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類:廟口講古百場宏願

2012/10/09 00:43
 
慶賀土庫順天宮公告縣定古蹟廟口講古快閃活動.

 

合照
 

2012年十月六日下午兩點,我們在順天宮廟前的市場相候.幾位臉書朋友相繼到來,有來自高雄的,二崙,崙背,虎尾,土庫等好友,還有北港高中幾位由主委號召前來幫忙的義工同學.一伙人在主委熱情招呼之後,在三川殿前就給他講了起來. 

這一刻我等了一個多月,而順天宮列入古蹟的期待則更久.首先先就古蹟的定位和鄉親分享個人的觀念.什麼是古蹟,由官方頒定的才叫古蹟?或是建築本身的藝術或歷史價值?還是本鄉人對自我文化的認同所產生的〔文化自信〕才算數呢?當然個人秉持的信仰在於最後面那句話.接下來我還是從蔣九師父開始說起,然後才談到順天宮的對場及傳統建築裡的幾個工藝. 

進廟之後首先找起我的曾祖父的名諱〔郭党〕,在此同時也有朋友指著石碑上某個名字說那個就是他的祖先.然後再向大家一一點出交趾陶的人物特色,陳天乞是一定要講的,準提道人現十八臂除了這個之外,九師也有一件,在那八百塊龍柱上面.急智問答,順天宮裡有幾對龍柱.三對,四對.答案是四對.青斗石老石獅從廟裡移到中庭天井,書法的鳶飛月窟地,魚躍海中天已經存在一百五十多年了.道光創建石碑是個活的歷史文物,同時也是對照老庄頭的好證物.商請主委移開椅子讓大家看得更清楚些. 

講故事是一定要的,在龍邊偏殿員光上,取木棍和轅門斬子剛好可以講上一段楊家將大破天門陣.遶到後殿看老龍柱和日本觀音.承蒙主委支持,特別開啟玻璃讓伙伴們拍照.(我到順天宮那麼多次,還沒有機緣拍到,此刻雖然背包裡帶著相機,畢竟職司不同,也只能鼓勵伙伴們把握機緣.) 

說著說著,時間漸漸流逝.主委特別請人準了紅豆平安圓招待大家.哦,我連吃兩碗.崙背的倪小姐提議拍合照,她還得趕回家去煮飯. 

特別的是在廟裡服務的一個小姐,其認真的態度叫人敬佩,待人親切又細心聽講,於是,讓人忍不住當起老師,鼓勵她,希望她能多學一點,因為站在第一線的工作人員,日後將代表著土庫人的門面,她能接住來自四面八方好奇的遊客任何問題,等同於幫鄉親打出名聲.(抱歉了鄉親,小可僭越了.) 

來自土庫的鄭老師是上次在古蹟審議會中見過的,謙沖自牧,讓人感到親和.在他的帶領之下,幾個不趕時間的伙伴跟著一起到下庄仔拜訪歷史上的大人物,陳姓人家,在那裡又讓我們收獲不少. 

(晚上還有一場北溪里,那又是另一場享受的講古之夜.我們下回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