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往事不是如煙

 

(往事不是如煙,它會永遠在心海裡,偶而就會浮上心頭踫你一下,讓心微微震它一下..)

童年,很久以前的故事。童年,好遙遠的記憶。

我們同一年級的還有p和u。姑表姨表兄弟姐妹的感情很好。記憶當中,好像沒吵過架。跟你好像特別好。或許是因為我們的生日只差兩天。我初十,你初八。因為兩個同年,只互叫名字。

每年回外婆家,打開新的日曆,就是翻看農曆十一月初一,是禮拜幾?那表示我們這群表兄弟又可以回去外婆家。

五爪金鷹只在那天才看得到;我們庄裡都是儒俠小顏回,那齣戲對我來講太悶,不像五爪金鷹裡頭有個角色會使用[夭壽步],被他打中的話,肚子會像有孩子一樣肚子會大起來。每每看到這節,我們這群小毛就笑的東倒西歪。

國中之後,慢慢減少回去外婆家,但我們見面總有聊不完的話題。雖然我不像你和其他幾個表兄弟能玩得很瘋,但是有機會,你總會讓我也參一腳。
我記得,可能是小四或是小五吧。好像才不久前的[農曆十一月初一,蘇王千秋聖誕];也或許是農曆年不久的正月初一請媽祖。
你用[迷你腳踏車]載我在村子彎曲的小巷中疾駛。因為車身不高,我坐在後座腳放下就可以踩到地,只好把兩隻腳跆高,在一個轉彎,一隻腳丫幾乎與地面接觸;忽然間腳上一陣溫溫的,好像犁到什麼似的。我喊你名字,我的腳好像糊到什麼碗糕?你停下車來,兩人看了一下~牛屎。那感覺好像還冒著煙。兩人都笑了。趕忙在一戶人家院子前的磅浦(古早的一種汲水器)把腳洗乾淨,然後才繼續我們的探險遊戲。

國中畢業後,我們回外婆家的次數越少。偶而回去,兩個總有聊不完的話題。感覺上,好像都有些天真,天天的那個真,還有些天馬行空的想像力。阿嬤過世時,我們再見,你結婚了;你媽~我阿妗過世時,又再見過一次。

幾年前在那棵土芭樂樹旁和你聊了一陣,關於樹木園藝的事,只是那不是你種的。但你也跟我分享了些想法。還有關於你的妻兒,你說了些我未曾聽過的[往事]。但是那些畢竟離我太過遙遠。只能像在聽一個人說別人的故事一樣,聽著我無法附和的故事。當時你說了些什麼?現在努力的回想,居然一句都想不起來。

之後,見面次數又更少了。關於你的事情,我只從別人口中知道。然後,聽到你的事情。感覺上都在看日了。那時節我父,你姑丈剛走不久,我也不便去探望你。(但看了,又能怎樣呢?)半年過去了,再聽到你的消息,已經要做頭七了。

那天去拜過你後北上在月台上看到一個和你長得很像的人。那臉形身材,如果不是才去你的靈堂拜過,我可能以為是你帶著老婆和小孩,讓我向前拍你的肩膀。等路紙,不知道你有沒有收到?

2019年12月01日等路紙

至於三世情緣,誰欠誰?該討債,該還債的,但願都到此為止。來要債的,歡喜樂暢的要;該還債的,也心甘情願的還。我的觀念裡頭,來討債的,用最快樂的心情去享用今生要討的債務。像是花父母的錢讀上高學歷拿碩博士,畢業後出國去;或是吃喝玩樂用錢去買快樂。最差也不要用生命和病痛,去向人家前世人家欠你的債。

人生海海,來去都是空的。草木一春,人生一世,長?短,怎麼說呢?!五十多,雖然不是高齡,也不算夭壽了;你好命,有序細捧斗’拿幢幡。

人生海海,海海人生。就同年細的我(同年弟)所知來說;你一世清白。你已功德圓滿,無病無痛。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觀世音菩薩。
南無接引如來。南無接引如來。南無接引如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