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類:民俗探索

2010/04/22 22:20

大甲媽到虎尾?這句話在以前可能只是一句玩笑話,原因無他,早期大甲媽祖到北港(二十年前因故改到新港)只從虎尾邊邊的小村經過,從沒進入虎尾街上。那時大甲媽到北港曾是回去謁祖進香,行程來回都有一定時間,有很濃的宗教神袐感在裡頭。何時啟程何時抵達,什麼時候合爐,什麼時候參與進香的香客一聲聲高呼〔婆阿,回來哦!〕在地的信徒一句句〔婆阿,留下來哦!〕然後大甲媽的神轎離開朝天宮往大甲回程前進。從什麼地方來,又踏上來時的道路回到大甲。最近的距離是直線,虎尾街從來不是停駐的驛站。後來,大甲媽改到嘉義新港,虎尾街,也不是必經的旅途。

 

童年,每年這個時候都會到遠嫁西螺吳厝大姑姑家,大甲媽的印象是大姑媽忙碌的身影後面,藏了一根雞腿,在廚房的灶腳前偷偷塞給和他大兒子同年的娘家大哥的小孩。阿姑,這隻雞腿我不愛吃,我要喝汽水。來,彬仔,去綰汽水,兩個去廟口看戲。說完又開始忙著切菜煮〔妻操〕去了。大甲媽來到吳厝朝興宮的時刻,大都是半夜,進香的隊伍這時有點空檔可以休息,因為大甲媽會被村裡的壯丁和陣頭接手,開始巡視遶境在這個聚落的曲逕之間,然後進廟停轎讓沒時間參與接駕的善男信女們參拜。常常,我醒來的時候,大甲媽已經離開好久,正往下一站前進了。香客,也一并暫時消失,必需等到回程,大甲媽和眾多的香客才會再度光臨吳厝。那時,我在校舍,也可能在老家的通舖上,夢中問起自己,為什麼不敢吃姑姑給的那隻雞腿?

 

大甲媽改到新港進香〔會香〕,〔參香〕;名稱到現在還有不同的版本;不管哪一種,對每年跟著大甲媽腳步行止的香客,以及大轎邊一張張香案後面拿香參拜的弟子信女們,都無關緊要。他們知道媽祖不會和那些人計較,大甲媽會保佑大家,合境平安,閤家平安。到今天也二十年了,但大甲媽到虎尾街上遶境,不過是這六七年來的事,尤其今年第八年,大甲媽首次在白天抵達虎尾,讓更多人可以向大甲媽祈求平安。可是今年,家母一早就和村子裡的人一起出門準備迎接大甲媽祖卻與大甲媽錯身而過,大甲媽沒和家母會面。當我在虎尾新吉里追上大甲媽,靠近大甲媽大轎之前一百公尺之內,忽然有股很激動的情緒自心中翻滾,數次,幾乎難以控制。我也沒有鑽到轎腳,但拿到了壓轎金,放在媽媽的安全帽下,然後北上工作。昨天晚上得知母親錯過與大甲媽見面的機會,又聽到母親喉嚨沙啞的嗓音,一時無言以對。

 

大甲媽到虎尾,對虎尾街上與臨近村落的鄉親來說,是件大事,好事。虎尾天后宮管委會和地方鄉紳等人齊心,才讓大甲媽長久以來的旅程有了些許改變。也是虎尾人的熱情,讓廣大的香客們以及大甲鎮瀾宮董監事們感動。虎尾天后宮管委會體恤信徒們這些年來,為了接大甲媽聖駕,半夜或整夜沒睡,張羅饍食和休息的場地,無私無怨,全心為聖母廣大善信效勞,主動向大甲鎮瀾宮董監事會參詳,能否把去程入虎尾的行程,改在回程?讓晚上變白天,讓停駕的時間多一點點,如此,讓更多人可以向大甲媽表達一份敬心。或許是虎尾弟子無求無私,讓大甲媽感動,大甲鎮瀾宮董監事會幾經評估,終於定案,今年,大甲媽在早上六點左右進入虎尾鎮街上。

 

雲林出流氓,我說:〔台灣也出流氓〕。可是,我說媽祖也有神通治流氓。搶轎,或許我沒親眼看到,我要說,那個或許有點誇大。當庶民百姓面對壓霸的官僚之時,再古意的老百姓也會變成流氓。媽祖對那些壓霸的官僚,相信祂也有辦法讓他們變成善良的百姓。在虎尾地區的換手接駕,我看到接駕的虎尾人的禮貌,以及被換下來暫時休息的轎班人員,臉上那抹笑容在朝陽裡燦爛著。

 

經過了一天,晚上再與母親通電話,老人家的聲音好了一些,我沒問他,有沒有拿大甲媽的壓轎金化在碗裡沖熱水配著藥喝。

 

 

 

虎尾街上迎接大甲媽的彩樓,由珠友建設董事長林文生敬獻。

 

 


 

大甲媽的先鋒部隊在前一夜就已經抵達了。

 

 

 

虎尾鎮新吉里金府千歲廟前,盛況。

 


 

 

 

接駕,轎班換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