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類:廟口講古百場宏願

2012/10/10 18:50

 

 

八仙聚會

仿謝神作戲一樣,也扮了一場簡單的八仙賀壽.(只不過是用說的.沒演.)

 

本文開始: 

〔再聽台灣廟宇說故事〕百場廟口講古進行到這裡,已經是第三十四場(20121006).白天在土庫順天宮講了搶先場,晚上接著講故事.其中有吳先生父子和零七元連趕兩場.在在讓人感動. 

這一場是北溪里社區和公所主辦.晚上出席的鄉親比上一次講彩繪那場還要多人參加.時間還沒到我先到現場了解晚間活動的場地,廟前聽到阿伯們互相招呼,說晚上這裡有講古,趕快回家洗澡,吃飯,等一下來聽故事. 

晚上在公所袐書們開場,北溪里里長和社區理事長,等人都到場指教.讓我感到榮幸同時也讓我感到有點壓力,我怎能失手,嗯,再幫自己打打氣,準備等一下登場. 

晚上一開場還是把上次向鄉親報告過的北溪里的歷史和地理古圖再現一次.場中,向鄉親傳達一個個人小小的私心,我這場,其實也是為我們庄的社區發展在暖身.因為虎尾地區以傳統典型的農業村莊居多,平時里民都忙於農事,很少有時間和心思放在所謂的〔社造〕上面,而北溪里和我居住的部落相距不到兩公里,只要北溪里做起來,那麼本庄也可受到些許影響.我用這個和鄉親互相勉勵. 

接著就是故事的開始了~雲中子進木劍,從封神演義紂王女媧娘娘廟進香開始講起,一直講到姜子牙火燒玉石琵琶精.理事長神通廣大,用專業的音控器材和專業的布袋戲配樂幫忙,撐起戲劇效果.果然讓我講到會入戲.角色的情緒語言溶入說書講古當中,正在姜子牙準備以紂王金口欽賜〔地水火風〕四條琴線的一刻,忽然間傳來一聲(電話鈴聽),哇,阿娘打來的.第一通不敢接,正在緊急關頭,收不住.第二通,勉強說出〔欲知結果如何,請聽下回連續.〕(大家休息五分鐘再回來.鄉親真是不好意思,母親打來的我不敢不接.鄉親體諒.露出笑容回應.) 

才不久,鎮長林文彬大哥前來,請他給社區鄉親鼓勵.然後繼續前段故事.(幸好散掉的鄉親又回到座位上,這次換哪吒出場.) 

哪吒出生七年後,鬧過東海抽了龍王三太子的龍筋,緊接著又射出乾坤弓震天箭,把石磯娘娘的徒弟射死了,石磯向太乙真人討公道,被真人用九龍神火罩給收了.(神怪打鬥的場面就要有音樂來烘托才夠味,我又角色上身了.九龍吐口把石磯娘娘當巴比Q在烤著.)石磯還是掛點了,但李哪吒卻死了,太乙真人為哪吒蓮花化身之後,哪吒踩著高速的自行車連轉三十六個彎,追到李靖要報老鼠仔冤,他師父真人在他離開之時跟他說〔不可,呼死〕.哪吒只聽到後面那兩個字,一路追殺李靖,中途遇到大哥金吒,二哥木吒.一戰再戰,三人都不是哪吒的對手,直到燃燈道長出現,才止住哪吒的殺氣.玲瓏寶塔,被李靖拿在手上,從此兩人各回洞府繼續修煉,日後武王代紂,在朝歌城哪吒對上商朝大將魯仁傑... 

今天簡報上的戲文相片全都使用本庄龍安宮的作品,在廟宇導覽時,鄉親看到剛剛出現的作品,讓大家對自己庄頭的廟宇,產生更直接的情感.(這是鄉親告訴我的.) 

在廟裡和大家參拜主神之後,結束整個節目.哇,鄉親,這場講到我會入戲,不亞於北港朝天宮那場.真的很感謝大家. 

臉書好友吳先生也寫了那天聽戲的文章.再次感謝大家. 

 

 

雲中子進木劍 

火燒琵琶精 


 

姜子牙下崑崙遇申公豹 

 

太乙真人收石磯 

 

戰金吒

 

戰木吒 

 

祝大家招財進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