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類:民俗探索

2010/02/18 20:52

往年在正月初五日我大概都會到三峽去看賽豬公,然後初六再去聽北管。但是從去年的元宵參與家鄉村子裡三乃夫人聖誕千秋安營之後,我有了不同的思考。

 

聚落裡一年一度的開正安營,關乎整村一年平安與否,這等重要的事務每個參與其事的村民無不虔敬謹慎,就怕哪個環節出了差錯影響全村的福祉。因此,這等大事誰都不敢怠忽輕漫。

 

民俗觀光化,我不想批評,但這些年來的觀察發現,有些民俗文化經由媒體及所謂的官方,過度包裝之後,已經發展成另類的民俗形式(實際上那一點都不是民俗)。好,或者不好,也許沒有標準答案。但我想尋找的是,比較接近土地的那一面,那份真與誠,才是我想要追求的。

 

去年,在興直堡文史工作會的引領之下,有幸參與紀錄新莊保元宮過火。在那一場過火,我再度發現屬於這塊土地的民俗之美,之真,之善。聽興直堡文史工作會伙伴說,淡水沙崙在每年正月初五也有(類似)的過火儀式。

 

今年本來想要利用過年,大家返鄉的機會,走訪被我收錄於〔聽!台灣廟宇說故事〕這本書的各大廟宇和鄉親分享這份喜悅。但是,因為我的機車沒寄回家,沒辦法到處趴趴走,只好提前回台北。因此,才能夠參加這次淡水沙崙過火儀式的拍攝、紀錄。

 

淡水沙崙,中法戰爭法國軍隊登陸地點。離淡水老街有段距離,供奉清水祖師。每年年初六千秋日都會舉行遶境祈福活動;而在前一天會舉辦過火儀式,所採用的科儀也是小法仔。但與我在新莊保元宮所看到的有些不同。

 

騎機車到沙崙先到福德宮前轉了一圈,看到已經燒了半天,已被整平的木炭。另一邊是刀橋,再過去一點有整排看來好像近年流行的盒裝燄火。有幾個男人在那裡忙著,看來不像廟會過火的場所。低調,難道沙崙過火的特色之一嗎?

 

沒找到同伴,只好繼續找那座廟。應該是這裡沒錯,沙崙,離台北市最近的海水浴場,民國七零年代還頗有人潮,那時每到夏天走在路上還可以看到兩旁淨是販賣泳裝泳褲、賣冰水冷飲和賣底片和被稱為烤肉醬的防曬乳液的。有時還可以看到身穿比基尼泳裝的美女走在這條不大的馬路上喝飲料。只是,我從不知道這裡也有供奉清水祖師的廟宇。冬天,下雨,沙崙海水浴場也關閉多年。這裡會有傳統的民俗過火儀式?看到整條街沒什麼行人,就像現在的天氣,超冷。轉啊轉,有個新的牌樓,不小,應該就是這裡了,轉進去,有法會正在進行,清水祖師廟,不是淡水那個。廟前一座法壇,法壇上三清和天師北帝掛軸大展,是座莊嚴的道場。過火,和這些有關吧。穿著雨衣不便入廟,脫下雨衣走回停放機車的地點,經過一家餐廳忽然興起往裡面一瞧,好像看到同伴向我招手,退後一步再看,果然是。放好雨衣進餐廳才知有善心人士熱情請客,同伴們說他們在廟裡用過福食,請我就座。肚子正好有好大的空間,沒太客氣,拿起筷子端好碗,立刻動口犒賞五臟廟裡的兵將。用過餐後眾家兄弟姐妹轉進祖師廟,添了香油拿著香燭向祖師爺及列位正神參拜,在廟裡旋了一圈,看了幾幅彩繪,聽到正殿傳來幾聲鑼鼓聲起,原來是小法仔法師正在請神。

 

小法仔法師從祖師廟請神之後走在前面開路,後面是諸位神尊安座的神橋,隊伍往福德宮過火會場移動。老天爺好像沒想讓雨停的趨勢,大家走在雨中,腳步有點急,我都快跟不上了。福德宮廟前廣場早已設置簡單神壇,小法仔法師等大轎定位後,開始持咒請神安營。

 

小法仔中壇開始持咒,依東南西北中順序安營後開始遶著炭堆數圈;要遶行幾圈?何時過火?這裡要由中壇決定,中壇在遶行炭堆過程之中,感知神明降駕完成淨壇儀式即可過火,先過火再上刀橋及釘橋。不只法師及請著神尊的人過火,連大轎也被四名壯丁抬著過火及刀轎、釘轎。儀式完成之後隨即回廟。(這和新莊保元宮用筶請示是否神明已經降駕不太一樣。本文所用名稱,暫時借用新莊保元宮訪談所得稱之,後面所用關鍵用語也一樣;若有在地人見文發現錯誤,還請不吝指正。)

 

寒流來襲,天在下雨。儀式中,雨是冰冷的。落在木炭上還會發出吃吃的聲音。法師有數位,持哪吒鼓、鑼及一方看來像驚堂木的法器,法師們看來有些年紀。忽然替他們想到傳承的問題。

 

中壇(中尊)有兩位,一老一少(哦!傳承),口中吟哦;東營幾千幾萬某某兵,......後面一句急急如律令,然後再安其他的營寨,咒語和動作步伐一樣,有著實習教導的味道。一句〔一起大聲吟誦咒語,讚助聲威〕,雖然不是大聲吟唱,但在我耳中卻有千軍萬馬環遶壇場的感覺。天空落下的雨滴灑在他們的身上、頭上,雨傘開著一朵一朵的花來,法師們頭上、腳下都是濕的。村人圍成一個大圈,但我沒聽到有人大聲斥喝〔退!退!退開一點〕話來。該讓的時候,一聲請讓個路讓法師、大轎經過,觀眾(或許此時該稱一聲信徒或弟子、信女吧!)自動的挪移腳步,讓出空間。執事者,弟子們,神情敬謹,沒有嘻笑的聲氣和在雨中,場上只有咚咚的鼓聲、噹噹鑼響以及法索甩動的啪啪聲。

 

不知道過了多久,兵馬似乎已經降臨壇場,圍在炭堆的人群開始挪動,連到刀、釘橋(原來被我看成一方一方燄火炮的方物,竟是釘板。)兩旁有人謹慎吩咐〔要扶好過刀橋和釘橋的人們〕。中壇帶頭,過火,看他們踩在炭火上好像走在沙礫堆上,未見慌亂的步伐;等在前方的刀橋、釘橋,叫人替他們擔心。〔慢慢來,不要急〕、〔小心,踩穩了再踏出下一步〕、〔扶好〕。大轎上刀橋;刀,兩兩成對,上面安上符令,雖不見刀鋒閃閃,但那刀刄看來頗為鋒利。釘橋,同樣安著符令。請著神尊的壯丁踩在上面都叫人替他緊張(有啦!還是有年輕人參與過火為大家祈福。),那頂大轎上刀橋時,我的心幾乎快停了;後面還有釘橋。一步,一步,慢慢往前移動。參與過火的人面對這樣的陣仗,不知道心情是什麼滋味。每個動作的背後,都是責任。對村子裡平安休咎好像都是他們肩上、腳下的重擔。不能受傷、平安通過,代表著這一年大家都會平安,順利。

 

過火的人終於通過層層關卡,大家平安。我沒有聽到大聲的喝采,是不是這裡的過火儀式都要如此敬謹?但我相信,大家的心情都像我一樣,他們終於完成祖師公託付的任務了,是喜悅。有人開始撕下貼在刀上、釘上的符令和金紙,他們說這些符紙和金紙帶回家裡放在供桌上能夠保護一家人平安;一個老阿嬤這麼告訴我。明天祖師公要出巡遶境,賜福給合境福戶,保佑眾家弟子一年平安順利。

 

 


 

淡水沙崙祖水祖師廟前法會會場


 

 

禮斗法會壇場

 

 

北管戲

 



 

沙崙清水祖師的三十六官將大符

 

 

 

清水祖師小符,鎮宅平安

 

 

請清水祖師至過火壇場

 



 

往過火壇場,在雨中的小法仔隊伍,雙中壇

 


 

今天的主角,中壇

 

 


 

腳步是急的,但感覺上卻是和緩的。赤腳踩在濕冷的馬路上。

 

 

 

神轎經過福德宮牌樓


 

 

看來沒煙的炭火堆,後面是神轎和被人群圍護的法壇

 

 

 

刀橋,後面是釘橋





 

哪吒鼓

 

 

老中壇正在請神安營。




 

雙中壇,一老一年輕,傳承。

 

 

 

步伐一致,吟經誦咒也一致。法師的衣服看來都是訂做的,上衣是對襟。

 

 

 

雨滴在髮尖上不時往地上滑下。

 


 

人群和一朵朵的花傘。

 

 

 

一個老阿公在場邊看著,有時還看到他不時向法師旁邊的工作人員講著我聽不到的話。我聽到有人好像答覆他說:給年輕人什麼來著。

 


 

老阿公不時望著正在進行中的動作。看來他年輕時候也是其中一員。

 

 


 

過火,當我發現時,小法仔法師已經過火了,大轎正要經過炭火堆,這裡的過火沒有大量的鹽米,只有少少的一小把,一小把由中壇持咒甩向炭火堆上,雨下著,鹽米甩上時反而聽不到吃吃的聲音,但炭火溫度還是很高。

 


 

中壇為刀橋及釘橋開路敕咒

 

 


 

上刀橋的一刻,兩旁有人扶著。這樣的陣仗,誰敢亂跑亂闖。

 



 

刀上的符令看來都是一張一張寫的,當然還要經過法師敕過才有效,套句廣告用語,有加料(藥)才有效哦!

 

 

 

 

 

 



 

這頂神橋在平時所見都是八抬,今天,兩兩成對,壯丁們為村人祈福上刀山走劍林在所不辭。

 

 

 

名為保安,實至名歸。保安廟,清水祖師公。


 


 

這位年輕人請的是,吳子胥,水仙尊王。(水仙尊王有五位,吳員吳子胥是其中之一)

 



 

一次請兩尊神明,勇士,為你喝采。

 


 

單人上刀橋,厲害。看他專注敬慎的神情,叫人感動。


 

 

釘橋,別問我踩在上面的感覺,這事要與神明有緣且有帶天命方能為之。

 

 

 

雨,還在下,這是還沒開始之前拍的,想像一下,這條路的考驗是嚴苛的。沒勇氣和信心的人做不來。

 

 

 

一步一步邁向成功。

 



 

每一步都充滿挑戰;在我眼中,兩旁沒有土地,那都是萬丈深淵。不能回頭,只能向前,停步,那是不可能的。人生路,只能迎向前去。

 

 

 

大家都過刀釘橋後,工作人員開始把金紙點上,託祝融轉給眾神領受。

 



 

眾家弟子開始撕下釘橋上的符令和金紙帶回家鎮宅。平安。

 

 

場邊小記:過火儀式後,不經意聽到那位請著吳子胥的年輕人用行動電話跟他朋友分享過火的感想;之後我遇到朋友的朋友,彼此小熟,剛好他和這位年輕人認識。於是請他幫忙,表明,想要請他分享。年輕人告訴我,之前其實有點那個,但踩上炭火像是踩在沙礫上,沒有燙的感覺。上刀釘橋也是,恐懼感一克服,其實還好。我從他經過刀橋時的表情,那份虔敬謹慎的心全都寫在臉上。兩位都是南北軒的成員,斯文斯文的,有軒社子弟的特質。

這幾天因為有些民俗活動可以報導,戲文出相不定期出刊,請大家包涵,敬請喜愛戲文的朋友每天光臨。以利掌握最新笑點。

2010/02/18,歲次庚寅年正月初五日。喜開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