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民俗,若自己想要恢復家族的民俗年節卻不知道怎麼做的。我的想法是這樣,最好從自己家族開始問起。如果父母不知道,就問祖父母,祖父母不在的,就問叔伯姆嬸或他們的家族晚輩。若都問不到,那就在長輩住過的那個老聚落去探查,瞭解。

民俗,十里不同風,百里不同俗。又每個家庭有其自己的發展演化。用外地習俗硬生生套在自己家裡,很可能會出現一些連自己都弄不明白的儀軌。

拜拜是迷信嗎?世界上哪個信仰都能經過科學驗證?如果信仰不能給人類社會一些功能,老早就被丟掉了。再說,隨著時代的腳步產生變化,個人相信,不管再簡化都有它發生改變的原因。

民俗有專家嗎?改個不要那麼侵入式的講法好了。我相信有,(以前我是說民俗沒有專家的。)可是那個專家所舉的案例,未必是您們家鄉的傳統。而那個傳統,很可能剛好不適用於您們那裡,不適用在某地某姓的歷史源流。

網路資料,就像您現在看到的相片,裡面有拜七娘媽的,也有拜地基主的。也要拜祖先的。但這是我家。我家的,我不會去跟別人家比。那是我家敬如在,信如在所呈上的心意。

別人家拜的再豐盛都是別人家的傳統,別人家的事。為增廣見聞,我會去看,但不見得會去拿來用在自己家族裡面。

祝大家拜的心情舒暢,拜得閤家平安,拜得萬事如意,功名及第,早生貴子。福壽康寧。四季平安。八路進財。

[註:因為這些年節習俗,讓我多了回家探望父母藉口(跟父母撒嬌要理由嗎?等你有些歲頭就會知道,這不是依老賣老的話,這是感觸。)也因為有了這些習俗,讓我有更多的理由跟長輩請教,也是和他們聊天的機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民間信仰 台灣民俗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