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類:雲林古廟特輯

2007/07/15 23:07
( 這裡的建物,具足有古蹟身份的資格。但廟方主事者沒有自我文化認同與自信。想推它,也使不上力。(唉!敲邊鼓敲了十年,地方無感,我們也是白搭。切心,卻不想死心,自找的,怪誰~)

雲林縣馬鳴山的鎮安宮在褒忠鄉。我想,有一些人不知道。至少我就是。小時候就知道有這麼一個民俗祭典叫「值五年王」,那是每五年才輪一次的大拜拜,農曆七月二十七日,在鄉村裡輪流作普渡的祭典。

然而,我卻在經過好幾次的值五年王後,才知道原來是我弄錯了。基本上我們村子(虎尾鎮三合里舊廍)並沒有在輪五年王,那是隔壁村(虎尾鎮三合里吳厝)的歲時慶典,他們管值年慶典叫「五年到」、「值(中)五年王」。

事實上,馬鳴山的五年千歲值年科期也不是剛好五年,五年千歲值年時序是,以前後年一起合算的,實際上只間隔三年,每一紀年有三次值年科期,去年才辦過大科年,下一次要等到寅年才會辦理科期大醮。

我們的呢,那是以虎尾街上德興宮池府王爺的各角頭股的普渡,真的是五年才一次唷!今年就輪我們這個庄頭。我算算看,從我出生到現在已經碰過幾次了?……,哦哦!抱歉,是要介紹鎮安宮,不是說我的故事,失禮!失禮!

馬鳴山聞名於世的還有另一個特色,吃飯擔,每年農曆正月十五元宵節,以鎮安宮本股為境,五年王爺出巡各庄頭部落。陣頭分左右兩線巡狩各部落,在中午時分於某個聚落會合用餐,因為各庄頭都有機會輪流舉辦,輪到的那個庄頭需負擔,所有陣頭、工作人員及隨香香客的午餐及飲料,於是家家戶戶都必需以菜籃竹簍、米籃等等,將食物挑到大廣場或收耕後的田裡給大家填肚享用。

古早年代幾乎都是用扁擔挑的,所以也叫吃飯擔。據說已有一兩百年的歷史了。只是,我今年去看過一次;前面遶境的部份很好玩,後面的……,看一次就夠了;但這出名。

馬鳴山五年千歲為王爺信仰的系統,據說在明末清初那未知的年代,有朱王爺發乩指示,某處某時將有王爺的王船登岸,希望村民前往迎駕。於是……,就這樣……。

五年千歲共有十二位,每年一位王爺輪值,這與他處的王爺不同。王爺以姓稱之,不再加一府字,所以正確稱法應是羅王爺羅千歲,不會叫羅王爺或羅千歲。五府系統的會加個府字;這是鎮安宮裡的前輩特別告訴我的,希望我不要寫錯誤導大家。

馬鳴山鎮安宮在康熙元年草創,……光緒十三年(歲次丁亥,西元一八八七年)因木造廟宇破損,當地長老陳國、陳圍兩位發起,倡建磚造廟宇。……經過五十年,到了民國二十六年,約日據昭和十一年,又有元長鄉信徒李于音與管理人蘇看,專責募款修建正殿及兩側禪房。

民國三十四年再議修建事宜,……終於在民國四十年(辛卯)五月四日舊殿全部拆卸,同時平土奠基,六月二十三日時,正殿上樑,十月二十九年五年千歲入火安座。同年冬季又增建後殿四進,到翌年正月四日後殿上樑,季春竣工,民國四十二年十月經委員會決議,供奉觀世音菩薩,取殿名為:「碧蓮閣」。

瓶供陳玉峰仿新羅山人畫意2018年11月22日馬鳴山鎮安宮 (69).JPG

廟中之寶:彩繪名師陳玉峰的作品(如圖),紙本,在正殿神龕上;同樣在神龕位置,台基上有玻璃彩繪,有西洋風景畫和傳奇故事,「梅月英逞蜈蚣術」(薛仁貴征東),為朴子陳呈祥的作品。以上兩類都超過五十年。

薛仁貴三箭定天山對梅月英逞蜈蚣術2014年12月5日雲林褒忠馬鳴山鎮安宮 (13).JPG

薛仁貴三箭定天山對梅月英逞蜈蚣術2014年12月5日雲林褒忠馬鳴山鎮安宮 (14).JPG


木雕的部份,曾參與麥寮拱範宮的唐山匠師王火艾,(在拱範宮調查過程中一直不敢將之確定,今天終於可以證實王火艾確實參與拱範宮一役了。)這是鎮安宮裡的老前輩以肯定的口氣說的。他還說:火艾師在工程完成之後就歸仙了;員光作品,狄青誤走「單單國」會八寶公主;征東之「摩天嶺」,「回荊州」,「孫武子教吳宮女」……等等。

博古圖2006年雲林褒忠馬鳴山鎮安宮 (87).JPG

博古圖2006年雲林褒忠馬鳴山鎮安宮 (88).JPG


石類作品精美,不論是石獅或龍柱均精美。年代應不只百年,惜未發現年代落款。
註:某些地區的古廟中,會在期朝作品上,刻上後來捐獻者的名字,以是無法單從姓名或地名判斷原立年代。鎮安宮發現石類作品應該不只五六十年,故暫不以年代落筆。等時機吧!

包公審郭槐2006馬鳴山五年到 (340).JPG

回荊州對孫武子教女兵2006年雲林褒忠馬鳴山鎮安宮 (56).JPG


屋頂的剪黏有玻璃,有煵煻,其實三川殿屋頂的剪黏有不錯的作品可欣賞,有些有標上戲碼名稱,有利入門者學習。故事類別頗豐。
彩繪有那時的新台幣,伍拾圓的一張和一張百元鈔票。在三川殿內側。
石雕有一堵竹葉書,不謝東君意。有興趣的朋友,到馬鳴山可以在三川殿前簷廊找找看。在「鹿苑同春」裡。

arrow
arrow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