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太乙真人收石磯-不知好歹
白素眞取仙草-單看一片心
空城計-初出洞門
虎牢關三英戰呂布-兄弟同心;初出揚名
蕭何月下追韓信-不識良材
關公單刀赴會-來也由我去也由吾
韓信胯下受辱-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
朱仙鎮又名八槌大戰陸文龍-不知是非,用計收你
鍾馗迎妹回娘家-終是一家人
八仙大鬧東海-欲拼就來
木蘭從軍-家中無壯丁
昭君出塞-朝中無將
徐母罵曹-奸臣當道
李哪吒鬧海-卡濟來都死無够(再多也不怕你)
蘆花河也叫洛花河-免驚,你爸于你靠
白娘娘水淹金山寺-拼看咧才會知輸贏
甘露寺吳國太佛寺看新郎-老母親主意就好
楊六郎轅門斬子-主帥無能。
(以上歇後語,係郭喜斌胡思亂想的。建議您,若與朋友討論引用本篇文句,最好加以說明出處,或許還能當個迴轉的餘地;也就是這些講法不見得是唯一的解釋,再則,在下也可能會修改講法。因此,請避免當做學術專有名詞使用。萬一不當引用造成您的困擾,不但個人會完全卸責,若造成在下困擾,您可能還會被告。以上公告十方善信週知。陸續增加中~若有匠師願意和我們分享,在下真誠歡迎。2019/10/23日下午5:25分)

 

虎牢關保安宮戲碼篇 (106).JPG

 

 

戲文出相歇後語第二篇

雲中子進木劍除妖-滿朝妖氣
子牙火燒琵琶精-邪不勝正;看你假仙到何時
武王失陷紅砂陣-百日之災自有貴人
趙子龍救阿斗-互相扶持,你靠天我靠你
張飛喝斷長坂橋驚退曹操大軍-驚卡好咧打
百壽圖-戇人有戇福
太極圖-咀不可亂咒。(不要亂起誓)
觀魚平五路-山人自有辦法
狄青大戰八寶公主-青瞑雞喙死老鼠,誤打誤撞得良緣
薛丁山與樊梨花三擒三縱-愛翁就拼工(天定良緣;要帥哥丈夫得費一番氣力)
郭子儀七夕遇天孫-天賜富貴壽考
蘇護題詩反朝歌-君不正臣投外國
黃飛虎反金城-君不正狐狸精在朝弄權;死某是死你家的,又不是我家,與我何干?
黃飛虎反五關-欲反就反透底
八百諸侯會孟津-民心全失
暴紂十罪-昏君該死
假獅破真獅-跟我打的不是野獸就是番
楊戩哪吒收七怪-跟我打的都不是人
天水關-傳人難尋今已得

(這些都是站在匠人的角度思考的。為什麼不是站在業主的角度看這些裝飾作品呢?因為做的人是匠司。而司傅在重要的部位~中軸線上,就可能以業主的立場去思考設計,一般以富貴吉祥的題材做為表現的方式。像八仙拱壽,百壽圖,郭子儀大拜壽,百忍堂,郭子儀七夕遇天孫獻給主人家。剩下的左右兩邊,就是匠司需要傷腦筋為業主出的圖了。大致上來說,四愛四痴展現文人雅事的都頗受歡迎,忠孝廉節也偶而可見,這個用來當做家訓也蠻適合的。至於四聘多少就帶有匠人暗示主人要禮遇這群辛苦的江湖人的隱喻了。)

 

arrow
arrow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