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籤詩戲齣

2009/07/13 00:38

文王卦爻卜得真,
只是能算不能移;
一日飛熊來入夢,
太公老運從此時。
(姜子牙為武吉掩卦,引來文王渭水聘賢。)

文王:小哥,小哥,請問你師父在哪裡?

武吉:溪邊釣魚那個就是。

文王:你背一把斧頭幹什麼,難道是要行刺本王的嗎?

武吉:這是我和姜子牙漁樵問答的道具,沒這把斧頭誰知道我原來是個樵夫?

四聘2006年雲林莿桐麻園村德天宮1 (40).JPG

〔一竿釣出周天下,八百山河掌握中。〕(已改建消失的壁畫)

 

武將南宮适:想不到小小漁夫竟然唸得出場詩。

武吉:我師父利害非常,對他失禮小心他咒你打死人。

姜子牙:休得無禮,退在一邊。

文官散宜生:主公,這人便是姜子牙。

文王:小哥,請了。

武吉:請了。

後面的車夫:請什麼請,什麼時候該我講話?

(車子推來了啦!)

導演:弄錯了哦,誰去推一輛輪車來的,是拖車,不是這個啦!

臨演?你沒台詞啦!搶戲哦!

道具組:有就好了,這年頭誰還看傳統戲劇。

導演:後場是誰管的,換掉,換掉,亂我軍心。

總務:導演,要換掉誰?再換就沒人了,這年頭人不好找ㄋㄟ。

武吉:這位就是我師父。

文王:賢人請了。

姜子牙:噓!等一下,魚上鈎了。

武吉:師父騙人,沒看到魚,怎麼說魚上鈎了。

姜子牙:小孩子不懂,靜靜地看。

文王:寡人特來聘請賢人,幫忙本王治理西周。

姜子牙:老漢不才,請君另聘能人吧!

文王:萬望賢人莫嫌棄。

姜子牙:車子準備好了嗎?

文王:請上車,讓本王護送賢人回宮。

姜子牙:你拖車老人才願意跟你回去。(武吉忍不住喊出來了,師父啊!你頭昏了嗎?叫這個人給你拖車,你不要命了。)

姜子牙:〔願者成交,不願者回頭。〕(請唸台語)...........

後續,文王果然幫姜子牙拉車,拉到沒力了,姜子牙還不讓他休息,最後拉了八十步(也有說拉了八百步)終於〔累到不行〕鬆手放下。

姜子牙:恭喜大王,賀喜大王,你周朝天下註定有八百年氣數。

文王疑惑說:什麼周朝八百年?

姜子牙說:大王,請上車,我下來走路,再慢慢跟你說。

文王聽姜子牙說完要求說:請賢人再上車讓我拖你吧!

姜子牙:不行了,天數已定,無法改移。

 

右邊這張是當年在拱範宮求到的,左邊是前陣子在板橋求的。兩張事隔多年媽祖再賜這首謙詩,不知是我沒長進或是擇善固執堅持必要所得,今仍不得而知。今放上來和這封神演義系列開場做個呼應。民俗中的籤詩,引用不少戲曲典故,舊時廟會常有戲劇可看,對於這些戲文結局大都熟悉,以故,當廟祝以戲文跟求籤者解說時,往往更容易達到目的,而讓祈者了然於胸。

 

註,對白設計戲文版主,本文與原劇無關,本段劇情小說也沒有,意者請看傳統戲曲。

arrow
arrow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