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民間信仰中的神明會之成立原形?
台帳翻拍
童年的記憶

2018年2月15日雲林虎尾舊廍土地公爐會台帳和之後的發展 (1).jpg

2018年2月15日雲林虎尾舊廍土地公爐會台帳和之後的發展 (2).jpg
 

關於這個土地公會,在我童年的印像裡,其實是不怎麼美好。原因很多也很瑣碎,大半是與長輩給我的印像有關。

每年農曆十二月十六日,是這個會的大日。擔任爐主的家庭,要宴請所有的會員。印像當中,那天阿嬤和母親及嬸嬸會很忙,忙著辦一桌酒席,宴請叔伯公等等來家裡做客。當然,也不是每年都是我阿公當爐主。但是感覺好像很常辦的樣子。(其實也不過兩次或三次)我從這批資料獲得印證。

這次,有機會見到這些資料,還真是一個緣份。除夕前一天,村裡的鄉親在田間相遇,他說到有個土地公會,聽說那尊土地公是從我們庄出去的。第二天兩人相約,一起到現任的福德會(真的是土地公會,但與本庄的福德正神卻不是同一尊。在我們本庄也是同樣的情形,庄裡另有庄主土地公。)的會長家裡。雙方一陣寒暄,他就取出這本台帳給我看。因為剛好過年,大家都忙。用手機拍下來,主要在舊的這本,新的也順手拍了一些。

話回從頭。這個土地公爐爐會,從家母口中得知,是我阿公和幾個好朋友合議成立的。原因,其實家母也說不上來。既不像同業的神明會,又不是民間的拜把活帖會?(但我記得阿公曾有過幾個結拜的兄弟,只是兩個事情我連結不起來。)

這樣的爐會,從資料來看,在民國四十五年就有了。因為第一頁並沒寫到緣由,是不是在這之前就成立了?我也不敢確定。

剛開始,好像有八位。名冊裡的人,都已先逝。其中第四會的郭實就是先祖父我阿公,第一會的郭寶是我叔公,是兩兄弟。其他的有我阿公的好朋友黑狗德,還有童年我常去他們家玩的劉水金,但他我沒什麼印像,他的老婆我要叫婆祖,是日本時代受過訓練的產婆,我們兄弟應該都是她接生的。然後是林形,他,我要喊他舅公。另外第五會的林新坤,應該是我同學的爸爸。他和林形應該是伯侄的關係。林形是長輩。其他我就沒什麼深的印像了。

這個土地公會,印像比較深刻的是國小時,阿公卜得新爐主,在迎回土地公爐時;(對了,吃會都在中午時分。宴會前或宴會之後卜杯杯選新爐主,然後在下午時分過爐到新爐主家?我並不清楚。)依往例,進大廳前會在院埕放上一只點燃木炭的烘爐或金爐?或直接在地上燒金,過金火。那年我堂弟應該才兩三歲,大人跨過爐火之後他也學樣而跌倒,幸好沒大礙。

民國六十七年,我國中畢業出社會。同年,父執輩分炊。之後偶而回家只聽些斷斷續續關於這個土地公爐爐會的事情。聽說新妝了土地公的金身?但這尊金身,在我阿公的口中,似乎不怎麼同意年輕人所決定的事。彼時,只知道二叔頂下我阿公的會員資格?(但從這本台帳卻記載著我父親也有,但只有兩三次的紀錄。那是民國六十七八年的事情。)從那之後,這個土地公會,好像就從這個家族中消失。我也未曾聽聞任何訊息。只在近年,偶而會在心裡想起一點點,或曾書寫於雜文當中,只是,通常不會太甜美的往事。

我最痛恨的童年往事,每每有長輩會在慶典中喝了酒之後回家大鬧天宮?搞得全家烏煙瘴氣。偏偏小孩嘴饞,愛熱鬧。老盼著天天過年。真正年來了,卻又得強壓恐懼和憤怒。如果不是太乖太聽話,那個酒鬼鼠鼠,可能被小輩&%^$$#.......(我根本是個暴力男好嗎?!)

這個土地公會,沒想到從本庄發揮到隔壁庄,而且變成一個有委員會輔助的大會,會員據說已超過一百多名,而且還在增加當中。會員不局限某庄的人,今年的值年爐主據說在東勢厝。聽說土地公很發揮,每年除了吃會之外,還有春季的出遊會香。

根據主委林春杉先生說,那年蔡加木先生卜得爐主,從舊廍用機車把爐和土地公的金身請到大屯這裡來。我從這些資料也看到有他口中說的這位蔡加木先生。(按資料是民國七十四年)

事過四十年,沒想到還有機會聽到祂的消息。我最想見的,倒不是土地公的金身,我想看的是那顆爐。
至於主委希望的那件事,就眼下來說,我還不敢答應。一個相隔四十年都沒見過面的老長輩,我怎麼去寫祂的故事呢?請鄉親諒解,這個重大的任務,小可暫時不敢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