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類:搶救文化古蹟事件簿

2009/08/20 22:42(這落房子後來也拆了。)
(原文貼入)

vivi115_c 2009/08/20 00:09回應

這是朋友幫忙小妹我所發的聲援信,以下內容經朋友同意轉貼,希望同是歷史古蹟文物愛好的朋友們可以幫忙一起聲援,感謝大家。

Dear all

台中市西屯區有座張家祖廟,相信大家都知道

在經過文化局整修之後顯得美輪美奐,但卻失去了原有應有個古樸味道

但在其左側有座亦為張氏後人興建的三合院名為張慶興堂

張慶興堂原本尚有人居住其中

而在其後人保護下整棟建築顯得十分完整

在看過張家祖廟與張慶興堂的人都認為

張慶興堂比現今的張家祖廟更適合成為古蹟

但這樣的想法在市地重劃重大的利益下成為泡影

這棟建築我去過好幾次

因為這是我同學的家

也因此與這棟建築結下不解之緣

在整個台中市西屯區的歷史文化發展中

張氏族人與這兩棟建築都曾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

其中我同學的祖父曾當過日治時期的堡長

我還曾對他進行過口述歷史的紀錄

這樣的家族歷史在台中地區的整個文化發展與保存應佔有十分重要的一席之地

但號稱文化城的台中市對於歷史文化的保存卻是不削與之

反而大興土木去構築一些部屬於台中市的突兀建築(大歌劇院、古根漢)

真正在台中市近代史發展上的一些難得的紀錄卻任其毀壞

張慶興堂目前雖主體建築的三分之二已慘遭損毀

幸而剩下的右護龍因尚有人居住而存留下來

如果連重要歷史建築在台中市公告後都能任由財團損毀

那未來整個台中市還能夠期待有什麼文化歷史可供後人驕傲的

更令人憤慨的是開發商在自己的故鄉發費近億元投入鹿港龍山寺古蹟修復

但卻放任旗下子公司隨意損毀台中市的重要歷史文化資產

鹿港的是文化,難道台中的就不是嗎?

這樣的公司還能在文建會得獎

難怪台灣的歷史文化資產永遠得不到重視

在此建議台中市政府文化局

原址現況保存張慶興堂並與張家祖廟共同規劃為清治時期西屯府衙公園

無法復原部分已構建保存方式進行保存

為台中市留下一點文化歷史的驕傲

並告知眾財團在台中市公眾文化資產遠比私利重要

請一人一信告知台中市政府與開發商,台中人要歷史、要文化,不允需私例侵犯公眾利益 .

 

 

(2013/12/20這件事給我一個感想,嫁出去女生要搶救老家的成功機率,比男生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