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類:民俗探索

2012/09/24 12:17

 

 

新吉里福德祠 

新吉里福德祠在這次調查表上並未在資料之內,但我將它列入了,主要原因是,我想要把自己家鄉的民俗做一次詳實的普查,〔上呈〕給未來廣大的學者,做為更進一步的研究.

但是最重要的是,土地公祂明查秋毫,保護我在雷雨之夜,沒被雷公以不孝的罪名收去,如果沒有土地公的保護,我想,今天就不會有我在這裡打字傳相片給大家看了.
 
年初不久,為一事無可排解,不得已配合母命回家,準備演一場戲.
  
車程中豪雨不斷,下車時雨勢漸小,想想應該不會被雨淋了才是.沒想到走了不久,剛離開虎尾街上又開始下起雨來.人在田間小路上,沒地方可避雨,只好繼續趕路.雨啊,風啊.雷聲夾著閃電不斷靠過來,好像在找什麼目標.還記得周星馳演的濟公吧,那雷就像電影中的情境一樣. 
 
拐個彎再二十公尺就是土地公廟了,至少那裡有土地公的家可以避雨兼躲閃電.雷聲只會嚇人,閃電卻可以霹死人.風雨雷電齊到;〔老天爺,天公伯,雷公啊,電母啊,你不要打錯人了,我不是不孝子!〕傘被風雨掀翻,眼睛被雨滴掃到看不見路,而閃電似乎在前後左右探刺.雷聲也來裝腔作態.寸步推進,終於走到土地公廟裡頭,鞋襪衣服全濕.脫掉帽子向土地公上個香,請他保佑,不要讓母親等不到兒子.電雨風雷持續發威,那雷,感覺上好像連小小的土地公廟都霹得開.那雨,不到半柱香的時間把廟埕全淹了.一柱香過去,又再上了一柱.
 
 
也許,老天爺找到城隍土地上奏的功德簿,翻到我那一頁,功過相抵,罪不致死吧.雨勢終於慢慢歇了.可是等我重新著裝準備啟程之時,忽然間雷電風雨又到.唉!晚上真的是躲不過了嗎?
土地公,你就照實向祂們說了,我只求今晚不要讓母親等不到兒子就好,不要讓老人家擔心.其他的,我都不要了.風雨在十分鐘之內停下來了.趕緊收拾行囊,把鞋提在手上,快步走回家.
土地公,改天再奉上大香環一只感謝祂的護佑.
 
那天晚上,就決定把這座土地公廟放進調查報告裡面了.終於這次用簡單的方式把土地公和祂住的家拍了下來,收錄在報告書裡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