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世音菩薩靈感錄賴秋水畫2016年3月19日南投重興岩觀音佛祖 (11).JPG

 

在地自我文化認同與觀音老母的故事

自己也有那樣的心路歷程;曾經到處追著名勝古蹟到處跑。可是村子裡的那間土地公廟,卻不覺它有什麼了不起的。雖然不至於對它感到討厭,至少不會把它成天放在嘴邊讚美,與人揚洋。

一談到古蹟,十八九間說得出地點宮名。
可是一談到庄境那間公廟?唉!紅毛土起的;大陸進口的石雕,有什麼好看的?

什麼時候母親的衣服,竟然破了好幾個洞;她在乎我出門時衣服體不體面,是否合乎時宜。身為人子者居然沒注意母親的衣服有無破損?

好久好久以前,曾在中廣參加一個廣播劇的訓練班。那時因為自覺國語發音不是很標準,主動要求,我不要參加演出錄音,但可以編寫劇本。老師同意,我也樂得逃過一劫。

那時剛好翻到一本漫畫書-觀音老母。描述的是一個脾氣暴躁的屠夫(為什麼一定要屠夫,殺豬的呢?我哪知道。只知我的阿祖曾在土庫賣過豬肉,那時節應是日本人管台灣的那個年代呢。)對他母親常是大小聲的很不孝順。可是他也知道拜佛,看到好多人都到南海去朝拜觀音,自己也想著要去看看觀音菩薩,請他保佑生意好,能賺到錢然後娶個老婆。

觀音神禡圖2006年螺陽迎太平第十二天002陳登科畫作民宅 (409).JPG

示意圖

 

屠夫的母親,知道兒子要去南海普陀山朝拜觀音,就更加虔誠的向家裡廳堂那幅白衣大士的觀音畫像祈禱,請求觀音佛祖能現個法像金身給兒子看看。也希望能保佑他,脾氣能改好一點。不要每次不高興的時候就對她大小聲,讓她整天心驚膽戰。

屠夫來到普陀山,跑遍整座山,就是找不到觀音佛祖。心裡不免有些惱火。口渴了,看到一棵樹下坐了一個衣衫襤褸的婦人,端著一只破碗正在喝水。看她喝著喝著,好像碗裡還有一些茶水沒喝完想要倒掉。屠夫實在渴到受不了了,一見婦人正要把水倒掉的同時,他出聲,請等一下......那半碗水,能不能送給找喝?
你不嫌棄有我的口水嗎?
哪裡的話。希望妳能施捨給我一口水,好嗎?
婦人把那剩下的茶水端給屠夫。屠夫一接過手,立刻就往嘴裡灌。屠夫喝完把碗還給婦人。順口問了一句:妳是在地人吧?妳知道觀音佛祖住在哪裡嗎?

你找觀音佛祖要做什麼?
求祂保佑我們全家大小平安,求祂保佑......
你要找的觀音,就在你家等你回去。
什麼?!觀音跑到我家等我?
快回去吧。佛祖真的已經在你家等你了。
可是觀音佛祖到底長成什麼樣子,我也沒見過。難道真的像畫裡那樣嗎?
哦,你記著,你的觀音和別人看到的不一樣,祂會[反穿衣,倒拖鞋]跟你見面。

屠夫聽完,謝過那名婦人之後,立刻轉身趕回家去。
走了多久沒人知道。但到家時已是深更半夜。屠夫的母親剛休息。可是心裡掛念已出遠門多時的兒子,輾轉反側像在煎魚一樣,翻過來又翻過去睡不落眠。剛要睡著的時候,朦朧中隱約聽到有人拍門又大喊,快開門,快開門!屠夫的媽媽趕緊起床,隨便披了一件衣服,腳下踩著鞋,手裡提著油燈,連忙搶到門邊把門閂拉開,開門。

油燈映照之下,屠夫沒看到觀音,倒看到自己的媽媽[反穿方倒拖鞋]的樣子。

本劇終

那次我讓主角痛哭懺悔喜劇收場,從此母子過著和和氣氣的日子結束。但這次,我想把結局留給朋友們,自己接龍。

arrow
arrow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