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類:民俗探索

2012/01/30 00:03

 

這個小朋友手中拿的這方紅綾,像是為神明開路的樣子. 

 

莿桐番仔庄奉義宮 請頭香 

真的,我真的需要大家的協助,不然單憑我個人的能力,實在沒辦法做出什麼成績.

新春剛過,雖然過年的氣氛不像古早那般的濃厚,但依稀可從各地的廟宇和各大商場及遊樂地區感受一點〔過年的氣息〕.然而民間習俗依然像舊時的社會那樣,該請神的還是照往例前往迎駕前到各自庄頭遶境,以祈社境平安風調雨順.

莿桐義和社區,是我堂妹夫的家鄉.自從我這個堂妹結婚之後,就聽說他們這庄每年大年初五就有熱鬧的慶典.可是長久以來我並未熱衷到前去拍攝紀錄.一直到了去年,以〔雲林聚落慶典普查〕為名的念頭一升,今年年初五剛好人還在雲林,於是就想到該去尋訪一下.無奈,個性還是太過含蓄,不便直接前往堂妹夫家去叨擾.所以只能以〔外地人〕的身份出現在鑼鼓喧天的陣頭旁邊悄悄記錄. 

這樣子的方式,雖然有些自由,但也因為沒辦法直接和鄉親做直接的訪問而像瞎子摸象一樣.只看到一些皮毛.幾番掙扎,最後還是壯起膽子向人詢問這個慶典的沿革典故.誰知道像這樣的時刻,知道歷史的耆老們,大都忙著〔正事〕,沒時間為我解說一番.再兩三次的〔等一下〕之後(也許是我多心了,以為他們並不歡迎一個外地人冒然的介入該庄的習俗),便不再繼續追著鄉親詢問,而靠自己一雙好奇的眼睛和了無方向的按照自己心裡那支觀景窗,按下快門. 

〔番仔庄奉義宮請頭香〕,原本還以為是清水祖師的暖壽遶境.經過準備幫忙打掃環境的庄民稍事解釋,才知道這裡並沒有清水祖師的信仰.這座名為奉義宮的主神是〔蘇府大二三王的神宮〕另配祀李池吳朱范五府千歲.此外還有西螺新街老大媽的金身(應該也是分靈的吧!?)至於是不是也有福興宮的太平媽則也未曾問出.但從幾頂神轎和娘傘看來,可以知道有西螺鎮上幾座大廟的神尊同來賜福.如廣福宮老大媽,福興宮太平媽,三山國王和三位夫人也同時前來.另外近年廣福宮才從中國分靈過來的武財神顯轎也被庄民前呼後擁的迎進廟入安座. 

細看廟裡幾張旗幟和符紙和一位鄉親的介紹,奉義宮的蘇府大二三王是從鹿港奉天宮分靈來的.鄉親說了,蘇府來到番仔庄的時間頗早,據說在鹿港奉天宮蓋廟不久幾年就來到本庄了. 

可是我從網路上查來的資料卻說:鹿港奉天宮蓋廟的時間在二次大戰結束之後..如此推算起來也不過是六十多年的歲月而已;雖然說網路的資料不可盡信,關於這點個人也覺得有點道理.可是,今天以電話和西螺廣福宮向廟方請教,接電話的先生說起一段典故,他說:前人傳下來的掌故,同治年前廣福宮修建那時,某日有一個自稱是番仔庄的人前來說庄人要奉上一點心意幫老大媽起廟.彼時廟內的人許是〔以貌取人〕對這位鄉親有了些應付言詞,番仔庄來的這個鄉親心裡也知道街仔人看田庄人的眼色,知道沒展現實力不足以震住富額人的氣勢,當場表示,如果庄民能夠表達出大誠意,以後的頭香非番仔庄擔當不可.結果不過數日,這位番仔庄的鄉代表庄民奉上一筆為數不小的錢銀...自此每年老大媽的頭香都是由番仔庄迎請.至今傳承已百多年了. 

從這段尚未找到更直接的證據的鄉土訪談和上述的網路資料稍加推算,番仔庄信奉媽祖的歷史,比建廟還早.(不管怎樣,這些都還未細查.對此歷史有興趣的朋友,請暫勿引用,但歡迎提供各方資料,讓雲林的歷史能經由查訪討論而更加清析.) 

番仔庄請頭香,除了請老大媽之後,同時也請太平媽.至於歷史典故的部份,尚待訪查. 

還有一點,就是庄名的由來.目前單以庄人自述的老庄名來說,或許這庄古早時,不是一個番社,不然也是此庄也是漢化的平埔族的後裔.這點推測我借庄民拜拜時的案桌,有了稍進一層的信心.(還是老話一句,這些都還是個人的謬論,當不得正確的資料.期盼仁人君子諸位高賢多多提供資料,讓後輩參考.) 

雲林聚落庄頭慶典普查,是一件大工程.除了時機和緣份之外,更需有形的協助.雖然這是一份心中的志業,但仍是一股熱切的心希望在有生之年可以做出一點小小的成績出來.個人再有活力,畢業也是個半百之人,還有幾年可以讓我揮霍的呢!?希望大家鼎力仗義相助.(成功不必在我,但這顆種子一定要讓它長出苗來.鄉親,你願意在能力之餘,為雲林做一點事嗎?請告知我.至少讓我知道,我並不孤獨.) 

 

 

奉義宮內諸位神明的千秋日一覽表.

 


 

舞獅.

 


 

廟內公告的注意事項.

 

 


 

廣福宮財神吃炮.

 


 

番仔庄屬義和村.番仔庄在雲林采訪冊中有列名在內,可見庄頭歷史頗久了.

 


 

熟悉的福興宮彌勒團.看到祂們就知道太平媽來了.

 

 

 

三山國王之一的娘傘(一說涼傘),後面是大轎.

 


 

三山國王三位大王分別坐著三頂大轎,前面較亮眼的是各自國王的夫人.三山國王乃巾山 明山 獨山三位國王,合稱三山國王.

 


 

在拍攝的過程中,只要向我打招呼或微笑示意的鄉親,只要時間和機會許可,一般我都會幫他拍一張留念.這位大哥,謝謝你.

 



 

西螺廣福宮武財神的顯轎.

 


 

廣福宮的風帆(非專業註解,歡迎指教.)

 



 

這張香修是之前到台南南鯤鯓代天府謁祖進香所貼的.

 

 


 

番仔庄庄頭廟奉義宮目前行宮暫設在兩層樓的建築物裡,單從外觀來看,不像是一座廟.從這張神明降駕扶鸞的詩中可知,奉義宮正準備蓋廟.

 


 

一般常見讓信徒擺放貢品的桌子都以桌為案,但在這邊卻是致放在椅條舖上的木板上.這點,當天也引發我的好奇心.也許吧,神明覺得時機未到,不讓我靠得太近.

 

那天在吃平安餐的時候,有兩三個可愛的鄉親聊天中說了一段輕鬆的對話,某位信女說了,有別庄的生意人到庄裡來作生意時,如果對方斤兩不老實被討價,他會跟他說〔我番仔庄的人是番番哦.不老實我起番仔性起來,以後你會不敢來做生意就不好了.〕這可當成玩笑話,但我會往深一點去想,番,是漢人叫出來的,各個民族有其秩序存在,當某一強勢民族強佔人家原本生活的土地之後,打亂了該地千百年來的秩序,用另一個不屬於〔原住民〕的文化和習俗〔侵略了他們原本的生活習慣之後〕反過來罵人家是番.我說那種人才真的是蠻族野人的行逕.(番,有什麼不好,功於心計的人才是壞人,好不好?)

 


 

過年的氣氛還存在請頭香的案桌上.

 

曾在方志裡看到關於漢化的番社改變了原本的信仰,也拿香拜祖先和漢人信仰的王爺和媽祖的記載,也許,這裡也類同於台南地區某些庄頭的平埔族今天的特殊風俗吧.只是,還少人在〔討論〕這種現象.真的該作調查了,也或許再過幾年,連這最後〔半桌請頭香〕的習俗也要被遺失掉了.

 


 

鹿港蘇大二三王的平安符.

 


 

這對竹紗和紅布也讓我感到新鮮.誰能解我疑惑呢?

 


 

殿內神房一堣.

 


 

鹿港奉天宮蘇大二三王贈送的進香留念旗.

 


 

當天主事的神駕是池王爺.祂降駕正在指示宮裡主委和爐主等人,並交辦一切事項.

 

 

 

奉義宮蘇府大二三王神轎.

 


 

陣頭之一.

 



 

看來是台中來的金龍陣.

 

 

 

舞得很讚,今年是龍年,請出這張祝大家 龍年大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