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年9月9日虎尾中秋佳節 (7)
自我的文化認同很重要。但要認同之前必需先有認識,自我的認識。自我文化的認識。這個階段,在台灣出現了很大的問題。不少家庭對於自我的文化,還受制於社會氛圍的左右。政府,媒體,週遭親友對身處所在的文化環境,以不科學,不理性,落後,現在又加上環境污染加以抹黑之。而對原住民來講,又加上百浪人對他們的不尊重,恐怕讓他們更不敢公開表達自己的原生環境的身份。
如此,要讓他們如何生出自我文化的認同?
這次這些學生的作文考不好,我覺得該反省的不是學生,而是這個社會,這個政府。是我們這個社會先不尊重人民的文化的,不是學生他們不想接受事實。
當一個身份表白之後,週遭的朋友是如何看待,對待他的?那會讓他們在成長過程,產生選擇要不要承認那個身份。避險,小朋友就已經學到了,他們會看人眼色。受鼓勵的他們會一直想去做那件事,受嘲諷或受到指責的,他們會知道下次不能再做,不然會沒糖吃還會受罰。
我們的文化認同,連大人都不容易了,何況國中生還在摸索的過程中。
這次的會考,學生的作文成績欠佳,最該檢討的不是同學,是大人,是這個社會和政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