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台南大天后宮.JPG

 

(如果您覺得家鄉庄境裡那座沒什麼名氣的舊廟,還能讓你有一絲驕傲與自信,說起它時,不會讓你感到害羞建議你,三不五時就帶著小孩,到廟裡走走看看。你看似無意的行動,會引起在廟裡出入的鄉親注意。他們不管是好奇還是警戒,都會因為你能從每個角落,構件說上幾段故事。當人們對裡面的[裝飾物件]感興趣,再找幾個他們或您認識的人名,說幾段昔時舊事,他們自然會產生情感,也會因為這樣的認識,找回屬於在地的文化認同與自信。這件事,無法假手他人。因為再強的高手,都無法取代你的身份和立場。只有您來做,才有立場和力道。想要它繼續留在下來,留給下一代,現在就必需站出來,不要等到有人想拆掉它的時候才去做號召,呼嘯。阻止,勸說~那樣太費力了。)

2016年6月25日麥寮獨立書店新書發表會首場 (13).jpg

拆舊廟,蓋出速交廟~

這樣的事情,台灣自從韋恩颱風,大家樂的年代,到921地震,一直到今天,都不斷的出現。

同樣的事情,同樣是主事者大聲大力主張老廟殘破,為了神明莊嚴,為了信徒拜拜的時候的舒適(有的主持抬出神明來說)。我們有義正詞嚴的理由。把老舊的破廟,改建。 我從麥寮拱範宮媽祖婆的教導中,幾乎貼身和鄉親一同看到[主事者]如何凝聚為他個人的理念的鄉親耆老們替他發聲講話。有了老人挺身而出,鄉境中的小輩,沒人能站出來講話。一旦拂逆長輩的話語,就得背上不孝忤逆的指責。

我們轉向主事者所說的[重建成功的新廟],看到的是一座座的[速交廟]。 看到的是藝術人文水平難以匹敵老廟的速交貨。鏡射的木雕,大而鮮艷卻無內涵的淋燙陶製品,石雕文不對題又加錯字和繁簡混用的[臉皮]。

十二年來,我的家鄉隔壁,拆掉四間古老的舊廟,建成如此的新宮。更遠的,幾乎三五個月就傳出一兩處面臨拆除的老廟重建新廟,那種微弱到幾乎聽不見的求救信號。 到打字的現在,還在進行著.......

那個訪問報導的影片,還找得到。當年主張拆舊廟要藝全世界最大間的~XX廟的受訪者講出~我們MJTO是國定古蹟,歡迎大家來拜xx。這座古蹟差一點就被那些老人拆掉,是我們廟方把它搶救回來的。。。

我幾乎在某幾次和熱心提出保留老廟的審議會中,把這些事情講出來。但是,我沒魄力也沒勇氣。於是,只能幽幽的說句不痛不癢的[希望您們能蓋出比老廟更漂亮的新廟]。我幾乎知道,若我不知死活的把那些話講完之後,可能活不到今天。當天也許也走不出會場,因為熱血招喚的志士,很可能看到他的長輩快腦充血的時候,轉頭一拳打上我的鼻子,替他的長輩出一口氣!

比干取心錯字2016年7月31日高雄左營 (2).jpg

繁簡翻轉之下的怪現像

 

我相信,人都要一張臉皮的。不管是江湖人物或販夫走卒,或是高官文士。都會珍惜

會A能A?我也相信,神明找來的都有祂的道理。(有點香願的講法噠,我想留給彼此一點方寸。讓來日好做迴轉。)只要他能不丟地方的臉皮面子,個人不會去跟他嚧這些有的沒的。

台灣人不怕苦,怕沒錢。可是說到輸人不輸陣。一般怕的是~被人家笑~不識字又無衛生。活脫脫的把錯字貼在大門上,自己不懂沒關係,但是就怕被[指著鼻子說出來](特別是他的孫子輩的),因此,我有看到一些有疑問的,不會當面講出來,主要的原因是,想留給他們家有讀書的後輩,和知心的親友來跟他說

2016年3月20日南投竹山社寮開基媽回鑾四里富州里請駕巡安遶境 (112).JPG

螺陽迎太平第八天 (186).jpg

螺陽迎太平第十二天373.jpg

親情,是最有好的橋樑

我還在等,等有一天他們自己(發現)去面對它。不管接下來是把它改正?或是立個告示牌當做[倒駕慈航],站出來教育更多友宮的友朋主事者。讓台灣不必再被歪果人笑我們~給錢還被塗臉。

至於,還沒拆的,只能說~看他們自己的福報了。外人,難入人眼。修復古廟,油水可能沒蓋新的多,但應該也不會太差,重要的是,絶對可留芳後世。黑的真的可以洗成白的,我稱那個叫~懸崖勒馬。

工廠?我希望他們有朝一日能脫胎換骨。他們必然也需要成長。我更相信,有一天他們也會走上以價相爭的局面。想讓自己脫穎而出,唯一的一條路,莫蹈前錯。

如此而已。如此而已,如此而已。永遠都不要放棄希望。

我們的步伐,可快,可慢,可直,可圓。堅信方向。走下去,自己的家鄉沒理由放棄。

在無可施力的時候,就稍離爐灶,但不要冷去那顆關懷鄉情心。做好隨時接手的準備,我想是你我必需做的。一起加油。互相鼓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