市保安宮舉辦的學術研討會上,一位論文發表者,一篇以保安宮裝飾藝術裡的〔戲碼〕為題的發表.那帶有一點鹿港腔的鄉音,觸動著我的心靈.之後我就拿著那次的集冊,一篇一篇尋找在廟裡的作品,比對作者敍述的那些情節.看不懂的,去翻書.再看不懂的,就只好先放下了. 

等到過一段時間之後,有緣的作品再度出現,有些地方看不懂的,或無法確定的戲文,正好有著〔可供證實的作品〕讓我的推論,有了直接證據.這樣子我才敢放心的在導覽或網路上和朋友分享.

 

像這作,神槍暗傳,也讓找用了五年的時間才找到明確的證據,幸好沒弄錯,又在最後一刻發現同劇作品,如此更是加深我對各大小老舊的廟宇裡面,那些作品探索的動力. 

老師父或有用心的師父,他們要改前人的圖(模仿,學習),會把故事的劇情和裡面的人物合理的重新佈置,就算劇名要改,也能符合典故. 

有時看到一齣之前沒看過的作品時,我會等一段時間的尋訪,到某些程度的了解之後,才提出來和大家分享研究.如果一齣作品別地方從來沒見過,又找不到可以套用的典故,一般來說,是不會讓我隨便丟到網路,或分享給朋友知道的. 

 

 

嘉義新港,笨港水仙宮裡的壁畫作品.神槍暗傳.

 

 

 

雲林口湖蚵寮水仙宮,近代電動工具施作的,秦叔寶羅成雙比武.

 

劇名雖然不同,但劇情符合小說情節. 

兩件品主要人物也相符,拿雙鐧的秦叔寶(秦瓊字叔寶)和拿長槍的羅成,而羅成的父母則因版面的關係只留羅藝一人(侍女不算).頭也轉向,符合重新配置的需要. 

羅成:表兄,我們今天不比武,我們來考考腦力激盪. 

秦叔寶:好,你問吧? 

羅成:哪個人生下來就被人家叫老的. 

秦叔寶:老子. 

羅成:很好. 

叔寶:換我問你,什麼東西生下來就被人家叫老的. 

羅成:老虎,老鼠,老鷹. 

叔寶:真聰明.再問你... 

羅成:等一下,換我問;什麼東西最長,什麼東西最圓,什麼東西最大. 

叔寶:...... 

羅成:猜不出來哦,哈哈哈~ 

叔寶:猜不出來. 

羅成:認輸. 

叔寶:好,認輸,罰三杯.那我問你,答案是什麼? 

羅成:哇,嘛不知. 

叔寶:來,三杯還你. 

羅成:太古.. 

侍女:什麼我不算,我不是人嗎? 

羅成:是人,是人,是一個閒人..,搶鏡頭也搶太大了吧... 

 

 

對白設計,喜開郎;對白與戲文無關,意者請看......,今天不打廣告,打兇會有反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