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血情底花 下雨看天二
2010虎尾天后宮山上進香 (105).JPG
 
虎尾天后宮在我家鄉虎尾。雖然就在自己的家鄉,但是田庄子弟的我,卻不像其他小孩那般勇於冒險到處亂逛。
對於長輩口中的二媽廟,其實很陌生。一直到中年之後才透過好朋友牽起這條緣份。
最初是幫忙一個宮廟採訪團隊和二媽廟管委會認識。
經過數年,再次獲邀,為二媽廟撰寫影片腳本。
那是一個為舊廟留下一份歷史的紀錄片。
影片的拍攝過程中,並不像之後或更早之前執意於古蹟保留的心念。
單純的只想做好一件事,把故事寫好。
將受訪者所表達的稍加潤飾,力求客觀。
拆廟的那幾天,也下著雨。
 
新宮外貌2018年8月25日虎尾天后宮新廟 (1).JPG
2017年底入火安座。
建廟過程從廟方贈送的入火安座影片中獲知,艱辛備嚐。
這些艱苦,從來來往往與家鄉和工作地點路過廟前所見,多少能夠推想體會。
 
神明神威顯赫對每個對祂仰望的信徒都能講出幾多神奇事跡。
不過對於旁觀的他者,或許有不同的解讀。而我,誠可自白。
二媽對我自己有著特殊的照顧。
 
當年那支影片的腳本正在撰寫中,就差最後關節就可擲本給剪接部進行下個工程。
家父卻在那個關鍵的時刻,發生橫紋肌溶解症(事後才由台大斗六分院謝醫師和郭醫師診斷出來),在鬼門關前遶了一圈。
接到家裡的電話時間在半夜,撰文的思緒被電話鈴聲打斷。
聽完電話,我望著牆壁向虎尾天后宮二媽祈求說:
如果老人家壽命該終,能不能請聖母保知,讓他老人家渡過眼下這關,讓弟子專心把您的事情做好再說。
半夜中,剛好與謝醫師透過部落格留言討論家父的病情。
他要我們翌日帶家父到斗六台大分院掛急診,好好檢查一番再做處治。
(原本於虎尾的醫師判斷是心血管出問題,得做心導管的手術。)
家父受到台大醫療團隊的治療,痊癒出院了。
[橫紋肌溶解症]沒留下後遺症~洗腎。
而影片的腳本,後來經由改寫投稿比賽獲得榮獲。
 
二媽廟的景觀投射燈,重新亮起了德興路底的天空。
外觀宏偉氣派,更勝前朝舊廟有目共睹。
我更留意箇中細節。
朋友說我太痴,我承認。
之於裝飾的東西,我心以為那是主事者替神明和地方,同時也為了自己德業加分才做的,
為了妝點門面才捨得花更多的錢去請匠司來做的。
那些放在太陽底下,置於公眾抬頭即見的花花綠綠,沒理由忽略它們的存在。
 
虎尾天后宮新廟裡的交趾陶壁飾和屋頂的大件龍鳯等等,以個人感覺,做工造型勝過前朝。
彩繪的部份畫師有認真,不遜於前朝的陳壽彝所做(有圖比對)。
2009虎尾天后宮二媽廟 (3).JPG
火熖山悟空大戰牛魔王2018年8月25日虎尾天后宮新廟 (1).JPG
 
而石雕的部份,就三川殿外簷廊下的來看,幾件四蝠(賜福)作品,上下左右都是蝙蝠正飛,讓人看了備感安慰。
五福臨門正向案例四蝠正飛2018年8月25日虎尾天后宮新廟 (15).JPG
好的地方值得讚許。
 
至於幾件套作排列順序有誤的情形,如果能請匠人稍事修改,也不是件難事。
武丁聘傅說錯兩字2018年8月25日虎尾天后宮新廟 (24).JPG
(應是[武丁聘傅說]不是傳說或富悅.)
 
萬一無法修改,或許把那些作品當做[將身說法];
用來提醒這個社會,給即將蓋廟或準備興建的做為[前車之鑑][他山之石]。
也是一項莫大的功德。期望二媽的聖殿,在有為的主事團隊,再辛苦一下,替虎尾的文化尊嚴略施捍衛之力。
 
後記:這回和朋友相約想去看虎尾街上的中元普度,前幾天這裡還是豪雨傾盆。這日許是虎尾的普度公靈感,才把雨給暫時擋下。但天空還是有點毛毛雨絲。等待的空擋中,走進廟裡向二媽和眾神參禮之後,四處看看。不久遇到舊識的大哥。他把我介紹給總務先生。又送給我一張入火安座的影片。今天街上普度,二媽廟傍晚就關廟門了。總務說這是本廟的傳統。和朋友在廟關門後不久見面。我也好像完成無形之中神明所安排的任務~田調訪問。(和朋友看了福安宮的普度之後,分道而行。斗六下大雨。心想,或許[下雨看天二],應在此事。)
 
梁武為帝欲作仙
石崇巨富苦無錢
嫦娥照鏡嫌貌醜
彭祖八仙祝壽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虎尾天后宮 虎尾二媽廟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